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中石化派息率連升三年

2017-03-31
来源:香港商報

  2016年度業績發布已到尾聲,中國神華(1088)公布業績并意外地派發特別股息,令市場對其他中資企業的派息也有憧憬,從已公布業績的公司來看,盈利倒退或盈利減少而增加派息的公司確亦不少。

  除了中國神華之外,中國電信(728)盈利倒退10%,但派息卻增加10%,派息比率達42%,中海石油化學(3983)盈轉虧,但卻派特別股息,每股5分,中國財險(2328)及中國人保(1339)亦將2016年的派息比率調高。

  增派息提升投資信心

  中石化(386)派息更為慷慨,集團去年盈利達466.7億元人民幣,較2015年增長43.6%,但當中主要因為出售川氣東送管道公司五成權益而錄得一次性收益,扣除上述收入,去年盈利實際減少20%,但集團并沒有將特殊收益以特別股息形式派予股東,而是派發末期息0.17元人民幣,連同中期息在內,派息增加66%,派息率由上年度的55%上升至去年的65%,這確實提升投資者對公司業務前景的信心。

  一般而言,集團獲得特殊收益并希望回饋股東,大多以特別股息派發,以反映這是一次性的動作,而中石化以一般股息派發,顯示集團對其本身的經營環境、現金流情況均很有信心,當然,筆者亦不排除國資委曾表示,上市公司應將多賺取利潤回報股東的「指引」有關,但從集團發出今年首季盈喜,加上其煉油業務盈利保持增長勢頭,而石化產品受美國經濟穩步增長及庫存清減的支持,有助毛利率進一步改善,由於這些基本因素的改善,令投資者對其增加派息的看法相當正面。

  若落實分拆資本更強

  在上述增加派息股份的公司當中,筆者認為中石化發放出來的信號最為正面,回顧集團在過去三年均按年提高派息比率的情況來看,反映集團的改組成效陸續發揮,若今年能落實分拆分銷業務上市,更有助增強資金實力,股價在業績公布后再展升浪,現價股息率4厘,仍可留意買入機會。財經評論員熊麗萍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