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新區橫空面世 市場引擎轟響 雄安概念股聞風起舞

2017-04-04
来源:香港商报

  

雄安新区横空面世造好相关概念股,金隅股份昨暴涨逾三成。图为雄县一景。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敏報道:雄安新區繼深圳經濟特區及上海浦東新區之後橫空面世,再度牽動投資市場神經。昨日,在港上市的一眾相關概念股聞風起舞,打破清明假期的沉悶。其中,金隅股份(2009)全日爆漲逾三成,創近兩年新高。當天,恒指高開125點後,收市勁升149點,報24261點,成交624億元。對此,券商認為,雄安新區在推動京津冀一體化方面引擎作用強大,預料房地產、鋼鐵、交通運輸等行業將受益。
 
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振奋人心,雄县打出标语:我们都是首都人。路透社
 
  資金炒起河北概念股
 
  昨日,雄安新區設立的消息刺激河北概念股炒高,該區概念股表現十分出眾,10隻相關概念股股價升幅介乎5%至40%,令其於港股總流通市值合共增逾百億港元。其中,原本就紮根京津冀區域,去年和冀東水泥合併重組的金隅股份全天收報4.35元,升35%,成交額20.46億元。其他建材股,如天津港發展(3382)、天津創業環保(1065)及中國建材(3323)等均跑贏大市。
 
  另一隻河北省國企新天綠色(956)亦創2015年6月來新高,最高見1.86元,全日升12%報1.68元,該股是河北最大的天然氣分銷商。水務行業龍頭北控水務(371)亦創2015年11月來新高,全日收報6.11元,升6%。
 
  在河北概念股熱炒下,恒指昨高開125點後呈窄幅上落,收市升149點,報24261點,終止2連跌。國指則升40點,收報10314點,假期前交投淡靜。至於A股因清明節假期休市,滬港通、深港通昨均關閉。重磅股方面,騰訊(700)升1%報225.2元,中移動(941)升1%報85.95元,建行(939)升1.1%報6.32元,友邦(1299)升0.8%報49.4元,控(005)升0.2%報63.45元,長和(001)逆市跌0.1%報95.45元。
 
  華北水泥股升勢睇好
 
  君陽證券行政總裁鄧聲興表示,港股成交見縮減令上升力變弱,相信要等北水恢復才會有更明確的方向。他預計,本星期初觀望氣氛濃厚,但對後市仍感樂觀,向上突破機會仍大,24000點仍有一定支持力,惟坦言第二季表現將不會如第一季般亮麗。
 
  至於爆升的金隅股份,鄧聲興認為,該股升勢顯得十分急,雖然公司基本面不錯,但現時風險甚高,宜等股價回落至4元以下才可買入。他稱,現在適合先尋找一些落後的水泥股,但投資者要留意水泥股屬地域性股份,現在華北地區水泥股升勢較好,他推薦安徽海螺水泥股份(941)及華潤水泥(1313)。
 
  未來基建投資料倍增
 
  德銀昨亦發表報告指,於2017年下半年,雄安新區的發展會引發500億元人民幣的基建投資,2018年相關投資更會有雙倍增長。該行相信,在未來幾年,內地或會再允許一些一線及二線城市以相似模式發展,惟提醒此舉有機會使內地經濟槓桿比率上升。
 
  廣發證券認為,雄安新區將在產業承接和優化空間布局方面助力京津冀一體化戰略,建議關注交通、環保、產業轉移及醫療一體化投資機會,重點受益行業包括雄安新區內房地產、鋼鐵、水泥等。長江證券亦認為,雄安新區設立後,土地升值將會使區域內有較多土地儲備的房企明顯受益,新區基礎設施建設也將會顯著拉動區域內水泥等原材料等需求。
 
  決不許炒樓風打亂千年大計
 
   【香港商報网訊】中央決定設立雄安新區,這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后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引起各方關注。炒房客聞之紛紛殺到雄縣、安新縣、容城縣三地,盼望在房價暴漲前分到一杯羹。不過,等待他們的是樓盤停售、交易凍結的「一盆冷水」。對此,內地官媒評論指,雄安新區不是冒險家的樂園,更不是投機客的天堂,決不能讓炒房者逞快,決不許打亂「千年大計」。
 
  三縣齊出重拳煞停售樓交易
 
  據了解,炒房客主要來自北京、天津、吉林甚至河南等地。過去,容城、安新和雄縣房價最高也不過七八千,而僅一兩天時間就被炒到了兩三萬;更有很多炒房客「調轉槍頭」,把目光轉向了與之臨近的縣鎮。
 
  但是,就在炒房客紛紛殺到雄安新區、盼望在房價暴漲前分上一杯羹之際,等待他們卻是樓盤停售、交易凍結。日前,容城縣召開村以上領導干部大會,決定加強管控房地產,從2日開始,該縣十幾家房屋中介和售樓部被發現處於關閉狀態,并都貼上封條。無論是新房還是二手房,目前全部暫停交易。安新縣政府開會后決定禁止炒樓行為,組織人員連夜對涉及房屋銷售的場地進行集中清查,封閉所有門店。雄縣則查封所有售樓店舖,派人巡邏樓盤,停止一切售樓行為。
 
  官媒重申房子不是用來炒的
 
  對於驟然而起的炒樓風,《人民日報》微評指出,雄安新區不是冒險家的樂園,更不是投機客的天堂;越有人在炒房上做文章,越須重申房子不是用來炒的。從政策制訂到監督實施,從源頭治理到有違必懲,讓所有環節都不失守。房價不「飆車」,雄安才會安。亦有內地媒體指,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須從長計議、穩步推進。一旦短期內被投機炒作、房價暴漲,就會打亂整個規劃,影響規劃的實施和實現,這是決不容許出現的情況。
 
  具體而言,雄安新區承擔的一個重要功能是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如果新區陷入新一輪樓市炒作,不僅拆遷安置成本被人為抬高,新區也可能步一些高房價城市后塵,尚未起步就暴露出「大城市病」端倪,這肯定不符合新區建設與發展初衷。同時,隨著大量搬遷至此的事業單位、央企帶來數量龐大外來人員,倘若一開始就陷入樓市混戰,房價令人難以承受,必然會影響到新區良性運作。
 
  雄安新區未來究竟如何崛起
 
  據新華社報道,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副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指,雄安新區是國家新時期區域發展的重大戰略舉措。他說,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雄安新區將在打造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的布局和調整優化京津冀空間結構中起到關鍵作用。
 
  中通社報道稱,經濟學家張連起稱,雄安新區可先從物理空間上對京津冀城市布局進行優化,再從資源流動方面下功夫,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為京津冀創新區域發展路徑指明方向,補上經濟發展新引擎的「最后一塊拼圖」。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副會長陳耀指,北京現有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包括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無人技術以及航空航天、機器人等走在國際前沿的新產業,都可能在雄安新區落地;高校、醫院、研究機構等配套元素亦可能疏解到新區。
 
  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研究員、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認為,雄安、深圳、浦東三區并列有「區位發展榜樣」考慮。深圳在珠三角,浦東在長三角,雄安新區在京津冀核心位置,是繼珠三角、長三角后的第三步區域戰略。他說,深圳特區的使命是充當窗口和橋梁的作用;浦東新區最重要作用是金融發展和國際化;京津冀區域成立雄安新區,承載的使命就是創新——今后,她將是中國成為創新型現代化國家的心臟區域,是中國「硅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