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島內低調談習特會

2017-04-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6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首次會晤,截至發稿,各方媒體對會晤內容的相關報道皆未提及台灣。此前擔憂會被當成交易籌碼的台灣,似乎放下心頭大石,對習特會反應也异常平和,極為低調。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希望陸美台關系穩定。

  柯:要做有價值的棋子

  由於擔心特朗普會在會見習近平時,以犧牲台灣來換取其他利益,台當局包括朝野立委近來接連對台喊話,希望美國重視台灣利益,有官員甚至提議習特會最好不要提台灣。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直言,「我們雖然是棋子,但問題是,我們是不是有價值的棋子?不然的話,我們當然是會被擺布的。所以就看我們自己的分量是有多少。」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登場的習特會,雙方都稱談得很好,但縱觀各方媒體的報道,都沒有提到台灣,很有可能兩岸關系并未被討論。

  或許是期盼得以實現,島內各方昨日談及「習特會」,明顯沒有了此前的反彈,反而對台美「良好」關系多了幾分「得意」。「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政府與美方這段期間以來,「一直都保持良好聯繫」,美方持續向台灣說明政策與相關安排,國會

  與智庫等各界友人不斷為台灣發聲,美方在各種場合一再強調「台灣關系法」與「六項保證」的重要性,這是美方處理兩岸政策最重要的考慮。

  黃重諺重申,美國是台灣在國際上最重要「盟友」,美國政府高度重視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包括持續良好的台美關系、穩定的東亞區域局勢,對美國利益至關重要。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一員,會持續與美方發展更為堅實的合作關系,共同為區域和平穩定與福祉貢獻力量。

  行政院長林全則表示,希望美國跟大陸的往來與關系可以維持穩定的狀態,也希望台灣與美國、大陸的關系,也是穩定的。

  藍委奉勸小英勿挑事

  除了官方低調評論,朝野立委也「口下留情」,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雙方到目前為止都行禮如儀,好像氣氛都蠻融洽的,也沒有出現驚人之言,沒發生事情就是好事情。至於台灣問題,他希望,中美就各自宣示立場,不要變成現在就在交易籌碼,台灣問題目前不應該成為立即該解決的議題,這對於台灣也有利。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立委羅致政也說,因為「習特會」時間很短,具體事項美中還有很多渠道,他們目前是要塑造比較友善的互動,其他具體執行是后續才會談到。

  另外,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表示,樂見「習特會」能為美國與大陸建立穩定的友好關系,這有助於東亞局勢的安全與繁榮。但蔡也呼吁,奉勸台當局在此期間,不要作出任何有損台灣外在環境穩定的舉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