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5

林鄭帶領香港再起飛

2017-03-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林鄭月娥(Carrie Lam)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中贏得777張有效選票,高票當選為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在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後,將成為特區首位女性候任特首。

  當日,特首選舉投票於上午9時至11時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主投票站及中央點票站均設於此。近1200名選委會委員以無記名方式,對曾俊華、林鄭月娥和胡國興3名候選人進行投票。根據基本法和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候選人取得超過600張有效選票即為勝出。

  確認當選後,林鄭在其演講中,首先向曾俊華、胡國興以及葉劉淑儀表示感謝,並指自己懷謙卑的心情,與大家開始新的一段「同行」。她表示,將竭盡所能維護「一國兩制」,堅守香港核心價值,此後首要工作就是修補撕裂和解開鬱結,團結大家向前。

  「我深信:行動比話更有力。」林鄭承諾,會用具體工作和紮實政績去答謝支持她的人,以及贏取未曾支持她的人的認同;她將與立法會各派別議員建立恒常溝通機制,為行政立法關係打好基礎。她重申競選政綱中的教育、房屋、稅務、青年等政策,承諾為管治注入新風格。她強調,其組織管治團隊的原則是廣納賢能、任人唯才,亦要求管治團隊的每個人用心聆聽、與民共議,做好議而有決、決而有行。

  林鄭於結語表示,將懷着一直以來都無變的初心,多加一份謙卑,期盼與港人同行,以關心、聆聽、行動,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根據基本法規定,香港新一任特首任期自2017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

  林鄭勝選宣言

  各位香港市民:

  選舉過後,團結向前。

  這一刻我懷謙卑的心情,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候任行政長官,與大家開始新的一段同行。

  我要感謝曾俊華先生和胡國興先生,還有葉劉淑儀女士,他們在今次選舉過程中的表現令人敬佩,更啟發了我很多。我希望他們會繼續用他們覺得合適的方法,與我一起服務香港人。

  我亦要感謝所有選舉委員會委員,無論他們投了票給哪個候選人。多謝他們對香港的關心和在這場選舉的積極參與。

  還要感謝傳媒,尤其是前線的記者朋友。多謝你們一直協助市民監察我。兩個多月的奔波,辛苦大家了。

  我競選辦的同事亦都辛苦了,他們日以繼夜的工作,我衷心感激。

  我更要多謝在選舉過程中,與我分享過意見、或是用不同方法表達過想法的社會人士和廣大市民。在參選之前,我自信有多年的公職經驗,應該已經算是了解情況。但在選舉過程中,我聽到很多人的心聲,學了、體會了很多新的事物和對事物的不同角度。我看到自己的不足,明白必須要加把勁。

  我亦都明白行政長官的工作,會與我以前在政府所有的崗位都不一樣。在以前的崗位,我比較重落實解決問題。而作為行政長官,我有責任找出事情的癥結,更宏觀地梳理問題。

  香港、我們共同的家,今日存在頗嚴重的撕裂和積累了很多鬱結。我的首要工作就是去修補撕裂和解開鬱結,團結大家向前。

  對我來說,團結是要實實在在、一步一步建立起來的。我會用具體的工作和紮實的政績去答謝支持我的人,以及贏取未曾支持我的人的認同。我深信,行動比說話更有力。

  在參選之初,我提出要為管治注入新風格。現在當選之後,我會馬上約晤立法會各黨派的議員,之後我希望建立恆常的溝通機制,為行政立法關係打好基礎。

  我亦重申,我組織管治團隊的原則是廣納賢能、用人唯才。只要有心、有力、有承擔服務香港,不論派別,我都會誠意邀請他們加入。

  而我亦會要求我管治團隊的每一個成員,必須用心聆聽、與民共議,同時要議而有決、決而有行,這樣我們才締造到可行的共識,得到社會最大的支持。

  團結向前的工作在候任期間就要開始。以我在政綱裏面提出每年增加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為例,我會盡快聯絡教育界的各方持份者,以及立法會的各黨派,無論大家的政治立場是什麼,都應該坐下來,從莘莘學子的利益出發,一起討論和決定如何使用這筆新資源。我有信心大家可以求同存異,達到多贏。

  同樣地,我在政綱內提出要策略性地運用財政及稅務措施,促進經濟發展。其中包括引入兩級制利得稅,以及為鼓勵投資科研的稅務扣減。香港需要新想法,我會向各行各業的老闆和打工仔,以及專家和學者提出邀請,共同制定稅務的新方向。

  大家都知道,一個困擾了香港一段時候的問題是房屋。我承諾過協助香港人置業安居、改善居住環境。要實現這理想,我們需要更多可用的土地,關鍵是如何在增加土地供應上建立共識。我會相約規劃、工程、環保及地區人士,籌組我在政綱中提出的專家小組,繼而開展與民共議。

