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每克拉920萬 頂級粉鑽出嫁風雲

2017-04-10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上周,重達59.60克拉粉鑽(粉紅之星)以約5.53億元(即每克拉920萬元)被周大福迎娶回家,刷新了全球鑽石的拍賣紀錄。不過,這可不是她第一次「嫁人」。

  皇帝女也遭悔婚

  2013年在日內瓦,它曾經以高達8300萬美元的價格被紐約鑽石切割商IsaacWolf拍下,不過後來買家卻反悔、拒絕付款,最後擔保方蘇富比拍賣行不得不以6000萬美元的價格回購。

  這裏面給我們兩個啟示:第一,別說皇帝女兒不愁嫁,但凡投資都會有風險。蘇富比6000萬美元回購這顆粉鑽,等了4年,終於以7120萬美元出售,年回報18.7%。以過去幾年頂級市場對於粉鑽的追捧,這顆粉鑽曾被行家估價1.5億美元。頂級貨雖好,接盤俠難找。從這個交易來看,周大福撿到了便宜,蘇富比僅僅是止損。如果你有心投資高額標的珠寶,一定要有足夠的耐心等待一個好的時機。

  這位放了蘇富比鴿子的鑽石切割商伊薩克·沃爾夫是這樣解釋的,他是為「一群投資者」競拍這顆鑽石的,這些投資者將競拍上述粉鑽視為一次「投資契機」,並希望從中大賺一筆。

  合夥投資珠寶宜小心

  第二個啟示就是:合夥投資珠寶要謹慎。因為頂級珠寶沒有市場標準的指導價格,買入和賣出價(也就是投資收益的多少)完全是看出價各方的意願:小到各方的心理博弈,大到環球經濟的景氣程度,影響的因素太多了。如果有甲乙兩人合夥出資,可能一個人覺得買得值,一個人覺得太貴,意見無法短時間統一。拍賣會可不是兒戲,流拍是要付違約金、甚至被追究法律責任的。

  我認為,人人都可以擁有粉鑽,但是並非人人都適合投資粉鑽。因為消費級別和投資級別的價格因為大小、顏色、淨度、證書可以相差數千倍。

  現在市面上好的粉鑽非常少見,尤其是濃彩以上的,無論多大克拉數,遇到都是非常幸運。非收藏級別的消費者,一般選擇顏色為FancyPink或FancyLightPink。如果你能找到對的供應商,把中間差價壓縮到最低,一枚30分的粉鑽飾品只要5位數銀碼即可擁有。

  鑽石檢測是大難題

  收藏級別的客人,考慮其升值空間,一般選擇更大和更粉的:5ct以上的FancyPink,和2ct以上的FancyIntensePink,像這些級別的貨市面上是很少見的,而FancyVivid更是可遇而不可求。投資的門檻在千萬(港元)級別。

  另外,鑽石檢測仍是一個較大的難題。目前市面上有三種方法假冒粉鑽:第一,高能粒子轟擊;第二,高溫高壓處理;第三,合成鑽石。即使專業人士用肉眼也很難分辨,因此為了避免利益損失,一定要選擇正牌的供應商,並認清GIA鑒定證書。

  小貼士:可以要求GIA鑒定的時候將證書編號鐳射刻在鑽石的腰封上,防止狸貓換太子,最大限度地保證一鑽一證書。

  李逸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