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樓價指數再破頂 CCL連續7周創新高

2017-04-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鄺偉軒報道: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連續7周創新高,最新報152.08,按周升0.86%,并連升9周,創近10年最長升市。分析稱,最新CCL尚未反映新盤過去兩周銷情,料及至復活節過后,升勢將會加快,到6月可望升至160水平。

  6月CCL可望升至160

  累計過去9周,CCL共升4.31%,為自2007年9月至2008年2月期間最長升市,當時CCL合共連升21周。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陳永杰稱,指數乃反映兩周前成交,以近期成交屢創新高看,及至6月份,CCL可升至160 。

  按區分計,上周新界區明顯跑贏港島及九龍。其中新界東CCL報163.18,按周升3.81%,升幅為近8年最大;新界西CCL報137.49,按周升0.37%,創新高。九龍區CCL同創新高,最新報148.67,按周升0.39%,連升3周合共2.16%;相反港島CCL則無法延續升勢,按周跌0.18%,報163.93。

  今輪升浪由新界區帶動

  分析稱,自CCL 7周前突破2015年9月高位開始,新界區樓市持續跑贏九龍及港島,反映是輪升浪由新界區帶動。累計過去7周,新界東累升7.12%,新界西累升6.13%;港島只累升3.82%,九龍合計累升1.11%,為各區中最低。

  另外,即使政府去年底「加辣」,但絲毫無損買家入市意欲。據稅務局公布上月3月數據,雙倍印花稅(DSD)錄得3087宗成交,其中有2430宗來自非住宅物業。上月DSD涉及稅款14.17億元,較2月的11.51億元,升23%。

  內地客無懼加辣

  至於買家印花稅(BSD),3月份錄得211宗,按月大升65%,涉稅款為5.19億元,但2月份下跌28%。至於額外印花稅(SSD),3月份涉及58宗,按月上升66%;涉稅款為2410萬元,較2月份的1630萬元,上升48%。分析稱,內地客無懼「加辣」,料未來相關稅收將繼續增加。

  拆局解碼

  前瞻樓市轉勢信號

  CCL續創新高,全港市民再次沉醉樓價「只升不跌」的神話。人們不禁要問,樓市是否真的如李嘉誠所說「未來一、兩年不會下跌」?若樓價萬一要跌,什麼因素觸發樓市轉勢?轉勢信號又會在何時出現?

  美聯儲拆QE收水

  以上問題,只有天知曉。不過,近日部分信息,卻靜悄悄地為他日樓市下跌埋下伏線。美國聯儲局上月議息會議紀錄披露,大部分聯儲局委員同意,將於今年稍后改變買債模式,變相「收水」,收緊資產負債表。若得以落實,全球資金鏈勢將收縮,不利樓市。

  另一個觸發樓市下跌的信號,就是聯儲局加息步伐不符合市場預期。耶倫態度飄忽,實在令市場難以捉摸。昨晚美國公布的最新失業跌至4.5%,恐怕促使美聯儲局增加今年加息次數,樓價要跌,將不再是天方夜譚。

  美聯儲調快加息步伐

  美國2013年停止買債,2015年加息,極其量只是停止全球資金氾濫。雖然由2015年至今,利率正常化舉步維艱,但只要聯儲局調快加息步伐,可以預期,及至2019年,美息將升至4厘至4.5厘,屆時利率已回復正常水平,樓市恐怕要回復「常態」。

  有人說,政府「加辣」,但樓市照升,反映「辣招失效」。但不得不留意的是,樓價長年上升,只是政府着意控制供應,若政府增加供應,在供求理論下,若要不跌只是癡人說夢。

  須知道,金融海嘯后樓市長期上升,絕非由經濟基本面帶動,而是游資流竄的結果。游資正如「鴉片」,吸多了會上癮,如今要戒掉,恐怕要經歷痛苦過程。香港商報記者鄺偉軒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