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聯儲擬再加息兩次 同時縮表 鷹派紀要被指太樂觀

2017-04-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聯儲局周三公布的3月幣策會議紀要顯示,多數官員認為,如果經濟符合預期,可在今年晚些時候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并預計今年將再加息兩次。但紐約聯儲主席杜德利認為,當聯儲決定開始正常化資產負債表時,可能會同時決定暫停上調短期利率。
 
  政府財策仍存不確定性
 
  在3月14日至15日召開的會議上,聯儲局官員以9對1票通過加息四分一厘。大部分官員都預期,要逐步上調聯邦基金利率,并認為今年稍后改變資產負債表合適,還就逐步減少或馬上停止買入國庫債券及按揭抵押債券(MBS),進行廣泛討論,幾乎所有人都同意何時改變要視乎經濟及金融情況而定,但要先做好溝通。
 
  紀要顯示,大多數聯儲官員認為,美國政府可能推出較為擴張的財政政策以及外部風險有所下降等因素可能推動美國經濟上行,但財政政策推出的時間和規模仍存在很大不確定性。
 
  需求疲 經濟增長偏下行
 
  聯儲局的「鷹派」立場主要基於其對經濟前景的樂觀判斷。會議紀要顯示,多數FOMC官員認為經濟持續向好,勞動力市場接近充分就業,一些官員還認為聯儲局本質上已經實現通脹目標。
 
  然而,分析認為,聯儲局似乎高興得太早了。瑞銀經濟學家科芬在一份報告中表示:「聯儲局的結論耐人尋味,畢竟近期的數據還不足以來下一個明確的判斷。例如,消費數據看起來十分疲弱。
 
  《華爾街日報》的分析認為,PCE數據從2016年8月的1%開始穩定回升,主要是受能源價格上漲的拉動,然而2月能源價格下跌1.3%,這意味著通脹未來持續走高的可能性不大。另外,占美國經濟活動超三分之二的消費開支也已顯疲態。數據顯示,繼1月下跌0.2%后,美國2月經通脹調整后的消費者支出繼續下滑0.1%,這是大蕭條以來最大的連續兩月跌幅。這意味著未來經濟增長可能面臨下行風險,聯儲局的緊縮計劃或將趕不上變化。
 
  瑞銀經濟學家科芬也認為,一旦一季度的經濟數據證實需求的疲弱并非暫時性的,聯儲局對經濟前景的信心將遭打擊。
 
  美股過高或致市場大修正
 
  此外,有聯儲官員指出,股市上漲帶來了寬松的金融環境,導致經濟增長和通脹加劇。不過,有些官員認為,相對於估值數據,股價看來處於高位。官員指出,金融市場的大修正是經濟的下行風險之一。
 
  在聯儲局縮表及股價過高的言論一傳出,美股即逆轉漲勢,標指、道指和納指分別收跌0.31%、0.20%和0.58%。道指較日高回落230點,和標指一道創下14個月最大單日回落幅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