  香港社會多元,不同的意見經常並存。多元包容、新聞和言論自由、尊重人權等價值,以至經過很多代人努力確立下來的司法制度、法治精神及廉潔操守,都是我們香港人珍惜和引以為榮的。作為行政長官,我會竭盡所能去維護「一國兩制」、堅守香港的核心價值。

  正因為這些價值,我們深愛香港這個家,亦令我們的社會生動活潑、有創意。我歡迎並且鼓勵不同的聲音。我會透過實務去證明,不同的聲音是可以互相尊重,一起解決問題、逐漸修補撕裂。

  這項工作絕不容易,未來政府亦將會有很多其他同樣甚至更加艱巨的工作。我們盡量先易後難,也要聰明一些,結合政府、公民社會以及民間的力量。

  我特別希望發揮青年人的力量。青年人充滿活力,更重要的是,青年往往是走在社會的前端,帶動、推動我們整體前進。在今次選舉中,我深深感受到青年人強烈的訴求和對香港的熱誠。我無論是落區、出席研討會、遇上示威或是接到電話、電郵和臉書留言,很多時候最敢言的都是較為年輕的朋友。而我在政綱裏面的不少內容,其實都是受到青年人的啟發。

  我自己都是在讀大學的時候投身關注社會,並立志追求一個更公義、更仁愛的香港。幾十年後的今日,我依然熱愛服務大家。

  展望未來的5年,工作確實不少,要克服困難也不容易。我懷着一直以來都無變的初心,多加一份謙卑,期盼與各位同行,以關心、聆聽、行動,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商报时评】喜迎新特首 同行創新局

  經過緊張的競選角逐,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結果昨揭曉,在1163有效選票中,林鄭月娥以777票的壓倒性優勢大熱勝出,全港市民喜迎首位女特首人選。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由符合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四大標準的林鄭當選,於港於國而言,應該說都是深慶得人,值得熱烈祝賀。相信她就任行政長官后,一定能帶領特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修補撕裂,解開鬱結,凝聚共識,把握機遇,奮發有為,應對挑戰,解決深層次矛盾,讓香港再起飛,這亦是全港市民的共同期待。

  國務院港澳辦、中央駐港聯絡辦和特首梁振英昨天都對林鄭當選表達祝賀。梁振英承諾,他和本屆政府會與候任行政長官做好交接,并全力支援新一屆政府的籌組工作。港澳辦、中聯辦指出,今次特首選舉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和香港特區的有關選舉法律進行,體現了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

  此次林鄭能夠高票當選,完全是眾望所歸。管治能力方面,林鄭往績亮麗可靠,她在擔任問責官員期間,處理房屋僭建、國民教育、政改、勞工等問題,都能迎難而上,展現擔當,以出色的工作能力,應對复雜局勢,解決棘手問題。競選期間,林鄭提出的政綱最全面實在,貼近民意、貼近實際、貼近未來五年的發展,亦表現出對各方面政策和發展方向了然於胸,有服務港人的決心和信心,深受廣大市民和選委的好評。在愛國愛港、中央信任的關鍵條件方面,回顧過往,林鄭月娥處理違法「占中」、政改、反「港獨」。推動兩地合作等方面的表現和成績有目共睹,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經得起考驗,而且選舉過程中,對「一國兩制」始終態度鮮明、立場堅定,深得中央信任認同和市民支持。選舉的結果印證,林鄭最符合特首須具備的「四大標準」,因此獲得最高的支持度和高認受性。

  正所謂「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選舉過后,擺在林鄭面前的不是坦途,而是香港長期積累的眾多深層次复雜問題,路要一步步走,問題要一個個解決,林鄭肩上即將挑起的責任、700萬市民對她的期望,變得更加沉重和熱切。眼下的急務,正如林鄭勝選感言所指出,香港今日存在頗嚴重的撕裂和積累了很多鬱結,其首要工作就是去修補撕裂和解開鬱結,團結大家向前。過去很長時間,社會泛政治化的內斗內耗,有人不分是非的意氣之爭,熱衷為反而反的對立,實在是損港害港太久、太深了,政府施政往往舉步維艱,事倍功半。新特首林鄭既要堅持「一國兩制」原則,亦要迅速彌合某些社會裂痕,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是未來施政順暢的基礎,也是以香港整體利益為重,以港人的根本福祉為重,「同行向前」的應有擔當。

  尋求香港未來的發展之路,是林鄭當選后面臨的又一重大任務。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經濟競爭環境中,香港正面臨着經濟轉型步伐緩慢、競爭優勢被削弱等諸多挑戰,但香港機遇不少,只要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及時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發揮香港自身獨特優勢,定能為香港開拓更美好的前途。今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相信林鄭在接下來的工作中,能夠加強管治,提升效率,富民為始,在未來5年帶領特區政府,廣泛團結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深入發展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關系,聚力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促進社會穩定和諧,為香港開創新的局面。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