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張獻忠江口沉銀水下考古首期發掘工作收官

2017-04-12
来源:央视新闻

   從今年1月5日開始,張獻忠江口沉銀遺址水下考古工作已經進行了三個多月,受岷江豐水期到來的影響,考古工作將在今天告一段落。目前現場已經停止了發掘工作,並將在一個月後進行圍擋拆除。預計今年的10到11月份將開展2017到2018年度新一輪的張獻忠江口沉銀水下考古發掘。發掘面積將在本次發掘基礎上進行拓展,重點尋找發生在這一處江口戰役的木質沉船。

點擊進入下一頁

  截至目前,張獻忠江口沉銀水下考古發掘面積共兩萬平方米,出水文物近兩萬件,對於發掘出水的金銀錠和金銀飾品的鑒定研究工作也將隨即展開。

  出水銀錠折射明末大曆史

  目前,“張獻忠沉銀水下考古”已經發掘、出水文物近2萬件,其中就包含大量的銀錠,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銀元寶。這不僅反映出張獻忠劫掠川蜀的那段往事,還折射著明末清初更為廣闊的曆史信息。

  在考古隊展示的這7塊銀錠中,其中一塊兒鑄有“銀 五十兩 匠 黎明”簡短的幾個字,而另外幾塊銀錠,有的刻滿文字,除標明50兩外,還明確地寫著“餉銀”兩字。

點擊進入下一頁

  中國錢幣博物館館長、博士生導師周衛榮:在明朝,有的時候是把銀兩的來源和用途刻在銀錠上;有的就標明50兩,也許這一批鑄造,有明確的來源和用途,沒必要再打上那么多字。

  而“匠 黎明”三個字,則反映了我國古代銀兩鑄造的另一項重要制度。

點擊進入下一頁

  周衛榮:“匠 黎明”,也就是說這個銀錠是在一個叫黎明的銀匠鋪裏鑄造的,就是這個意思;黎明,就是這個銀鋪的頭,或者叫做負責人。

  從鑄造工藝上看,這7塊銀錠正面依稀可見水波一樣的紋路,底部則布滿了蜂窩一樣的孔洞。專家介紹,這恰恰是判定銀錠成色、純度好壞高低的重要標准。

  周衛榮:澆鑄過程中,白銀凝固釋放氣體,形成的孔洞叫蜂窩,在底部;它的表面會形成絲紋,表明銀錠成色比較高,如果說摻雜了10%的銅,肯定就不是這個樣子了。

點擊進入下一頁

  專家介紹,這些50兩的銀錠應為官銀。在我國古代相當長的時間內,銀錠的最大制式為50兩,其重量約為現在的1900克左右。民間或個人持有使用的多為10兩以下的碎銀。

  周衛榮:一兩紋銀可以買到幾百斤大米,在當時兩口之家,一年的糧食差不多了。所以它的購買力是非常大的。金銀萬萬五,買到成都府是不成問題的。

點擊進入下一頁

  自張獻忠江口沉銀後,川蜀一帶流傳著“石龍對石虎,金銀萬萬五,誰人識得破,買到成都府”的民謠,彰顯著張獻忠沉銀的巨大數量。但明朝從朱元璋開始就禁止采礦,明代自產的白銀數量相對有限。

點擊進入下一頁

  周衛榮:明代後期是白銀使用和白銀儲備最高的。主要是通過全球貿易,海上絲綢之路進入中國的。大約從隆慶開關到明末,通過各種渠道流入到中國的白銀要超過1萬萬兩,也就是一億兩。

  出水文物數量多 增加文保難度

  從去年年底開始,張獻忠沉銀考古發掘已經持續進行了五個多月,出水文物近2萬件,大量待修複的文物增加了文保工作的難度。

  長時間在水底的擠壓和浸泡,很多出水文物都有沉積物附著和變形的情況出現,需要在現場對這些文物進行搶救性地保護。

點擊進入下一頁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保中心任俊峰:現在就這枚銀錠來說,我們現在肉眼看到的,這一塊不屬於銀錠本身,應該就是在河床裏邊長時間擠壓,可能和周邊的一些環境融在一塊,然後形成了一個銀錠上的附結物,有鵝卵石或砂石凝結的話硬度可能會比銀的硬度要高,我們如果用硬度高於銀的東西來進行清理的話很可能會劃傷它,然我們得非常非常小心。

  面對這種情況,一般來說,文物保護人員首先會用一些試劑,對金銀錠表面的附著物進行軟化,然後用棉簽蘸水反複擦拭,一層一層地把不屬於文物本體的附著物剝離下來。在對文物表面進行清理以後,工作人員在一些金銀器物上發現有很多無法清除的斑點。

  任俊峰:現在我們憑肉眼可以看到的一些斑駁的顏色,或者是一些黑色的東西,我們不清楚它到底是什么,如果說影響到它本體安全、穩定的,我們可能會進行清理。不影響它本身的穩定,那就不一定進行清理,當然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保持文物的原狀,保持文物的曆史滄桑感。

  工作人員介紹,通常一件文物需要兩到三天才能完成清理工作,清理之後,文物會被送入實驗室,進一步進行修複和整形,海量的文物增加了文保工作的難度。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