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香港獨有醬魅濃情

2017-03-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隨著消費者日益喜愛香港本土食品,曾維計劃拓展海外及內地市場。

  香港是美食之都,大家可在這彈丸之地品嘗到世界各國美食,但你又可曾想過為何我們能輕易享受到佳餚?其實,這一切須歸功於一班擁有廣闊視野的食品商,當中中華廠商會餐飲服務業委員會主席、王子食品廠創始人曾維,就憑其座右銘「認真做事,把事情做對;用心做事,把事情做好」,在業界默默耕耘30載,不斷把東南亞食材引進本地,并參與研發調味醬,冀令香港美食增添獨特風味。文:翠珊攝:馮俊文(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曾維,在香港飲食界無人不識,但有關他背后的奮斗故事,卻鮮為人知,頂多只知他來自南洋,現在是多間五星級酒店、連鎖飲食集團或港式茶餐廳的醬料及食材供應商,故筆者決定與曾維來一趟回憶之旅,細聽其創業歷史。

  9歲大馬移居香港

  出生自馬來西亞的曾維,9歲跟隨家人移居香港,14歲投身社會由低做起,先后在大排檔、西餐廳、高級食府及星級酒店等不同地方工作,因而結交了不少餐飲業朋友,漸漸為現在的食品生意埋下種子。努力上進的他,白天在餐廳上班,晚上到工業學院進修,為21歲前創業鋪路,「我從小便愛入廚,不時會研發新菜式。在一次偶然機會下,我跟家人返家鄉馬來西亞,發現自己對當地大部分食材都很陌生,而當年香港也很少有這類食品,察覺市場潜力巨大,便決定將東南亞的特色水果食材引進本地。」

  飛人生活不嫌苦

  創業之初,曾維凡事都親力親為,平均一星期飛東南亞三、四次,親自將當地最新鮮的食材帶回香港。「我很多時都會早機去、晚機返,每個水果都是親手拿回來的,記得當時榴槤和椰青等在港還未多見,這種『飛人生活』持續了兩三年。同時,我是廚師出身,飲食界朋友眾多,大家對東南亞的新鮮食材需求殷切,結果賺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每天都是新開始

  目前,曾維創立的食品公司已邁進31周年,由最初只以東南亞水果食材為主,到現在囊括進出口貿易、代理產品,甚至自己生產醬料,全賴他自身的堅持和熱誠,正如其經常說的一句「每日進步一點點,做人做生意都好,每天都是新開始」。他謙稱︰「公司成立了30年都只是打地基,現在主要做食品進出口,代理幾個東南亞國家的產品,包括泰國、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同時也研發香港獨有味道的調味醬,大約有99款,主要供應給香港餐廳及酒店。」

  八佰伴清盤吃教訓

  「創業難,守業更難」,做生意總有高山低谷,曾維也曾多次遇上挫折,但仍能迎刃而解,唯獨一次卻重挫了他的士氣,「當年八佰伴百貨公司宣告清盤,我真的跌得很痛,誰料到大公司也會有倒閉一天?當時的損失不計,但種種沮喪及打擊卻難以量度,那時我用了差不多一年時間才慢慢復元、重整心態。」

  自受過八佰伴的打擊后,曾維明白到凡事留一線,不應太急進,故之后即使遇上金融風暴或沙士,他都能大步奛過,未有損手,「我們只專注做自己認識的事,現在能夠擁有一間香港制造的調味食品廠,算是人生中最成功的事,因為80年代很多制造業北上發展,我們卻繼續留守本土,默默耕耘。」

  善用人才論功行賞

  公司經歷了三個十年,由只有數人流水式的家庭作業,到現在員工近百人,曾維一直都是員工的榜樣,其認真工作的態度,深深影響着所有同事,他每次見客都會主動做準備。「現在我們正向企業化發展,而員工正是企業中最重要的元素,所以要加強他們的培訓,要善用人才,以身作則;論功行賞,多勞多得。接下來,我也計劃派員到海外學習,希望與國際接軌,所以近年也會帶員工出外觀展交流,增廣見聞,讓公司傳承下去。」

