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三生三世引糾紛 優酷訴百度網盤侵權

2017-04-06
来源:北京商报

  1月9日,上海,電視劇《三生三世十裏桃花》舉行發布會

  北京商報訊(記者 盧揚 鄧杏子)作為存儲工具,網盤已逐漸成為互聯網用戶的必需品,但網盤的分享等功能也讓其成為侵權盜版內容傳播的途徑。4月5日,海澱法院官網顯示,優酷以侵犯其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為由將百度網盤運營方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百度網訊”)訴至法院,要求百度網訊賠償經濟損失200萬元和維權合理支出3萬元。

  優酷方面訴稱,2016年優酷與電視劇《三生三世十裏桃花》版權方上海劇酷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簽訂《授權書》,合法享有《三生三世十裏桃花》作品的信息網絡傳播權。但電視劇播出後,百度網盤中多名注冊用戶利用百度網盤存儲空間和“分享”功能,將《三生三世十裏桃花》的下載資源推送至社交平台。盡管優酷向百度網訊發送《提請移除侵權作品通知》,但百度網訊未采取任何簡單的檢索和屏蔽措施,百度網盤中仍然頻頻出現侵權視頻下載和在線播放的情況。優酷認為此舉已經侵犯了自身享有的信息網絡傳播權。

  “根據我國相關法律規定,對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或者提供搜索、鏈接服務的網絡服務提供者,權利人認為其服務所涉及的作品侵犯自身信息網絡傳播權的,可以向該網絡服務提供者提交書面通知,要求網絡服務提供者刪除、屏蔽作品或斷開相關作品鏈接。從上述案件來看,如果百度網訊接到權利人的通知書後,斷開與侵權作品鏈接,則不承擔賠償責任;如果明知或者應知所鏈接的作品侵權,百度網訊應當承擔共同侵權責任。對於用戶而言,把網盤作為個人存儲空間使用並不構成侵權,但如果利用網盤公開傳播影視等資源,則構成侵權。”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律師趙虎對此表示。

  公開數據顯示,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網盤已成為影視侵權的重災區。除《三生三世十裏桃花》外,《琅琊榜》、《盜墓筆記》等熱播劇在百度網盤也有大量的分享鏈接。2017年至今,僅優酷監測到百度網盤侵權鏈接就達16萬多條。不少用戶甚至通過向網絡用戶分享網盤侵權鏈接盈利,收入最高可達上萬元。一系列的影視侵權行為不僅不利於整個電影行業的健康發展,對於版權方的侵害也相當嚴重,國產電影每年為此損失超過10億元。

  屢禁不止影視侵權使得政府加大了監管力度,網盤也多次成為國家監管部門整治的重點領域,此前的淨網行動以及國家版權局下發的《關於規范網盤服務版權秩序的通知》都旨在規范網盤服務版權秩序。但目前看來,互聯網的高速發展無疑讓打擊盜版侵權蒙上了一層陰影,互聯網上給予用戶虛擬身份的同時也加強了偵查的難度。遏制侵權行為除加強監管、加大懲治力度外,網絡服務商對侵權內容予以打擊,用戶也要加強版權意識的提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