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反腐遊行 俄羅斯的反思

2017-03-31
来源:香港商報

   

  26日遊行當天,俄出動大批警力,逮捕超過一千名非法遊行人員。資料圖片

  俄羅斯多個城市上周末爆發未經許可的反腐大遊行,參與總人數達到數萬人,目標直指俄總理梅德韋傑夫。如此大規模的反政府遊行,自2012年普京再度就任總統以來尚屬首次,俄學術界和媒體界對此進行了反思。

  貪腐挑動民眾神經

  據報道,26日遊行當天,俄出動大批警力,逮捕了超過一千名非法遊行人員,包括遊行的組織者——俄「反腐基金會」主席納瓦利內。27日,納瓦利內被莫斯科特維爾法庭判處行政拘留15天、罰金2萬盧布。許多人驚呼對納瓦利內的處罰「太輕」,但分析認為這其實是依法量刑,同時也反映出俄當局不願擴大事態。反腐大遊行至此暫告一段落。

  有俄專家認為,民眾之所以被調動起來上街抗議,是內外兩大因素疊加使然:一是民眾對社會現狀的普遍不滿。烏克蘭危機爆發後,俄被美西方全方位制裁,經濟發展受阻,民眾生活水平直接下降,在這一大背景下,官員的貪腐問題更容易挑動民眾的神經。二是外部勢力蓄意挑唆鼓動。俄政治研究所所長馬爾科夫就表示,這次反腐大遊行,實際上是2011至2012年反普京大遊行的重演,試圖在俄制造類似烏克蘭的廣場革命,為2018年的總統大選制造障礙。

  精英階層分裂嚴重

  有俄媒指出,俄精英階層的分裂也是遊行爆發的深層次誘因。如果說2012年之前俄精英階層分裂為兩派,一派傾向於走普京路線,另一派傾向於梅德韋傑夫較親西方的自由民主路線,那麼現在精英階層的分裂體現在,一部分人認為普京對抗西方政策應該持續,起碼不要屈服於西方,而另一部分人卻主張應該向西方作出妥協以換取俄經濟與社會的發展。

  另外,俄《共青團真理報》分析指,參與反腐大遊行的主體是大學生和高年級中學生。根據目擊者拍攝的莫斯科特維爾街遊行視頻,遊行人群中未滿18歲者不少於20%,僅在莫斯科警方就拘捕了約50名未成年人。 

  反對派難撼普京地位

        俄《真理報》將這些走上街頭的新生政治力量稱之為「Z一代」,鍵盤和鼠標伴隨著他們的成長,成年人很難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但網絡空間的「英雄」振臂一呼,卻會讓他們應者如雲。而且,這些20歲左右的年輕人沒有經歷過蘇聯解體的陣痛,他們走上街頭只是要宣泄表達自己的情緒,對後果卻不加考慮。這些年輕人更容易被敵對勢力利用。

  多數意見認為,如果普京本人願意,2018年他將繼續掌舵俄羅斯邁向復興。反政府人士發動的街頭,只能是添添堵,但想撼動普京的總統寶座幾無可能。一方面,普京仍擁有超高的民意支持率。根據3月2日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普京支持率高踞86.1%,再次刷新歷史紀錄。另一方面,普京不懼壓力,堅決捍衛俄國家利益的政策做法也深得民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