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特會可共辦大事 中美千條理由合作

2017-04-08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當地時間2017年4月7日,習近平在美國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第二場正式會晤。兩國元首就中美雙邊重要領域務實合作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及地區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王滬寧、汪洋、栗戰書、楊潔篪、房峰輝,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及多位內閣成員、白宮高級官員等出席。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會晤後,習近平同特朗普到海湖莊園中散步,繼續就兩國友好合作進行討論。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習近平和特朗普在海湖莊園散步。

  習近平和特朗普握手。

  據新華社,當地時間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第二場正式會晤。兩國元首就中美雙邊重要領域務實合作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及地區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雙方認為,這次兩國元首會晤是積極和富有成果的。雙方同意共同努力,擴大互利合作領域,並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

  習近平指出,中美元首這次海湖莊園會晤對中美關系發展具有特殊重要意義。我同總統先生進行了長時間深入溝通,加深了彼此了解,增進了相互信任,達成了許多重要共識,建立起良好工作關系。雙方要不斷鞏固已建立起來的關系,深化友好合作,推動中美關系向前發展,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盡到我們的曆史責任。

  習近平強調,中美已經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兩國人民都從中受益良多。中國正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擴大內需,服務業占國民經濟比重不斷提高。中國經濟將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中美加強經貿合作前景廣闊,雙方要抓住這個機遇。中方歡迎美方參與“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

  習近平指出,兩軍關系是中美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軍事安全互信是中美戰略互信基礎。雙方要保持兩軍各級別交往,繼續發揮好中美國防部防務磋商、亞太安全對話等對話磋商機制作用,用好將建立的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新平台,落實好雙方已經商定的年度交流合作項目,用好並不斷完善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信任措施機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為准則兩大互信機制。雙方要共同努力,不斷增進兩軍互信和合作。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美方加強執法合作,共同打擊販毒、拐賣兒童、洗錢、網絡犯罪、有組織犯罪等各種形式的跨國犯罪。中美在維護網絡安全方面擁有重要共同利益。雙方要利用好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機制,共同推動和建設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中國正在全力反對腐敗,希望美方在追逃追贓方面給予中方更多配合。

  習近平強調,人文交流是兩國關系的地基。兩國人民對彼此素懷友好感情。雙方應該加強人文交流,擴大兩國人民友好往來,推動校際合作,促進旅遊業合作,拓展藝術交流,加強體育合作,開展醫療衛生合作,夯實兩國關系民意基礎,給中美關系長期健康發展提供更多正能量。

  習近平向特朗普介紹了中國發展理念,強調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不奉行你輸我贏的理念,不走國強必霸的老路,願同美方一道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特朗普表示,我和美方團隊非常榮幸在海湖莊園接待習近平主席和中國代表團。我同習近平主席談得很好,建立了非凡的友誼。此次會晤取得重要、豐碩成果,有力推動了美中關系向前發展。雙方團隊已經通過啟動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進行了直接溝通交流,並取得實質性進展。美方願同中方繼續加強經貿、兩軍、人文等各領域合作,支持中方追逃追贓方面的努力。美方將同中方開展合作,努力消除影響兩國關系的因素和問題,使美中關系實現更大發展,美中關系一定能發展得更好。

  王滬寧、汪洋、栗戰書、楊潔篪、房峰輝,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及多位內閣成員、白宮高級官員等出席。

  會晤後,習近平同特朗普到秀麗宜人的海湖莊園中散步,在輕松友好的氣氛中繼續就兩國友好合作進行討論。

  兩國元首會晤前,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同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啟動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機制,國務委員楊潔篪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國防部長馬蒂斯啟動中美外交安全對話機制,雙方就相關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商定了兩個機制下一步工作的議程。兩國元首對兩個機制啟動及取得的初步成果感到滿意。

當地時間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湖莊園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會晤。  新華社

  習特會可共辦大事 中美千條理由合作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美國佛羅裏達州,在海湖莊園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會晤。這是美國新政府就職以來中美兩國元首的首次會晤。兩國元首進行了深入、友好、長時間的會晤,雙方高度評價中美關系取得的歷史性進展,同意在新起點上推動中美關系取得更大發展,更好惠及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特朗普接受了習近平發出的訪華邀請,並表示期待盡快成行。

  據新華社等官方媒體報道,當地時間6日下午1時50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佛州西棕櫚灘國際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夫婦等的熱情迎接。禮兵分列紅地氈兩側。

  下午5時許,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海湖莊園,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在停車處熱情迎接。兩國元首夫婦合影留念,親切交談。兩國元首夫婦共同欣賞了特朗普外孫女和外孫演唱中文歌曲《茉莉花》並背誦《三字經》和唐詩。

  習近平:中美關系好有利世界

  會晤中,習近平指出,一段時間以來,我同總統先生保持了密切聯繫,進行了多次通話和通信。我很高興應總統先生邀請來美國舉行這次會晤。我願同總統先生就中美關系和重大國際及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更多共識,為新時期中美關系發展指明方向。

  習近平強調,中美兩國關系好,不僅對兩國和兩國人民有利,對世界也有利。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系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系搞壞。中美關系正常化45年來,兩國關系雖然歷經風風雨雨,但得到了歷史性進展,給兩國人民帶來巨大實際利益。中美關系今後45年如何發展?需要我們深思,也需要兩國領導人作出政治決斷,拿出歷史擔當。我願同總統先生一道,在新起點上推動中美關系取得更大發展。

