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谷歌發出邀請函 今日下午宣布AlphaGo對戰柯潔細節

2017-04-10
来源:新浪科技

邀請函

  新浪科技訊 4月10日上午消息,Google中國今日正式面向媒體發出邀請函,確認將于今日下午召開新聞發布會,雖未提及內容主題,但發布會地點定在了中國棋院。

  之前新浪科技曾獨家報道過該消息,幷且通過多方渠道確認過:此次發布會將最終宣布“AlphaGo對戰柯潔”的具體信息。

  此前,數度傳聞AlphaGo將來華挑戰現排名世界第一的柯潔九段,但其後始終未獲實質進展,傳聞因爲相關審批資質,才讓這樁人機圍棋領域的華山决戰一拖再拖。

  雖然需要等到今日的發布會才能知曉具體細節,但新浪科技已通過多方渠道獲悉了更多信息。

  具體時間地點方面,本次AlphaGo挑戰柯潔九段的比賽,將于5月下旬在中國烏鎮舉行,整個活動將進行5天。

  不過,相比于此前AlphaGo和李世石的比賽的5局3勝制度,可能AlphaGo和柯潔對弈,會通過3局分出勝負。

  具體對弈“人選”方面,人機雙方也都將發生變化。

  此次代表人類出戰的是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職業圍棋九段選手柯潔,而代表機器一方的則是AlphaGo的2.0版本。此前,該版本曾化名Master,以在綫對弈的形式擊敗了包括柯潔在內的圍棋選手,60戰而無一敗。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比賽賽制方面,除了可能出現的3局2勝的賽制,可能還會引入“趣味賽”,不排除多對一,或AlphaGo1.0對戰AlphaGo2.0的情况出現。

  區別于和李世石對戰的AlphaGo1.0,這次對戰柯潔的AlphaGo2.0可能采用了新的算法模型。即沒有先學習人類棋譜再下棋的經驗,而是直接通過對戰來獲得認知和能力。這也可能是勝負懸念不大的情况下,AlphaGo再掀人機大戰的重要看點之一。

  此外,此次AlphaGo來華比賽或許還有5個值得關注的方面:

  一、在快棋對弈中所向披靡的AlphaGo,是否會在慢棋對弈中給人類機會?

  二、AlphaGo1.0曾在李世石比賽中被擊中“命門”,進階升級後的AlphaGo是否還會存在弱項?

  三、AlphaGo所需要的計算資源上,是采用遠程支持的形式,還是會搬服務器到現場?AlphaGo的單機版本推出還有多遠?

  四、在挑戰柯潔之後,AlphaGo是否會宣布實際商業應用或核心進軍的領域?AlphaGo往何處去?也是外界對人工智能具體商用的期待之一。

  五、這也是AlphaGo的主創團隊首次公開來到中國,也是DeepMind創始人哈薩米斯首次公開亮相中國,而谷歌方面,拉裏·佩奇和謝爾蓋·布林2位聯合創始人是否到場觀戰也備受關注。

  谷歌官方對此暫無說明和回應,新浪科技將一如既往對此次活動進行全程全方位關注。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