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恐襲增脫歐前景不確定性

2017-03-24
来源:香港商報

  當地時間周三下午,英國議會下議院的議員們陸續走進會議廳,準備召開例行會議。按照慣例,周三下午是英國首相接受下議院質詢的時間,當天會議的主題是脫歐。兩天前,英國政府宣布,將在3月29日觸發《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啟動脫離歐盟的程序。

  前首相警脫歐政治後果嚴重

  在即將啟動脫歐程序的關鍵時期遭遇恐怖襲擊事件,使多事之秋的英國政壇再添波瀾。英國脫歐進程是否會受到這一事件的影響,也面臨許多不確定性。

  文翠珊在當天發表的聲明中隻字未提恐襲事件是否影響脫歐進程,只是強調英國絕不會向恐怖分子妥協。事發後,歐洲各國領導人向英國表示聲援,但均未將此事與英國脫歐掛鈎。

  上月底,英國前首相馬卓安在一次演講中警告,與經濟上的難題相比,英國脫歐的政治後果更加嚴重,其中就包含英國未來與歐盟國家在反恐領域的合作可能會受到影響。話音剛落,一場突發事件就使這一話題的重要性凸顯。

  需重新思考與歐盟反恐合作

  整整一年前,2016年3月22日,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發生大規模恐怖襲擊事件。當時,英國正處在脫歐公投前的重要階段,時任英國首相卡梅倫號召英國民眾更加堅定地與歐洲盟友站在一起。但是英國脫歐派人士則找到了英國脫離歐盟的新論據,認為留在歐盟會讓英國更加不安全。

  過去一年,比利時、法國、德國先後發生多起恐襲事件,偏安一隅的英倫三島自以為能夠獨善其身。然而時過境遷,當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候,英國人需要重新思考未來與歐盟的反恐合作。歐洲刑警組織總幹事韋恩萊特去年曾表示,脫離歐盟後,英國執法部門在反恐和打擊有組織犯罪方面會顯得孤立無援。

  蘇格蘭謀獨決定英政局走向

  英國脫歐帶來的另一變局是蘇格蘭問題。由於對英國政府脫離歐盟的立場不滿,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施雅晴原定在本周向蘇格蘭議會尋求獲得法律授權,如果議會通過相關法案,蘇格蘭計劃在2018年秋季至2019年春季之間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

  但在倫敦發生恐襲事件後,蘇格蘭議會已經暫停關於蘇格蘭第二次獨立公投法案的辯論。在倫敦遭遇重創的時刻,蘇格蘭謀求獨立的運動顯得不合時宜。在這種形勢下,蘇格蘭人與英格蘭人能否展示團結、擱置爭議,也是未來英國政局走向的一個關鍵因素。

  本周末,歐盟各國領導人將在羅馬召開紀念《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特別峰會。英國政府此前曾表示,首相文翠珊不會出席這次會議。但是在遭遇恐襲之後,英國是否會改變主意,是否會調整脫歐時間表,相信答案很快就會揭曉。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