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林浩文:港府2020年後土地供應有難度

2017-04-11
来源:橙新闻

 

  侯任行政長官已確立,其房屋政策以「置業」為主導,稱目前置業對港人來說是「可望不可求」,表明要開拓更多土地,令港人重燃置業希望。她亦會從多方面開拓土地,包括在維港以外填海、舊區重建,亦會重新建立置業階梯,包括增加綠置居供應,以及在居屋之上構建中產家庭可負擔的「港人首置上車盤」。

  筆者認為不管誰做特首,在房屋規劃及發展的步伐都不應減慢。現時土地及房屋政策方面不缺乏方向,只欠執行力及持續性,因許多項目不是一,兩屆政府能完成。筆者估計未來要在2020年後確保土地供應有一定難度。因此筆者希望政府未來可加快制定長遠及有持續性的房屋及土地供應發展方針和策略。另一方面,鑑於目前樓價,筆者明白政府需要保持針對住宅市場政策的連續性。但希望政府應該考慮定期和及時考量實際市場及經濟環境,審視和調整本港現行實施的樓市降溫措施。

  就短中期住宅供應量而言,相信未來幾年市區重建局及港鐵對土地及房屋供應會有一定的影響力。筆者認同應為社區做好整體規劃,並從小社區入手,提升環境質素、改善道路網絡及進行原區安置。而新界西北等中長遠發展也是必要,因香港中長期土地供應仍然不足,但涉及平衡各持份者利益,故建議政府儘早確立時間表,並開始進行諮詢和作出規劃,以盡快改變土地用途,賣出熟地。

  有關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也需盡快進行研究,以作土地供應的另類選擇。另外大嶼山及東湧規劃亦需加快,由於北大嶼山配套完善,設有機場、交通設施、SKYCITY航天城、小蠔灣等建設,故可以用北大嶼山用作發展,南大嶼山則可作保育。

  就九龍東發展,政府亦要積極推動。由於中環核心商業區的寫字樓供應短缺,預計未來10-15年商業物業面積供應自要來自九龍東。政府亦應加快啟德發展,完整規劃和訂下清晰時間表,加快落實助九龍東發展成為一個優質商業區。之前政府為推動九龍東發展及鼓勵增加商業大廈之間的流動性,減少地面的交通阻塞。其中一個舉措就是以通過豁免行人天橋設施的相關補地價的先導計劃,以鼓勵發展商及業主建設更多的天橋設施。但現時還沒有清晰的政策或成果。

  無論如何,筆者認為政府首先要解決及考慮一系列問題,並制定全面及周詳的城市規劃(如單軌鐵路的可行性、興建其間對居民及商戶的影響及可能潛在的訴訟),加強政策執行及發展的持續性,加快區內工業轉型,以及改善區內環境及設施等,才可望真正將九龍東打造成一個成功的CBD2。

  另外政府亦要加快推動綠色建築,因為本港建築成本高昂,持續和善用資源有助香港未來發展,亦是將香港打造成為智慧城市(Smart City)一個不能缺少的元素。發展岩洞、地下空間和棕地也有一定潛力,將為本港中長期提供更多另類土地供應,優化現有土地用途。建議政府可以考慮部份地區作試點,並加強與土地持有者及佔用者溝通,以平衡各方持份者的需求。無論如何,筆者認為新一屆政府首先要考慮一系列因素,並制定全面及周詳的規劃及諮詢,加強政策執行及發展的持續性,香港未來才可持續發展。

  筆者估計未來要在2020年後確保土地供應則有一定的困難。因此,筆者促請特區政府加快制定長遠及有持續性的房屋及土地供應發展方針和策略。另一方面,鑑於目前樓價,筆者明白政府需要保持針對住宅市場政策的連續性。但希望政府應該考慮定期和及時考量實際市場及經濟環境,審視和調整本港現行實施的樓市降溫措施,如金管局按揭成數及壓力測試等要求。

  文 | 林浩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