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萬維網發明者獲圖靈獎,獎金100萬美元

2017-04-05
来源:网易科技

  網易科技訊4月5日消息,據CNET報道,28年前發明萬維網(World Wide Web)的蒂姆·伯納斯-李(Tim Berners-Lee)贏得計算機界“諾貝爾獎”——圖靈獎,盡管他的發明正受到新移動技術的挑戰。

  美國計算機協會(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簡稱ACM)向伯納斯-李頒發“圖靈獎”,同時還有100萬美元獎金。圖靈獎(Turing Award)以計算機科學的先驅、英國科學家艾倫·麥席森·圖靈(Alan M. Turing)的名字命名,他曾幫助破譯二戰時期德國的Enigma密碼,並構思出計算機的基本設計。

  伯納斯-李創造了萬維網的兩個關鍵部分:描述如何構建網頁規則的HTML (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和管理網絡瀏覽器如何從網站抓取網頁的HTTP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他還提出了URL (Uniform Resource Locator)。這三大技術意味著,你可以通過點擊超鏈接,在全世界龐大的信息數據庫中盡情徜徉。

  有些想法始終圍繞著學術界展開,但伯納斯-李精心提煉它們,並將它們變成具體可行的方案:這種方法首先幫助日內瓦附近的歐洲粒子物理研究所(CERN)旗下粒子加速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共享信息。此後,這種技術開始快速發展,讓穀歌搜索引擎和Facebook社交網絡成為可能。

  1991年8月6日,當伯納斯-李發布http://info.cern.ch時,只有一家網站可用。然而網絡監測公司Netcraft3月份統計顯示,全球網站數量已經超過17.6億家。在推出原始網站期間,伯納斯-李做了很多工作。他於1989年3月12日首先公布了自己的網絡技術建議,當天也被視為網絡的誕生之日。

  萬維網以建立開放的標准聞名,任何人都可以免費使用。這與20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的軟件和網絡公司形成鮮明對比。像穀歌這樣的公司非常強大,但還沒有任何公司能夠控制網絡。盡管萬維網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其未來依然存在許多挑戰。

  手機上的萬維網依然緩慢而笨拙,但其在我們數字生活中的作用卻越來越重要,而且手機時全球數億人唯一的計算設備。我們經常使用的應用也在回避網絡。你可能無需網絡就能在Snapchat上發布有趣的視頻或打車。即使我們在手機上瀏覽網站時,我們也經常在應用內打開網站,而非借用成熟的網絡瀏覽器。

  地外,伯納斯-李的發明還面臨更重要的問題。虛假信息正在網絡上泛濫,其中最典型的就是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假新聞”肆虐。伯納斯-李說:“看看近來的許多事件,我們的網絡系統已經功能失調。雖然它已經取得了巨大進步,但網絡並非只傳播善意和真理的媒介,它也傳播虛假信息和惡意。”

  對於這些挑戰,網絡粉絲和網絡公司都在采取行動。比如Facebook和Mozilla正與新聞合作夥伴組建News Integrity Initiative。當Facebook覺得你發布的鏈接有虛假信息時,它會向你發出警報。穀歌已經改進算法,以抑制虛假信息,並加強事實核查。與此同時,瀏覽器開發商和網絡開發商也都對應用進行技術改進,讓網站互動性更強。在線視頻聊天已經普及,Service Worker等新的標准可幫助網絡在移動設備上表現更好。

  此前的圖靈獎得主包括文特·瑟夫(Vint Cerf)和羅伯特·卡恩(Robert Kahn,他們共同發明了互聯網)、道格拉斯·恩格爾巴特(Douglas Engelbart,發明了計算機鼠標)、肯·湯普森(Ken Thompson)和丹尼斯·裏奇(Dennis Ritchie,共同設計Unix操作系統)、維特菲爾德·迪菲(Whitfield Diffie)和馬丁·赫爾曼(Martin Hellman,共同發明公開密匙)、樂恩·阿德爾曼(Len Adleman)、羅恩·裏弗斯特(Ron Rivest)與阿迪·沙米爾(Adi Shamir,幫助公開密匙投入實際應用)、伊凡·薩瑟蘭(Ivan Sutherland,圖形用戶界面技術先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