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CY:追究占中9搞手刑责無政治考慮

2017-03-29
来源:香港商報

  梁振英表示,檢控「佔中」9人並無政治考慮。

        律政司獨立決定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對於參與鼓動非法「佔中」的9名男女「搞手」被警方落案起訴,行政長官梁振英(CY)昨早出席行會前表示,特區政府的檢控工作一直根據《基本法》規定,律政司所肩負的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人干涉。CY重申,有關檢控沒有政治考慮。此外,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認為,提出檢控是法律的要求,檢控亦不應受任何政治干預,不認為律政司會因為特首選舉而不作檢控。

  調查39名被捕後獲釋人士

  另有消息指,警方現正主力調查另外39名涉「佔中」被捕後獲釋的人士,如果有足夠證據,稍後亦可能提出檢控。自非法「佔領運動」發生後,警方拘捕955人,之後再拘捕48名於案中有主導角色的人士;這48人之中,9人前日正式被檢控,包括「佔中三丑」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據了解,警方的調查工作未完結,會視乎搜集到的證據及徵詢律政司法律意見,再決定是否檢控其餘39人。

  CY昨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並回答提問,就多名「佔中」人士在特首選舉後被起訴是否有政治考慮,CY表示特區政府的檢控工作一直是根據《基本法》63條的規定,63條說明律政司負責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人的干涉,所以日前律政司亦發出一個詳盡聲明,這個檢控無論時間性或對象都沒有政治考慮因素。至於被問及事前是否知悉,CY說政府各部門的工作都會與他溝通,但律政司的檢控工作是獨立決定。

  湯家驊:不能說政治打壓

  另一方面,湯家驊昨日出席電臺節目時表示,對於日前9名曾參與「佔領運動」人士被落案起訴,認為檢控時間屬不幸,或許檢控是否可以在選舉初期或選舉後一、兩星期才進行,覺得在時機上選擇缺乏敏感性。但他指,若說這是「政治打壓」則是太過位、亦不合邏輯,因參與人士一邊說自己會接受法律制裁,但另一邊當提出檢控時又說是政治打壓,認為這是說不通的。

  對於控罪方面,他表示被控的公眾妨擾罪是較「古老」的罪名,很久以前存在但較少引用,而且在法律上具有爭議,包括被質疑是否違反人權法。其中的「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他認為是匪夷所思,因煽惑他人去煽惑檢控上較困難,亦可無止境延伸。他坦言,社會撕裂每個人也有責任,並非只是一個人造成,若每件事也戴上政治有色眼鏡去看,對修補撕裂並無幫助。

  政府願意廣納賢能是好事

  另外,湯家驊又提到曾有行政長官候選人在選舉初期時邀請加入內閣,但不是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而他亦因當時未看清楚對方的政綱及政治理念而已婉拒了該名候選人。他說,林鄭沒有邀請加入其班子,但若果可為香港前途出力,都應該考慮。他續指,自己對做官不大感興趣,但世事無絕對。他說,新政府願意廣納賢能,亦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