  未來,曾維希望可以建立公司品牌,冲出香港作多方面發展,并強調其參與研發的調味醬,全是香港制造,每瓶調味醬均有香港品質保證,有助加強內地消費者對香港食品安全的認識,「希望做到香港精神、香港品牌、香港味道、香港品質及香港文化這五項條件,特別是可以將香港的餐飲文化、美食之都的聲譽發揚光大。」

  借助CEPA內地拓市

  談到其參與研發制造的調味醬,曾維首推味道獨特的港式咖喱,全因不少旅客來港必會食車仔麵、蛋撻和咖喱魚蛋,目前獲不少酒店、餐廳和主題樂園采用,「我曾做過廚師,知道供應商是很重要的,所以除了有自家的食品廠外,也會跟不同國家的食品廠合作,以代理、經銷的方式把香港味道傳揚出去。最近,我便到杜拜推廣香港清真食品廠制造的產品,稍后也會跟貿易發展局到上海出席國際食品飲料及餐飲設備展覽會。」他透露,為配合網購發展零售業,目前辦公室設有一間訓練員工的實體店,為將來擴展做好準備。同時獲CEPA自由貿易協議帶來的便利,他也計劃在上海及北京設試點。

  總結過去な年的創業歲月,曾維坦言很多方面都會向成立百年、業界龍頭大哥李錦記借鑒,「大家都以他為學習榜樣和目標,但希望有一天大家記得香港有李錦記之餘,也想起王子食品廠,做到家傳戶曉,把產品覆蓋全國,每家、每戶、每人做飯時都會用我們的醬料,便是我畢生願望。」

  周游列國覓食取經

  曾做廚師又自言為食的曾維,最大興趣是環游世界享佳餚,惟問他哪國食物最合心意,他竟然回答沒有一道菜式特別愛吃,認為自己只算是追求地道風味的食家,「去到印度就吃全印度餐、去韓國就吃韓國餐、去日本就吃日本菜、去意大利就吃意大利菜,絕不會到意大利吃法國餐,要不然就沒有意義了。而且我每次到外國試菜式,都會立刻拍照留存,回來后慢慢研究資料,再嘗試制造獲取靈感。目前為止,我已經到訪過70個國家以上!」一個成功的商人,要兼顧家庭說難不難、說易也不易。擁有一子一女的曾維,對太太的體諒非常感恩,「我和她結婚接近25年,到今天還可以兼顧家庭全賴太太的體恤,真的很多謝她。而且,我們每個假日都是家庭日,因為我本身很喜歡行山,若在香港又適逢星期日便會一家人遠足,呼吸新鮮空氣,親親大自然。」他又謂,沒有刻意讓子女接手生意,笑指孩子都像他非常為食,但他們還要學習,不能跟他經常飛,「如果他們和我一起飛,便沒有了自己的人生,還是留待他們自己賺了錢,再決定飛哪兒尋找美食吧!」

  推動業界海外交流

  曾維除為王子食品廠的創始人,同是香港中華廠商會的餐飲服務業委員會主席,會員約有二百多間企業,其職責主要與食物環境衛生署及勞工處等保持聯繫,也會研究與食品有關的環保資訊,并會定期舉辦活動參觀本地大型食品廠,例如到廠商會會董位於大埔的李錦記食品廠取經等,讓會員間互相交流。問到未來業界的發展方向,曾維認為同業應好好把握「香港制造」的良好聲譽及優勢,藉此把產品推銷至內地以至海外,更希望可以帶領同業透過廠商會的平台,與其他行業的精英增進交流,拓展人物網絡。

  曾維社團職務/勋章

  王子食品廠創辦人

  中華廠商會餐飲服務業委員會主席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董香港食品委員會委員

  愛斯克菲廚皇會榮譽會長

  中國香港國際經貿合作協會委員

  中國食品科技協會委員香港廚師協會專業會員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員

  曾獲法國藍帶美食協會勋章

  曾獲法國國際美食協會勋章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