首页 > > 24

人民日報:人工智能是虛假新聞的“克星”

2017-03-23
来源:人民日報

  如何更好地掌握規律、制定規則,給算法提供正確指引,讓人工智能能夠更有效地甄別虛假和低俗內容並控制其傳播,是當前業界和學界要重點研究的問題。

  當前,甄別和控制網絡虛假信息傳播已經成為一個世界性話題。虛假信息不僅令我國網絡空間深受其擾,一些西方國家也日益意識到它的危害。去年美國大選中,不同利益集團相互指責和控訴對方制造和傳播虛假信息,吃相難看,顏面盡失。

  虛假信息及低俗內容,在互聯網環境中跨地域大規模快速傳播的現象,主要出現在擁有海量用戶的互聯網應用平台產生以後。每個用戶都可以在這個平台上發布信息,並在平台內部和平台之間快速傳播信息。在一定的利益動機和社會心理機制作用下,一些平台用戶試圖發布虛假信息及低俗內容謀取各種利益。由於這類信息和內容往往流傳甚快甚廣,使得社會原有的甄別及防范機制難以及時做出反應。

  對於這一新問題,有多種解決思路。比較傳統的方法,諸如提高公眾傳播素養,更多發揮傳統媒體把關功能,加大對虛假信息及低俗內容發布者的處罰力度,加重平台責任等。

  然而,一些業界人士擔心人工智能無法處理複雜的價值判斷問題,也有互聯網人士認為算法沒有價值觀。其實,人工智能的算法本身就是根據特定領域的規律和規則制定的,在這些規律和規則中,就蘊含著價值選擇與判斷。在確立模型並不斷學習之後,執行算法的機器完全能夠具有超越人腦的能力,這在不久前圍棋的人機大戰中已經得以驗證。互聯網企業的反應,卻是更多地借助技術手段。如臉譜推出“事實核查工具”,邀請用戶通過下拉菜單將他們看到的可疑新聞報道在該平台上進行標記。第三方事實核查人員隨後分析標出的報道,並判定其為真實報道還是虛假新聞;穀歌(微博)新聞實驗室發起成立了一個名為“FDN”的新聞學術和技術聯盟,研究方向主要是社交媒體新聞的原創判斷和真實性認證。我國的互聯網平台也作出了多方努力。例如,北京字節跳動科技公司在“今日頭條”平台上,依靠人工智能技術,模仿人腦機制,對低俗圖片的攔截率較之前純人工攔截提高了73.71%;針對“標題黨”現象,一些網站構建了“人工+機器”的模式構建防火牆,對敏感詞、標題黨和虛假信息進行技術性攔截。

  如何更好地掌握規律、制定規則,給算法提供正確指引,讓人工智能能夠更有效地甄別虛假和低俗內容並控制其傳播,是當前業界和學界要重點研究的問題。

  首先,我們需要更全面地梳理和分析產生虛假和低俗內容的利益結構和動機,分析各類利益主體制造和傳播虛假及低俗內容的行為特點,如謀求政治利益和謀求經濟利益的行為主體,在制造和傳播虛假及低俗內容的行為方面有哪些異同。通過這些分析,為建立模型提供依據。

  其次,可以通過對網絡平台上虛假及低俗內容傳播者生產的內容進行文本分析,對其傳播行為進行跟蹤研究,以掌握其心理特征及行為特征,支持識別模型的構建。

  此外,還可以通過對人們網絡信息接收和接受的心理特征及行為的分析,建立模型,探索如何通過算法幹預這一過程,阻斷虛假及低俗內容的傳播,減低其傳播效果。

  (作者是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