  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選擇

  習近平指出,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我們兩國完全能夠成為很好的合作夥伴。下階段雙方要規劃安排好兩國高層交往。我歡迎總統先生年內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雙方可以繼續通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繫。要充分用好新建立的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4個高級別對話合作機制。要做大合作蛋糕,制訂重點合作清單,爭取多些早期收穫。推進雙邊投資協定談判,推動雙向貿易和投資健康發展,探討開展基礎設施建設、能源等領域務實合作。要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建設性管控分歧。雙方要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共同推動有關地區熱點問題妥善處理和解決,拓展在防擴散、打擊跨國犯罪等全球性挑戰上的合作,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制內的溝通和協調,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特朗普接受訪華邀請冀盡快成行

  特朗普再次歡迎習近平主席到訪海湖莊園。特朗普表示,美中兩國作為世界大國責任重大。雙方應該就重要問題保持溝通和協調,可以共同辦成一些大事。我對此次美中元首會晤充滿期待,希望同習近平主席建立良好的工作關系,推動美中關系取得更大發展。特朗普愉快接受了習近平主席發出的訪華邀請,並期待盡快成行。

  中美兩國元首還介紹了各自正在推進的內外優先議程,並就有關地區熱點問題交換了意見。

  外交部:高層交往有重要意義

  在昨日下午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答媒體提問時說,特朗普當選及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中美雙方保持著密切的交往和溝通。中國認為,高層保持密切的交往、順暢的溝通,對保證中美關系健康順利發展是「具有重要意義的」。

  華春瑩表示,中國希望兩國元首的這次會晤有利於增進中美兩國間的相互了解,推進兩國合作,為未來中美關系發展作出規劃和指明方向。

  此外,英國駐華大使吳百納近日接受中國媒體聯合采訪時透露,英國首相文翠珊將於今年晚些時候訪華。文翠珊曾在1月表示,打算「相對較快」地訪問中國,以加強英國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貿易安排。

當地時間6日下午5時許,習近平主席與特朗普總統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首次握手。  網絡圖片

兩國元首夫婦共同欣賞了特朗普外孫女和外孫演唱中文歌曲《茉莉花》並背誦《三字經》和唐詩。 新華社

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出席特朗普總統和夫人梅拉尼婭舉行的歡迎晚宴。特朗普女兒伊萬卡(左一)與丈夫庫什納(左二)亦有出席。 新華社

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合影留念。 新華社

在舉行元首會晤時,習近平夫婦和特朗普夫婦留下珍貴一瞬。 新華社

  特朗普:習近平領導中國取得出色成就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6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出席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在美國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舉行的歡迎晚宴。

  建好中美關系大廈

  海湖莊園宴會廳內燈光璀璨,鮮花綻放。晚7時許,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宴會廳,同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親切寒暄。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再次對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到訪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感謝特朗普夫婦及美方的熱情接待和精心安排。晚宴上,習近平和特朗普分別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習近平指出,我同特朗普總統進行了很好的會談,就中美關系發展達成重要共識。我們願意在相互尊重和互利互惠的基礎上,拓展貿易投資、外交安全、執法網絡、人文交流等廣泛領域務實合作,以建設性方式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讓兩國人民從中美關系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中國有句話說,萬丈高樓平地起。我願同總統先生一道,帶領兩國對發展中美關系抱有良好願望和熱情的建設者,把中美關系的大廈一層一層建設好,使之更牢、更高、更美。

  特朗普表示,習近平主席領導中國取得出色的發展成就,在世界上受到廣泛尊重。我同習近平主席第一次見面就談得很好,就廣泛議題交換了意見,建立起良好友誼。我希望同習近平主席開展合作,期待明天繼續就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流。

  兩國元首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宴會始終充滿友好氣氛。

  王滬寧、汪洋、栗戰書、楊潔篪、房峰輝,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夫婦及多位內閣成員、白宮高級官員等也出席了晚宴。

圖為晚宴現場。

圖為晚宴菜單。

  花絮

  「我們會建立非常良好的關系」

  據法新社報道,特朗普向媒體談及他與習近平的首次會晤時,拿自己談生意的本領開玩笑「破冰」。他說:「我們已經展開長時間的討論,目前為止我仍然一無所獲、什麼都沒有;但我看得出來,我認為長期來看,我們會建立起非常、非常良好的關系,我非常期待。」

  贊彭麗媛有才華

  另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網站等媒體報道,特朗普還在媒體面前贊揚彭麗媛。他說:「很榮幸能邀請中國國家主席和他非常有才華的夫人,她是一位在中國很傑出的名人,也是一位很棒的歌手。」

  習特會晚宴上魚扒牛扒

  前年,特朗普曾批評奧巴馬為習近平主席安排國宴,並稱若自己出任總統將要習近平吃麥當勞。當地時間6日晚,特朗普在海湖莊園設宴招待習近平夫婦,則「打倒昨天的我」,菜單上有香煎多佛比目魚扒和紐約特選長牛扒。

  2015年9月,習近平到訪美國時,獲時任總統奧巴馬設國宴招待。特朗普在當年8月批評奧巴馬的做法,指中國「搶走」美國人的工作,聲稱若自己擔任美國總統,不會設宴款待對方,只會「給他們(麥當勞的)雙份巨無霸」。

  根據白宮公開的餐單,晚宴前菜為凱撒沙律,主菜可選香煎比目魚扒或紐約長牛扒,更有朱古力蛋糕及檸檬、芒果和紅莓雪芭作甜品,餐酒則為2014年出產的紅酒及白酒。

  除習近平夫婦及特朗普夫婦外,已成為白宮正式幕僚的特朗普女兒伊萬卡與丈夫庫什納,亦是晚宴座上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