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網約車新政追蹤:一紙公文引發洗牌?

2017-04-07
来源:腾讯科技

  文/騰訊科技 相欣

  還有一個月北京網約車新政的過渡期就將結束,留給網約車平台緩沖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現在公司還沒給我們發通知,能幹一天是一天,幹不了了就再想別的出路吧。”一位來自湖南的易到司機周師傅告訴騰訊科技。

  隨著網約車新政的頒布,有關部門對網約車的查處力度再次加大。就在幾天前,拉了兩年易到的周師傅在北京西客站遇到了便衣執法查車的工作人員,由於外地車牌和非京籍身份不符合北京市網約車新政細則的規定,周師傅的車被執法人員扣下,並因此被罰了款。

  對於網約車平台來說,經營牌照是一張關鍵的底牌,拿到它就等於受到了官方的肯定。為此,首汽、滴滴、神州等網約車平台一直奔忙著。


  2月8日一大早,首汽約車CEO魏東便出現在位於豐台區的北京市政府服務中心——這一天首汽約車率先拿到了北京市下發的首張網約車平台經營許可證。隨後,滴滴、神州專車也紛紛拿到牌照,易到方面對騰訊科技稱此前已向相關部門提交申請,目前正在等待批複。

  網約車新政的下發只是對整個市場改變的一個起點。在這之後,有關網約車的叫車效率、價格變化、以及整體市場的未來走向都再次成為市場焦點。

  被迫逃離的司機群體

  對於各大平台來說,拿到官方許可證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對平台上不符合規定的車輛和司機進行清理,這在北京、上海兩個對車輛和司機都有所限制的城市尤為明顯。

  1月底,滴滴開始大幅削減其在上海的司機隊伍,以滿足上海市關於汽車共享平台只能使用本地司機和本地牌照車輛的新規。一些收到滴滴發來的通告監管要求短信的司機表示,使用非滬牌車輛的司機將被從滴滴平台上移除。

  同樣,在政策同樣限制嚴格的北京,滴滴也開始了大刀闊斧的調整,從4月1日起停止對全市外地牌照的網約車進行派單。

  根據滴滴此前公開的數據顯示,在上海已激活的41萬餘司機中,僅有不到1萬名司機具有上海本地戶籍。雖然滴滴沒有透露北京的數據,但若根據我們此前乘坐經驗推算,滿足京籍京牌的專快車司機非常有限。

  車輛供應的減少意味著,至少在北京、上海這兩座城市,人們將重新面對出行的壓力。

  為了穩固用戶的情緒,滴滴還發了一份聲明,因近期運力減少,在部分地區、部分時段上,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對用戶打車成功率、等待時長等方面造成影響,對此表示歉意。

  而對於那些不滿足條件的外地牌照司機,除了建議他們回到歸屬地接單,滴滴還給了他們另一個選擇:從滴滴簽約購買或租用一輛符合新規的汽車,汽車租賃費每月至少6000元人民幣。而購買一輛擁有令人垂涎的上海牌照的新車將耗資逾20萬元人民幣。

  三年多前,來自保定的張師傅用自己的京牌金杯換了一輛比亞迪拉快車,並自此經曆了滴滴從一家創業公司成長為估值350億美金獨角獸的過程。

  張師傅告訴騰訊科技,起初他的月收入超過2萬,去年以來,隨著司機端補貼的不斷下調、滿單獎勵取消,同樣是每天至少幹11個小時,每月只在限行的4天休息,王師傅月收入下降到六千到七千元。

  收入的大幅減少已經讓很多滴滴司機對是否繼續快車業務心生猶豫。在新政已經開始落實的情況下,張師傅覺得有必要尋找下一個工作了。像張師傅這樣沒有本地戶口的專車、快車司機,占據了滴滴北京、上海司機中的絕大部分。

  轉戰高端網約車市場

  占據網約車市場霸主地位的滴滴一直備受外界關注,尤其在新政實施以來,關於滴滴的聲音也越發多了起來。

  1月17日,滴滴在北京工人體育館迎來了又一個年會。包括北京在內的各個大區員工均出席了年會,按照該場地1.5萬容納人數計算,現場參會人數有滿滿當當擠進了7000位員工。

