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首季IPO宗數倍增 全年集資額料超去年

2017-04-05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首季新股市場算頗熱鬧,雖欠缺重量級股份上市,但IPO宗數遠超過去年,首次上市公司達40間,集資總額達133億元,較去年同期降56%。羅兵咸永道昨日發表報告指,預計今年首次上市公司可望達130間,集資總額可望達2200億元,將打破去年紀錄,去年IPO集資總額達1948億元。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回顧首季新股,不難發現部分於創業板上市的新股升勢如火箭。例如:於首日上市被指令停牌的駿傑集團(8188)上月底復牌後,股價即爆升逾5倍。根據羅兵咸永道報告指,去年首季有20間新上市公司,今年首季則有40間。主板首次上市公司數目佔20間,按年升54%;創業板首次上市公司數目佔19間,按年勁升2.17倍。
 
  創業板上市勁升3.33倍
 
  今年首季IPO的集資總額為133億元,按年下降56%。其中,於主板上市公司的IPO集資總額為120億元,按年下降60%。相反,創業板上市公司的IPO集資總額為13億元,較去年同期勁升3.33倍。
 
  值得留意的是,2016年有多間銀行上市,包括浙商銀行(2016)、天津銀行(1578)等,因此去年首季集資金額比較大,今年首季則因欠缺重磅股,因此主板首次上市公司平均集資金額(不包括首次集資金額超過50億元的公司)為6億元,比去年同期的6.6億元,按年跌9%。
 
  按行業劃分,主板首次上市公司佔比最多為工業,佔比達47%,緊接為零售、消費品及服務的行業,佔比達38%。創業板首次上市公司最多為零售、消費品及服務的行業,佔比達47%,其次為工業,佔比達37%。
 
  就今年全年IPO預測,羅兵咸永道的報告指,預計今年首次上市公司可望達130間,集資總額可望達2200億元,打破去年紀錄1948億元。其中,主板首次上市公司可望達80間,集資總額達2150億元;創業板上市公司則可望達50間,集資總額50億元。
 
  羅兵咸永道續稱,隨不明朗因素逐漸消除,首次上市集資活動將持續活躍,目前仍有超過100家企業已遞交上市申請。市況若持續好轉,大型上市項目有望陸續推出,當中包括大型金融服務類企業。
 
  港應力谷企業來港上市
 
  今年回歸20年,中央或會送禮。羅兵咸永道指,回歸20年,預期會有新措施推出,進一步改善金融市場氣氛。
 
  羅兵咸永道又指,創業板改革及第三板諮詢預期將在短期內出臺,料外國企業(尤以亞洲企業)續視香港為區內最佳上市目的地。該行認為,本港市場應盡快及加大改革力度,以吸引更多不同類型企業來港集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