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中播研發車聯網標准 捕捉一帶一路機遇

2017-03-30
来源:香港商報

  在內地,尤其一線城市,廣播成為人們生活中一件必需品。耗費在行車路上的大量「碎片化」時間,往往用廣播來填補。中播控股(471)利用外太空衛星優勢,打造「互聯網+衛星」的融合移動技術方案,不僅令內容承載量加大,而且解決偏遠地區信號中斷問題。中播控股主席黃秋智說,「這項內容服務不僅要在中國實現,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已經開始布局。」香港商報記者王理琪

  在近日於北京舉行的第二十五屆中國國際廣播電視信息網絡展覽上,記者考察中播控股打造的衛星移動多媒體數字廣播技術,中播控股主席黃秋智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指出,「我們提供的是一個最新的、獨一無二的汽車衛星移動多媒體廣播標準,這個標準一旦通過測試,便將成為行業技術標準,汽車如果要安裝車載衛星互聯網多媒體,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里,只能選擇我們的,所以在通過審核并得以量產后,市場潜力將有多大,是可以預料到的。」

  打造文娛內容融媒體中心

  所謂衛星移動多媒體廣播標準技術,是指文娛內容實現「中央廚房」式調控,即通過媒體智能引擎將各地優秀頻道和節目內容及時匯聚到融媒體中心,利用「互聯網+衛星」雙通道融合網絡的海量傳送能力,將融媒體中心的各類內容及時傳送到數以億計車輛或手機用戶手中。

  「這項技術的出現,為整個汽車互聯網服務提供了一個另類的渠道,這個渠道比以往任何一種都更有經濟價值,也更有能力承載大量的信息。」黃秋智說。

  據記者了解,在世界上,唯一可以類比此項技術的是美國「天狼星」,但它是一個單向衛星廣播網絡,主要提供音頻服務,現在擁有2700萬付費用戶,年營業額約50億美元,利潤5億美元。

  如與「天狼星」對比,中播控股的衛星多媒體廣播采用的是「互聯網+衛星」的融合移動技術方案,也就是說,它把衛星的低流量成本、廣域覆蓋的優勢與移動互聯網的良好交互性二者有機結合起來,令到廣播信號實現無中斷。

  「一帶一路」戰略印度先行

  中播控股曾主營印刷線電路板貿易,而2014年,公司業務轉型,宣布開展國內三網融合業務,布局「一帶一路」,隨后收購「亞洲之星」,令衛星信號實現亞洲地區全覆蓋,后與內地國家媒體開展合作,并與車聯網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打造現在我們看到的衛星移動多媒體服務平台。

  而實現「一帶一路」工程信息的布局,中播控股現在可以說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黃秋智對記者表示,「『亞洲之星』已經在我們手上了,內容服務解決方案現在也有了,我們可以隨時把這個服務送上去,只是說地面上有沒有汽車可以接收這個服務,我們現在與中國汽車廠商合作,從中國開始實現服務,之后或隨中國汽車出口到國外,應用我們的服務,或直接與國外汽車廠商合作。我們現在的想法是,先在印度、東南亞等國家落地布局。」

  中播控股現正在與一汽汽車、長安汽車及北汽福田合作,研發移動多媒體概念車。黃秋智透露,公司目標是在2018年正式推出首批衛星移動多媒體汽車。

  而盈利模式方面,黃秋智指其為一個內容供應商,主要收取開通多媒體服務后服務費,以及插播其中的廣告費;至於內容,他指也會考慮進行碎片化、分段式收費。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