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感谢任命!下屆政府正組班

2017-03-31
来源:香港商报

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第七次全體會議。中新社

李克強總理簽署任命林鄭月娥為香港第五任行政長官的國務院第678號令。中新社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作關于香港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產生過程的匯報。中新社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戴合聲、周偉立報道:林鄭月娥於本月26日的特首選舉中以777票勝選,成為香港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主持召開國務院第七次全體會議,決定正式任命林鄭月娥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於今年7月1日就職;林鄭月娥稍后須上京領取委任狀,日期待定。林鄭昨晚發表聲明,稱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的任命,既深感榮幸,亦知任重道遠,將竭盡所能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李克強:林鄭定能團結帶領港府和各界人士

  國務院全體會議審議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選舉林鄭月娥為香港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的報告,聽取了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產生過程的匯報。

  李克強總理在會上作了重要講話,他說,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是依法進行的,完全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法律的規定,體現了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林鄭月娥女士當選行政長官,充分表明香港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同、信任和期望。

  李克強指出,中央政府將繼續全面準確貫徹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

  中央推動內地與香港深化合作

  中央將采取切實措施,推動內地與香港深化合作,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相信林鄭月娥就任行政長官后,一定能夠團結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務實進取,奮發有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李克強總理簽署了任命林鄭月娥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的國務院第678號令。

  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劉延東、馬凱,國務委員楊晶、常萬全、楊潔篪、郭聲琨、王勇以及國務院全體會議其他組成人員出席了會議。

  林鄭月娥簡歷

  ★年齡:59歲

  ★學歷: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士、劍橋大學發展研究文憑

  ★家庭:已婚,育有兩子

  ★政府生涯:逾36年個人履歷:

  1980年●獲社會科學學士學位,加入港英政府政務官職系

  1996年●任副庫務司

  2000年●任社會福利署署長

  2003年●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

  2004年●任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

  2006年3月●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

  2007年●任發展局局長

  2012年6月●任政務司司長,晉升為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

  2017年1月12日●辭任政務司司長

  2017年1月16日●宣布參選特首

  2017年3月26日●獲777張選票成為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

  2017年3月31日●獲國務院正式任命為第五任行政長官,將於今年7月1日上任

 

资料图

  林鄭:感謝任命 不負所托

  中央政府決定任命林鄭月娥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后,林鄭月娥31日晚發表聲明,感謝中央政府任命她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的聲明如下:

  「我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我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既深感榮幸,亦知任重道遠。我將不負中央和香港市民所託,懷著謙卑的態度,竭盡所能,嚴格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致力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并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服務市民。我承諾在未來的日子,以『關心』、『聆聽』、『行動』與各界同行,致力團結社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资料图

  下屆特區政府新班子正籌組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按規定簽署法定聲明,表明她不屬於任何政黨,也不是政黨成員,她邀請其競選辦主任陳智思作見證人,并在傳媒面前公開簽署。對於被問及組班情況,林鄭月娥證實已就此會見一些人士,但仍屬磋商階段;她又稱會很努力去感染自己認為適合的女性參加政府團隊。

  林太簽法定聲明不屬任何政黨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到電視臺錄影節目前,在陳智思見證下,并在到場的本港媒體面前簽署公開聲明,明言自己不屬於任何政黨,也不是政黨成員。她表示:「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條例》,我作為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中勝出的候選人,是須要在7個工作天之內公開作法定聲明-我并不屬於任何政黨,并不是政黨成員。」

  林鄭續說:「按法例還有一個要求,就是我在當選之后亦要向選舉主任提交書面承諾,表明我如果獲委任為下一屆行政長官,在任內亦不會成為任何政黨成員。所以今日(30日)在這里於大家面前我作這個公開的法定聲明,另外那個書面承諾,早前亦已經在陳智思先生見證下簽署,會一併交給選舉主任。」

  對於有傳媒查詢何以會安排在電視臺簽署聲明,候任特首辦回應表示,林鄭昨早聯同陳智思出席一個電視節目的錄影訪問;該辦稱考慮到林太昨日只有這一項公開活動,故順道進行這項簽署,并邀請陳智思作為見證,這次安排則主要是符合法例的公開要求。

  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第569章31條,行政長官當選人需要在當選后7個工作天內,公開作出法定聲明,表明自己不是任何在本港或其他地方運作的政黨成員。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在5年前身為候任行政長官時,在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簽署有關聲明。

  否認過一半或一半人不留任

  林太之后被問到組班進展的情況時表示,已開始就組班會見一些人士,但她申明大家都在磋商階段。她稱對方也要知道自己的理念、具體的政綱,以及對某一個司局長位置的期望是怎樣;她解釋:「沒有人會立即答應。我自己亦經過了兩次組班過程,難以在一次會面里便立即答應去擔任下一屆政府哪一個位置,所以相信這是互動過程。」

  對於有報道聲稱,現屆政府(問責官員)可能有超過一半或一半人不會留任或「過渡」,林太坦言上述兩個說法「都未必是」。她說:「因為我說過很多次,司局長的任命是有任期,便是每5年一任,如果我不是辭職參選,我都是去到今年6月30日就完成任期,所以現在要和大家共同商量,從我的角度、從個別人士的角度也是,是否願意在下一屆班子再服務多5年,所以既不存在個人工作表現,亦不是什s我的管治風格。」

  問責團隊難以女性為主

  被問組班的目標是否以女士為主,林太直言:「我現在都可以說下一屆問責團隊,除了我之外的三司十三局是難以以女性為主,即是沒有可能做到過半數是女性官員。但我會很努力去感染我認為適合的女性參加這個團隊,但事實上有困難,因為大家都會期望下一屆班子有一定的公職經驗,或在現屆班子服務過,但這些人士的數目不多。」

  與現任特首定期會面商討

  林太又透露,前日有去特首辦與特首梁振英會面,雙方商量的議題很多,尤其是今年是回歸20周年,有關回歸20周年慶典以至其他工作,都需要兩屆政府一起討論,「所以大家往后會見到我定期出入特首辦,與特首及現屆政府的同事商討」。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