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消息稱遠洋集團二號人物王福順「消失」 已處協助調查狀態

2017-03-31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高層人事(新聞配圖) 

  三月年報季,各大房企掌門人頻繁露面站台。這絕對是霸道總裁一個個秀顔值、秀口才、謀殺女記者的好場景。

  通常而言,各大上市公司都會邀請諸多友好型記者,前往觀摩,見證發榜時刻,現場提問記者會,大家其樂融融。

  其實,遠洋的業績中規中矩,考慮到它有大量的持有物業,還算不錯了。

公告截圖

  但董小姐注意到,遠洋集團近來的一些動作有點蹊蹺。

  蹊蹺之處有兩點:

  一,3月13日,遠洋集團公告,更改原定于3月16日的董事局會議召開日期。官方原因是,由于若干董事將不能出席,日期改期至30日。

  二,3月30日,遠洋集團發布2016年年報。業績不錯,但悄無生息,罕見低調,大大不同于以往。

公告截圖

  董小姐發現,以往年報和2016年中報,都有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李明的署名落款,這一次年報,李明沒有署名落款,也未在年報前言的主席報告中落款。2016年報落款人變成了遠洋董事會秘書鐘啓昌。

  怎麽說呢,這一規定合乎法律,但其實幷不常見。

  于是,按捺不住心情,打聽了一番,原來遠洋內部已經悄悄發生了些變化。

  董小姐打聽到一個獨家消息說,今年春節前,遠洋集團副總裁王福順便「消失」了。春節前遠洋開年會,王沒有出現,而之前他都會參加。

  內部傳言他已經處于協助調查狀態,事涉高層,較爲敏感,董小姐暫按下不表。目前,遠洋內部對下傳遞的說法則是,王是去幫公司處理點事。

  55歲的王福順任職遠洋集團副總裁,全面主持遠洋內部經營管理工作,直接向李明彙報,此前李明會把很多事都交由王福順打理。

  根據遠洋集團內部人士稱,王福順相當于遠洋管理層的二號人物。但是,他幷未進入遠洋集團董事會。另外兩名遠洋集團副總裁溫海成、李洪波則進入董事會,擔任執行董事。

  有關王福順從遠洋管理層「消失」的痕迹,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來佐證。

  第一,董小姐打聽到,王福順的名字已經不在遠洋投資决策委員會名單中。一些原本應委員會委員人人簽字通過的事項,現在已不見王福順的簽名。

  這個投資决策委員會由遠洋總裁、副總裁及一些集團高管組成,屬於遠洋經營層面的內部組織,他們决策後要提請董事會决策。(注:此委員會不同于董事會裏的投資委員會。)

  第二,董小姐聽說,目前由遠洋副總裁諶祖元接替王福順主持工作。

  56歲的諶祖元原先主抓投資,他主要參與遠洋整體經營管理,負責華南、華東、西南區域的業務以及綜合協調,協助李明從事集團開發業務經營管理提升和重大項目的開拓。

  王福順一事,是持續發酵,還是人身個案,還無法下定論。

  遠洋地産目前的股權結構,處于安邦與中國人壽兩强對峙階段,兩個大股東,都止步在30%的紅綫之外一點點,二者的股份差距是0.01個百分點。

  但長期以來,擔任財務投資的大股東授權比較充分,遠洋集團的管理層較爲强勢,也是事實上的大管家。這個局面維持了多年,直到近年安邦入局,才慢慢發生了一些變化。

  在遠洋集團的董事會裏,中國人壽與安邦派駐的董事名額旗鼓相當,分別都是2名執行董事,2名非執行董事。

  但是,在管理層層面,安邦多派駐了一個高管胡波來遠洋的財務管理。

  相比之下,中國人壽沒有派人進駐管理層。兩相對比,安邦系總是給人一種進攻性的姿態,不像中國人壽那麽溫和。

  遠洋集團與安邦可幷不是破天荒第一次打交道。在著名的北京中服地塊出讓中,遠洋可是曾經爲安邦背了不少「輿論黑鍋」,這都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不提也罷。

  來源:一勺言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