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财技透析】輝山乳業Vs漢能

2017-04-06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接受「委託代持」現象(人頭持貨)一直都是市場上的雙刃劍,它可以為莊家維持市場秩序,造福股價;另一方面卻又往往可以引發令股價一夜大幅蒸發的問題。上周五,輝山乳業(6863)便做了一場驚心動魄的示範。
 
  一隻市值以百億計的公司股票在短短幾十分鐘內暴瀉90%,市值一下子最多蒸發了多達320億元的資金,其驚嚇度比起早前的瘋狂美圖(1357)有過之而無不及。上周五,中午港股市休場時間,輝山乳業迅速被證監會勒令停牌,主要是當天市場突然出現很多未經證實的流言傳聞,為免投資者不明就裏,盲目豪賭,證監會出手維持秩序,此舉實在無可厚非。
 
  高度自由雙刃劍
 
  事實上,港股A股化已越來越深,若單以市值論風險,除非是國企或大型藍籌股,否則未必有絕對保障。國企股受限於多層規管,往往動彈不得,要炒作並不容易,加上很多股票都由大型基金、機構投資者持有,持股結構較分散,進出亦較有秩序。除非市場突然出現非常負面的公司消息,如上述的輝山乳業,否則一般都是以炒波幅為主。相對於國企股的循規蹈矩,民企在香港明顯是自由得多,莊家通過快進快出在沒有漲跌限制的港股中分分鐘獲利甚豐,好比2015年停牌的漢能(566)。
 
  博達投資 李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