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蘋果為何自研GPU:保住手機高額利潤

2017-04-06
来源:腾讯科技

  【騰訊科技編者按】路透社周二撰文指出,蘋果做出停止采購來自Imagination Technologies的圖形處理器(GPU)的決定,清楚了透露出這家iPhone制造商欲進一步控制產品核心技術的決心。此舉既可以守住該公司在智能手機產業的高額利潤,又能在未來創新、特別是增強現實領域占據有利位置。

  市場分析師認為,蘋果的這一策略早已減弱了對關鍵外部供應商的依賴,如已經歸屬軟銀的芯片設計商ARM。蘋果此前曾倚重ARM為其設計iPhone的處理器,但如今僅通過授權使用基本ARM架構,芯片設計主要由該公司自主完成。

  蘋果在2014年曾斥資30億美元收購了耳機制造商Beats Electronics。最近,該公司去掉了Beats耳機中的標准通信芯片,取而代之的是自主定制設計的W1藍牙芯片。“蘋果顯然擺脫了所有的傳統供應商,用一個芯片替換了原來的五個,”電子設備內部芯片檢測公司TechInsights的副總裁吉姆·莫裏森(Jim Morrison)說。

  “如今我們從事比以往更多的基礎技術內部開發工作,”蘋果首席財務官盧卡·梅斯特裏(Luca Maestri)在今年2月的財報電話會議中曾說。“想想我們在處理器或傳感器上從事的工作。我們能夠更好的控制時間、成本和質量。”

  因為芯片設計和開發的代價非常高昂,絕大多數消費電子產品依賴於外部供應商從事此類工作。這也給類似ARM、高通和Nvidia這樣開發出運算、通信和圖形等核心技術的廠商創造出了巨大的機遇。

  不過如今蘋果的規模已足夠大,在經濟上足以自主設計,或得到其它公司的技術授權,並在此基礎上繼續開發。與ARM和高通一樣,芯片的實際生產仍然外包給半導體代工制造商,如三星電子和台積電等。

  熟悉流程的業內人士稱,在公司內部完成更多設計工作能夠減少複雜性。蘋果不需要管理一個或多個設計團隊以及代工制造商,只要對代工制造商進行管理。

  它還可能幫助蘋果更迅速的采取行動並節省成本,讓公司把精力集中到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新技術當中。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曾暗示,蘋果計劃把增強現實技術整合到產品當中,這也讓3D傳感器和類似Imagination的圖形芯片顯得尤為重要。

  在正式決定棄用Imagination的圖形處理器之前,蘋果已給出暗示,准備自主設計圖形處理器。這家公司已面向應用開發者推出了自有代號為“Metal”的芯片。應用開發人員可使用Metal實現其應用與iPhone圖形芯片之間的信息交流。

  通過在應用開發人員和手機芯片之間放置一段蘋果設計的代碼,蘋果已可以在不中斷開發者工作的情況下交換芯片。這也可以輕而易舉地彌合蘋果手機和台式電腦圖形芯片之間的差距,後者如今仍需要一些獨立代碼。

  “通過推廣Metal而不是依賴於其它現有標准,蘋果不僅能夠按照自己的節奏控制圖形芯片的開發速度,而且能夠模糊台式機和移動圖形芯片的代碼界限,”虛擬現實初創公司Ether的創始人派厄斯·烏紮米爾(Pius Uzamere)說。

  控制iPhone芯片還能夠幫助蘋果降低成本,這一點對蘋果在今年秋季發布iPhone相當重要。Cowen & Co的分析師蒂莫西·阿庫裏(Timothy Arcuri)在研報中稱,他認為帶有曲面屏幕的iPhone成本最多將增加50美元。

  券商FBN Securities分析師謝博利·塞拉非(Shebly Seyrafi)預計,iPhone上一季度的平均售價僅增加了1%,至695美元;但成本上漲了8%,至420美元。這也意味著iPhone的毛利率降至39.6%,低於2015年時的44%。

  蘋果每年只花費7500萬美元購買Imagination的芯片。不過向芯片設計商繳納的專利費,占據了iPhone成本的很大一部分份額。蘋果最近與高通對簿公堂,索賠10億美元。因為專利問題,蘋果自主設計芯片可能會遇到麻煩。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