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國美旗下4家P2P合規待考 被指涉嫌爲關聯企業融資

2017-04-10
来源:投資者報

  《投資者報》記者 王宇

  如今,電商集團進軍互聯網金融領域的事例不再少見。早有阿裏、京東、蘇寧搶先布局,後有國美、唯品會等迎頭趕上。其中,國美旗下一共就有4家P2P平臺——美易理財、美美理財、國美在綫金融頻道、國美華人金融。

  近日,國美在綫金融被曝資金流向自家地産公司,美美理財爲失信企業融資。此外,除美美理財上綫厦門銀行存管外,其餘3家尚未開展銀行存管。根據網貸行業監管方面的要求,上綫銀行存管是平臺合規的重要一步,剩下的時間不多了。

  由于投資者對國美旗下的互聯網金融業務運營狀况及未來合規轉型規劃非常關注,《投資者報》記者爲此聯繫國美控股相關負責人。國美控股集團品牌中心的一位負責人在電話中告訴記者:“集團已注意到這些消息,但是目前還不方便發聲,會選擇在適當的時間給予投資者和媒體具體的回應。”

  旗下4家P2P平臺

  《投資者報》記者瞭解到,作爲同屬國美集團旗下的4家平臺,國美在綫金融頻道、美易理財、美美理財、國美華人金融相互獨立經營,且業務內容不同。

  國美在綫金融頻道幷未有獨立官網,而是作爲國美在綫下屬金融頻道的形式存在,平臺業務主要以分銷國美系其他平臺債權和其他一些票據理財、基金等爲主。準確地說,是一家集合多種理財産品的互聯網金融“超市”,産品有投金寶、定期理財、票據理財等。其中,投金寶是國美在綫與華人金融合作推出的産品,主要對接企業借款;定期理財美美賺系列是其與保理公司、鵬潤金服合作推出的産品,票據理財則對接匯票質押融資。

  美易理財是綜合性理財服務品牌;美易理財主要有美保寶、美融寶等産品,對接資産類型爲供應鏈應收賬款債權、實體企業的債權轉讓等。美易理財還上綫了企業金融板塊,爲企業提供理財服務。4月6日,官網首頁顯示,該平臺預期年化收益率爲10%。

  美美理財是國美金融和鵬潤金服聯手打造的P2P平臺,由鵬潤直接管理,主要提供不同期限産品供投資者自由選擇。記者在其官網注意到,該平臺已上綫厦門銀行資金存管,主要提供30天~180天的定期理財項目,年化收益率在7.5%~12%之間。截至目前,平臺注册用戶數達到118萬戶,累計交易額超過80億元。

  國美華人金融是一家由國美控股集團主導的P2P投資理財平臺,注册資本達10億元。目前主要基于消費場景積極布局消費金融市場,同時整合市場小額、短期車貸産品,把相關的資産進行分散化、小額化。目前,平臺年化收益率在7.5%~11%之間。今年2月底,該平臺當選廣東省互聯網金融協會理事單位。

  媒體報道指出,無論是國美控股還是鵬潤控股,幕後實際控制人都是黃秀虹,現任鵬潤控股集團董事長,原國美控股集團總裁。

  被指涉嫌爲關聯企業融資

  近日,國美在綫金融被曝資金流向自家地産公司。引起大衆注意的是國美在綫金融“美美賺-國金1號”系列産品,此系列産品年化收益率9%,投資期限365天,項目金額100萬元,1000元起投(單筆限額5萬),一次性還本付息。

  根據項目詳情,該系列項目由鵬潤控股提供擔保,借款企業是西安鵬潤置業有限公司(下稱:“西安鵬潤”)。值得注意的是,鵬潤控股董事長黃秀虹同時也是國美在綫的股東。雖然未直接寫明借款企業是西安鵬潤,但根據國美在綫金融的信息披露方式,産品介紹欄目展示的是融資方的信息。

  工商資料顯示,西安鵬潤成立于2014年10月14日,注册資本5000萬,法人代表黃秀虹,唯一股東是鵬潤置業有限公司,黃秀虹任執行董事兼總經理。公開資料顯示,鵬潤控股的董事長黃秀虹原是國美控股的總裁。

  對此,有觀點指出,國美在綫金融可能涉嫌關聯擔保,以及涉嫌替關聯企業融資。事實上,網貸平臺自融是被嚴厲禁止的。但是,《投資者報》記者瞭解到,在實際操作中,關于自融,關聯企業融資是否屬�自融範疇,現已出臺的監管辦法中依然尚未明確。關聯企業融資應何去何從,都需要後續監管細則進一步明確。業界關于這些話題的爭論也從未停歇。

  對此,網貸天眼專欄作家行都天疆指出,在無背景、無資源的草根平臺投資時,若其有涉嫌關聯交易時一定要慎之又慎。草根平臺的關聯企業實力有限,兌付能力難以保證,信息的不透明容易導致該類平臺容易滑向自融或變現自融的泥潭。而針對有背景、有産業資源的網貸平臺,注意觀察其信息披露是否真實、準確、完整。出于對對方的瞭解,網貸平臺在開展關聯企業融資業務時風險相對較低,但也不能完全排除網貸平臺建資金池的嫌疑,而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就顯得尤爲關鍵。

  此外,之前有投資人爆料,在國美旗下P2P平臺美美理財上,多個項目的借款企業有失信被執行記錄,或是涉及多起合同糾紛等情况。其中,“美美穩贏180天定期理財1702035”的標的中,借款方爲鄒平齊星工業鋁材有限公司,借款金額100萬。該公司涉及多起買賣合同糾紛。幷在多份執行裁定書顯示,經法院查證被執行人暫無執行能力。投資人對于平臺的風控管理有所疑慮,還期待平臺方面有所解釋。

  平臺合規倒計時

  隨著監管整治更加規範嚴格,合規成爲平臺生存硬性標準。小額分散、銀行存管、信息披露等事項,全國以及各地的相關監管部門都已下發對應的文件,平臺整改也在轟轟烈烈地進行。

  就國美控股旗下的4家P2P平臺來說,目前,除美美理財上綫了厦門銀行存管外,華人金融、國美在綫金融、美易理財都未有上綫銀行存管。在信息披露方面,就以上投資者的爆料來看,仍需要加强信息透明度。在小額分散方面,作爲有産業背景的機構來說,具有一定的挑戰性。

  慶幸的是,距離《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所給出的12個月整改期,還有4個月時間。國美旗下的4家P2P平臺會爲投資者交出什麽樣的答卷,期待國美控股方面後續的公開。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