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定了!AlphaGo 5月23日起對戰中國棋手柯潔等

2017-04-10
来源:騰訊科技

  騰訊科技訊(劉亞瀾 管慕飛)4月10日,谷歌在中國棋院召開發布會,宣布5月23日-27日在烏鎮主辦“中國烏鎮·圍棋峰會”,届時AlphaGo將再度與柯潔等爲代表的中國頂尖棋手進行圍棋對弈。

  根據大會安排,本次圍棋峰會內容豐富。其中AlphaGo與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潔的三番棋對弈無疑是衆人最關注的焦點。

  另外本次峰會還將舉辦配對賽和團隊賽,配對賽中,兩位棋手將分別與AlphaGo組隊,挑戰棋手如何理解AlphaGo獨特風格幷與之合作;在團體賽中,將由五位中國頂尖棋手合作,建立棋手“神經網絡”,降低心裏因素的影響,從而做出更加客觀的判斷。

  AlphaGo是一款圍棋人工智能程序,由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的戴密斯·哈薩比斯、大衛·席爾瓦、黃士杰與他們的團隊開發。柯潔是中國圍棋職業九段棋手,他也是圍棋等級分排名世界第一。

  此次人機終極大戰中,代表人類出戰的是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職業圍棋九段選手柯潔,而代表機器一方的則是AlphaGo的2.0版本。區別于和李世石對戰的AlphaGo1.0,這次對戰柯潔的AlphaGo2.0采用了新的算法模型。此前,該版本曾化名Master,以在綫對弈的形式擊敗了包括柯潔在內的所有選手,60戰而無一敗。

  據Deep Mind介紹,1.0版本的AlphaGo是“深度學習”人類棋譜得出圍棋手數的估值,AlphaGo1.0所走招法其實幷沒有脫離人類的理解,而且也是人類棋手曾下過的棋。如果AlphaGo1.0完善到極致,就意味著得出了接近完美的圍棋手數估值函數。2.0版本AlphaGo利用這個估值函數自我對局和“深度學習”,不再受人類棋譜的局限,下出真正屬�“人工智能”的圍棋。

  人機對戰歷史

  2016年1月,AlphaGo在沒有任何讓子的情况下,以5:0完勝歐洲圍棋冠軍、職業二段選手樊麾,計算機程序能在不讓子的情况下,在完整的圍棋競技中擊敗專業選手,這是第一次。

  2016年3月,AlphaGo與圍棋世界冠軍、職業九段選手李世石進行人機大戰,幷以4:1的總比分獲勝。谷歌董事長施密特在該比賽的開幕儀式上稱:“無論比賽結果如何,勝者都是人類。”

  2016年末2017年初,AlphaGo在中國棋類網站上以Master爲注册帳號與中日韓數十位圍棋高手進行快棋對决,連續60局無一敗績。

  不少職業圍棋手認爲,AlphaGo的棋力已經達到甚至超過圍棋職業九段水平,2016年7月18日,世界職業圍棋排名網站GoRatings公布最新世界排名,谷歌旗下DeepMind的人工智能系統AlphaGo以3612分,超越3608分的柯潔成爲新的世界第一。

  2017年1月,谷歌Deep Mind公司CEO哈薩比斯在德國慕尼黑DLD(數字、生活、設計)創新大會上宣布推出真正2.0版本的AlphaGo。其特點是擯弃了人類棋譜,只靠深度學習的方式成長起來挑戰圍棋的極限。

  AlphaGo主要由以下部分組成:走棋網絡(Policy Network),給定當前局面,預測/采樣下一步的走棋;快速走子(Fast rollout),目標和走棋網絡一樣,但在適當犧牲走棋質量的條件下,速度要比走棋網絡快1000倍;估值網絡(Value Network),給定當前局面,估計是白勝還是黑勝;蒙特卡洛樹搜索(Monte Carlo Tree Search),把以上這三個部分連起來,形成一個完整的系統。

  值得注意的是,AlphaGo幷不是DeepMind唯一項目,也不是最大的項目。DeepMind的最終目標是智能助手、醫療和機器人。另外,儘管AlphaGo只是針對圍棋開發的系統,但其原理可以被應用到現實問題中。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