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國產航母下水 郵戳證實

2017-04-12
来源:香港商報

首艘国产航母已被刷上了一层海军灰漆。

通过发行明信片来纪念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是中国曝光特色。

  【香港商報網訊】關於首艘國產航母(001A艦)的具體下水日期,網上一直炒得沸沸揚揚,之前已出現了001A航母將在4月23日海軍節下水的傳聞。新浪軍事微博昨日透露,中國郵政為此發行的紀念明信片曝光證實,確定航母的下水日期確實就是今年的海軍節。據悉,001A艦已基本完成主體建造和刷漆作業,基本參數和遼寧艦相差不大,仍為中型航母,采用滑躍起飛,可載36架殲15。有軍事專家指出,001A艦不是最先進,但符合中國需求。

  公開方式獨具一格

  3月以來網絡上的照片顯示,在大連某造船廠制造的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已涂裝紅色底漆,艦島上已開始裝設玻璃及相控陣雷達等設備。4月10日又有消息曝光了首艘國產航母已被刷上了一層海軍灰漆,且艦體周圍支架也被全部拆除,明顯顯示其下水指日可待。

  與此同時,中國郵政發布的首艘國產航艦001A型17號山東艦官方紀念首日封在網絡上出現,仔細看紀念首日封右下角郵戳的日期和文字,清楚注明著「遼寧大連,2017.04.23」的字樣。

  有分析指出,首艘國產航母通過中國郵政發行的明信片這種十分特殊的方式向世界公開了,確實獨具一格。如無意外,或者按照遼寧艦由時任最高領導層大多數親自參加的下水禮遇,估計這次001A艦也會享此殊榮,由現任的最高層親自參加下水典禮并剪綵的可能性很大。

  軍事專家李杰表示:「下水是艦艇建造中一個極為重要的環節,第一艘國產航母下水的意義更是不言而喻的。一旦航母的下水選擇了一個重要的日子,比如海軍節等,就表明不僅海軍極為重視,而且國家也非常重視。應該說,航母下水絕不僅僅是海軍的行為,而是國家的行為,關乎國家利益和海洋權益,帶來的是國家整體力量的提升和發展。」

  有財經評論稱,未來隨著中國航母數量和品質的提高,必將帶動艦載機和大型水面艦艇的快速發展,對應的整體產業鏈的市場空間或超萬億人民幣。

  極大提升艦載載荷

  首艘國產航母的艦體與遼寧艦相似,主體數據變化不大。但在設計時吸取了遼寧艦的使用經驗,對飛行甲板的布局進行了調整,將艦島位置往右側甲板邊緣移動,取消了艦島右側的人員通道。而且艦島外形也大有變化,縱向拉高、橫向縮短,既抬升了相控陣天線的裝設位置,增加了內部空間,也減小了甲板占用面積。這等於拓寬艦島左側停機準備區的面積,在艦載機搭載量有較大提升。

  美國全球安全網站發表的題為《中國披露新航母可載戰斗機數量》的報道指出,即將下水的國產航艦比遼寧艦優化了艦體載荷,正常執行任務時最多可攜帶36架殲15重型艦載戰斗機,幾乎是遼寧艦的1.5倍。

  2019年前交付海軍

  另外,從001A艦的實際進度來看,除了甲板以下涂上海軍灰色漆的部分外,在關鍵的艦島部分還處於施工中。很明顯,由於早已預定下水日期的問題,一些之前需要在下水后涂裝的工作,為了趕進度不得不在船台上就開始。

  而在下水儀式之后,001A艦將駛入碼頭,繼續進行后續的艦橋電子設備裝設調試工作,甚至艦體內非主要設備的裝設工作,以及分布在甲板四周的1130近防炮和紅旗-10反導防空飛彈等艦載武器的裝設與調試工作。

  按照遼寧艦的涂裝進度以及在船台上就已進行部分的速度計算,這次001A艦應該在下水后20個月內就能完成所有的涂裝工作并進行首次航行試驗,大概在2018年12月26日前完成交付海軍的所有準備工作。

  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曹衛東大校表示,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完全是靠中國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完成的,它并不是世界上最先進的航空母艦,不過從客觀標準來看,它符合中國的國情和需求。這也表明,中國沒有威脅任何人,也不懼怕任何敵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