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油價見底 油股有運行

2017-04-01
来源:香港商報

  業績期近尾聲,多隻藍籌股業績未如理想,加上內地清明節假期臨近,滬港通、深港通昨日起暫停至下周二,港股在缺少北水下,昨日季結先升后回,恒指昨日報24111點,跌189點或0.8%,總結全周恒指跌246點或1%。多個板塊領跌,於跌市中尋寶,可考慮趁低撈油股,推薦中石化(386)及中石油(857)。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油股當然受油價左右,油價從去年2月觸及每桶26.21美元低點,隨后攀升至每桶50美元以上,令油股去年業績表現一般,到今年油價似乎已見底,油股今年可望翻身。「三桶油」中,中石化(386)及中石油(857)皆預告首季業務表現將會改善。中石化更率先發出盈喜,預期今年首季度净利潤將大增150%。

  「三桶油」豪派股息

  即使去年業績表現未見突出,但「三桶油」仍豪派股息。其中,中石化出手最闊佬,大幅增加派息,令派息比率由過去的逾40%,大幅升至近65%,而中石油也象徵式派了些特別股息,中海油即使盈利減少96%,但派息只減25%,令息率仍維持3.5厘水平。

  一般而言,企業獲得特殊收益并希望回饋股東,大多以特別股息派發,以反映這是一次性的動作。不過,中石化以一般股息派發,反映該公司對其本身的經營環境、現金流情况充滿信心。

  摩通維持中石化增持評級

  中石化去年賺466.7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43.6%,當中主要因為出售川氣東送管道公司50%權益而錄得一次性收益;扣除上述收入,去年盈利實際減少20%。雖然去年中石化各業務表現一般,但大行仍然看好其業務前景。摩根大通發表研究報告指,中石化對中國電動汽車及增加銷售競爭帶來的威脅趨向穩守,但認為提煉及化工業務前景仍然正面。

  摩通指出,中石化自去年12月開始優於同行表現15%,股價較同行便宜,但仍提供股息率4%,該行表示維持予中石化「增持」評級,H股目標價為7.3元。

  值得留意的是,中石化早已被傳會分拆零售業務,昨日最新有消息指,中石化零售業務或明年會於香港上市。據外電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中石化目前正考慮以「先H后A」的方式分拆零售業於明年上市,但這個兩地上市方案只是考慮選項之一,尚未有定案。

  中信里昂維持中石油買入評級

  事實上,去年12月曾有報道指,中石化擬分拆零售業務在港上市,集資最多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并已要求銀行提交分拆方案。若然中石化今年落實分拆零售業務上市,料有助增強資金實力,股價可望迎來升浪,現價股息率4厘,可趁低收集。

  另一邊廂,中石油去年賺78.57億元,按年倒退77.9%,末期息派每股0.01801元,按年減少27.5%,兼派特別息每股0.02元,連中期全年共派0.05932元,已超出2016年0.04元的每股盈利。就這次豪派股息,中石油財務總監柴守平解釋,派發特別息是因為對前景充滿信心,未來派息仍會考慮公司發展、負債比率及自由現金流等因素。

  中石油預告首季利潤增

  雖然業績現倒退,但各大行普遍看好中石油業務前景。中信里昂昨日發表報告指,中石油於2016財年盈利合乎盈警預期。公司派發特別息,派息率為45%。中信里昂指,天然氣業務帶動上游業務復蘇,故預期中石油盈利勢頭強勁,尤其於天然氣業務方面。該行表示維持予中石油「買入」評級,H股目標價由7.45元升至7.8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石油副董事長兼總裁汪東進更預告,根據今年首兩個月經營情况,預期今年首季經營利潤按年增長200億元人民幣。他續指,中石油按照國策,部分混改工作已完成,但仍然推進其他工作。

  拆局解碼 | 油價今年有力 挑戰每桶60美元

  今年油價再向上似乎遇阻力,油價今年迄今已下跌超過10%,近日油價才連續3日造好,主要因美國石油產品庫存減少,以及石油出口國組織(OPEC)可能延長減產協議等消息推動,外圍油價周四造好,連續3天上升;紐約油價重越50美元,創下逾3周新高。

  紐約5月期油升84美仙或1.7%,收市報每桶50.35美元,是3月7日以來最高。布蘭特5月期油升54美仙或1%,收市報每桶52.96美元。兩款期油累計今年以來已跌逾6%。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周三公布庫存數據,顯示汽油與蒸餾油庫存減幅較預期高。Macro Risk Advisors 首席能源策略師 Chris Kettenmann 表示,數據可能反映原油庫存較后時間將下降。

  就今年油價走勢,市場看法不一,但普遍仍然看好油價。兩年前曾經成功預測大宗商品價格將跌40%的 Morgan Creek Capital Management 執行長 Mark Yusko 預測,油價可能將走低,但年底時仍將反彈近每桶60美元。

  富達歐洲能源業股票研究分析師 Tom Ackermans 於富達分析師研究報告中則指,當大部分市場仍然聚焦於美國產量持續上升的趨勢時,該行透過深入分析環球供求動力,特別是全球石油庫存,建立較正面的市場前景,該行的分析顯示,石油業邁向供求均衡的步伐可能較市場預期迅速。隨着油組減產可能促使全球庫存跌幅擴大,今年上半年石油市場的基本因素有望進一步改善。

  林德芬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