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油價迷失在胡同裏 OPEC延減產計劃於事無補

2017-03-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文錦輝表示,由於全球經濟不穩定,目前油價仍舊缺乏向上動力。  

  自上周公布的美國能源資訊協會(EIA)與美國石油協會(API)原油庫存數據遠超預期後,油價又受到一陣痛擊,布蘭特原油一度跌破每桶50美元大關,市場看空情緒不斷,俄羅斯央行表示今年年底烏拉爾油價有可能跌至每桶40美元。雖然市傳OPEC將會延長減產,但隨美國原油與頁岩油開採不斷加速,市場人士認為OPEC在原油界的話語權也將受到挑戰,預計短期油價難以走出死胡同,將在每桶45至55美元區間上落。香港商報記者李映萱

  自上周市場爆出原油EIA庫存增加495.4萬桶,與API庫存增加452.9萬桶,明顯高於預期後,油價仍舊難抵下跌魔咒,布蘭特原油一度跌破每桶50元大關,WTI油價(西德克薩斯中間基原油)也一度迫近每桶47美元。

  此後市場唱空情緒高漲,俄羅斯央行於上周五於莫斯科預計,今年烏拉爾油價平均為每桶50美元,今年年底將跌至每桶40美元,到了2018-2019年油價將維持在該水平附近。

  OPEC再減產難讓油價回春

  如此背景下,市場不乏有投資者將希望寄託於OPEC今年5月25日在維也納的會議上,市場預計,若OPEC達成繼續延長減產協議,油價將會迎接一個轉折點。

  對此,巴克萊也曾發報告指,假設庫存減少以及產油國續減產的情況下,第2季油價可能漲至每桶60美元。不過,巴克萊稱:「這種情況可能是暫時的,我們預測2017下半年油價在每桶55美元左右。」

  據統計,自去年11月30日OPEC產油國與俄羅斯等11個非OPEC產油國達成協議預定其減產目標為每日120萬桶後,油價得到短線支撐,當中布蘭特原油期貨也曾短線飆升20%。

  然而,如今在美國不斷加速開採原油與頁岩油的對峙下,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文錦輝表示,如今美國一直都在加速開採原油與頁岩油,其增量已經填補了OPEC減產的量,由於全球經濟不穩定,目前油價仍舊缺乏向上動力。

  數據顯示,上周,美國國內原油產量為每日912.9萬桶,已經連續5周上升且處於每日900萬桶上方,暫且未及OPEC的減產量,但記者觀察到,美國連番上漲的原油產量,以及高踞不下的庫存,也可以象徵OPEC的話語權在慢慢減弱。

  沙特阿美IPO或成支撐點

  文錦輝預計,今後油價將會在每桶45至55美元區間波動,難以再跌破每桶45美元大關,至於油價的支撐因素有可能為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將在香港上市。

  據了解,中國和沙特阿拉伯於本月16日簽署了650億美元的諒解備忘錄和合作意向文件。當中,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投)和中石油(857)可能會參與其中。此次沙特阿美計劃於2018年上市,融資規模將高達1000億至1500億美元。

  不過,從長遠角度來看,近年油價低迷,沙特阿美赴港上市也有可能是對油價前景不看好,想為公司財政尋求新出路。

  拆局解碼

  頁岩油遇新轉折

  油價下跌,產油量下降,從另一方面而言,也尷尬了頁岩油。由於頁岩油生產成本較高,只要國際油價跌到一定水平,頁岩油也將被迫減產。據了解,自2014年油價受挫,頁岩油也難以獨善其身,不少頁岩油公司面臨破產,數據顯示,行業違約債務至少有700億美元。

  可幸,峰迴路轉,近日,埃克森美孚公司、荷蘭皇家殼牌公司和雪佛龍石油公司計劃於今年向頁岩油產業投入100億美元,也讓市場又開始重新調整頁岩油前景的預期。

  頁岩油始終都是一個極為燒錢的行業,真正的痛點還是在於如何降低自身成本,雖然目前在低油價的環境下,頁岩油商家逐漸將重心轉移至運輸成本更低的德州,但始終未治癒根本問題,所以頁岩油要做的還是要不斷研發開採技術,仍舊任重而道遠。李映萱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