  在年會之前,滴滴曾被裁員的負面消息纏身。通過這場年會,滴滴迫切地希望外界能夠看到,裁員消息並不屬實。

  如果追溯這些謠言的源頭,無非是來自網約車新政的影響。裁員雖然是謠言,但滴滴的確開始對內部架構進行調整。

  這次調整的“先發炮彈”是程維在台上首次提出2017年滴滴整體戰略的關鍵詞:“修煉內功,智慧交通,專車決勝,國際化,洪流落地”。其中,專車被提到了更為重要的層面,這與過去幾年滴滴在快車方面的投入形成了巨大反差。

  滴滴的反應很快。一個月後,滴滴就通過全員郵件宣布了新升級的組織陣型。滴滴將快車和專車分別融入了兩大事業群“快捷出行事業群”和“品質出行事業群”。

  其中,快車出行事業群除了快車事業部外,還包括出租車事業部、優步事業部、平台運營部和運力中心。而品質出行事業群則還包含代駕事業部、企業級事業部、豪華車事業部。

  接近滴滴的人士對騰訊科技透露,此次架構調整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應對新政,在快車受阻的情況下大力發展專車業務。

  滴滴CEO程維在去年接受騰訊科技專訪時曾回應過其對新政的看法,他認為互聯網行業往往是創新早於監管,但在發展過程之中,它又必須逐步融入監管。“在這方面,我們確實比大多數的互聯網行業挑戰要大一些,除了激烈的競爭、資本,監管是占很大一條。”

  對於任何一家網約車公司來說,車輛、司機、用戶數量都是平台運營的根本,這也是網約車市場初期補貼戰火轟鳴的重要目的。從現狀來看,滴滴雖然對北京、上海的外地車輛進行了限制,但尚未對外地戶籍司機“動刀”,這或許顯示了滴滴仍然對可供調整的空間抱有希望。

  市場面臨新一輪洗牌

  日漸明晰的政策環境讓網約車市場面臨新一輪洗牌。而此次洗牌的決勝點在於合規車輛和司機,租車公司成為網約車平台覬覦的進攻陣地。

  外媒報道稱,滴滴原本的合作夥伴一嗨租車可能正在與首汽集團達成合作。據知情人士透露,首汽集團正在考慮對一嗨租車進行股權投資。不過,首汽集團未對此進行回複,一嗨租車首席執行官章瑞平則稱,因為簽訂了保密協議,所以拒絕討論具體的追求者。

  眾所周知,一嗨租車是滴滴的重要合作夥伴,為滴滴平台上的一部分專車司機提供車輛,同時也是滴滴租車服務提供商。

  而一旦一嗨租車完成與首汽集團的合作,那么意味著滴滴將面臨競爭對手首汽專車與一嗨的結盟,更重要的是,在一嗨租車業務所觸及的218座城市中,其中有一半的牌照都在對發放汽車牌照進行限號的城市,滴滴旗下的租車業務、網約車業務都會因此受到影響。

  而原本定位於高端檔位的神州專車在新政後開放了C2C模式的U+平台,希望通過不對司機抽成的形式換取流量。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滴滴、神州專車、易到、首汽約車等老牌網約車公司外,外賣平台美團點評也將自己的觸手伸向網約車市場——2月中旬悄然在南京上線打車業務。

  美團點評內部人士對騰訊科技透露,美團打車屬於C2C模式,類似於滴滴打車的快車業務。除南京以外,美團打車未來還將拓展到更多城市,不過具體城市和時間節點暫時沒有更多信息。

  美團點評涉及的業務領域如餐飲、酒旅、電影、KTV休閑娛樂等都與打車出行密不可分。而美團打車的出現,可以看做事美團點評在業務領域的外延,同時也是與目前餐飲、酒旅等業務的相互聯動。

  截至目前,官方尚未透露更多關於美團打車的發展規劃。不過,在新政頒布後進入該市場的美團點評是否會對滴滴、神州專車等出行領域的一線站隊造成足夠影響還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察。

  無論如何,網約車新政已經在市場中掀起新的波瀾,同時也為競爭格局增添了新的變數。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