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聯合國唱響中國故事:「一帶一路」引領全球化2.0

2017-04-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一年一度的「中國故事」當地時間11日在紐約聯合總部再度唱響。由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舉辦的這一論壇本年度的主題是「基礎設施建設與可持續發展」,重點討論「一帶一路」為全球基建與可持續發展帶來的希望。

本年度「中國故事」重點探討「一帶一路」為全球基建與可持續發展帶來的希望。

來自聯合國各成員國、相關機構及高校代表出席論壇。

  論壇共分兩部分:演講和高級別小組研討會。演講由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何志平,中國社科院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秘书长劉強,北京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學院院長聶磊主講。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聯合國經社理事會主席沙瓦,塔吉克斯坦、捷克、阿富汗等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出席了高級別研討會并發言。

  何志平以《「一帶一路」︰全球化2.0--新型全球可持續發展模式》為主題進行演講(上图)。他強調,隨著全球化導致社會不平等加劇,社會凝聚力瓦解及環境災害等問題,全世界越來越認識到全球化1.0並非一個完善的發展模式。當前,世界正迫切尋求一個包容的、有遠見的、全面的和可以應對21世紀挑戰的發展模式。

  何志平表示,「一帶一路」正是實現這一需求的答案。「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具包容性的戰略構思,它通過發展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幫助當地創造需求和就業,在促進經濟增長和繁榮的同時,維護社會平等和倡議環保責任等。這一倡議體現了一個促進世界可持續發展的全新模式,也就是全球化2.0。

演講者合影:左一為中國社科院全球能源安全智庫論壇秘書長劉強,右一為北京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學院院長聶磊。

  北京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學院院長聶磊從交通運輸系統發展的角度,介紹中國近30年基建成就、特別是交通運輸發展的經驗。中國社會科學院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秘书长劉強介紹了中國基礎設施建設融資的經驗,為基建資金匱乏的國家提出「中國方案」。

  在高級別小組研討會上,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致辭表示,「一帶一路」倡議覆蓋全球六成人口,以及全球三分之一的GDP和貿易,在推動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方面擁有巨大的潛力。他說,透過促進經濟、貿易、就業、收入、基礎設施建設等,倡儀將為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提供很大的支持,為改善包括貧窮、能源和水資源利用、工業化、新型城市建設,以至全球和平安全和合作等問題上作出貢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時候曾經表示,中國的發展是在國際社會的框架之下進行,並強調中國對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的決心。「一帶一路」倡議背後的思路,是要向世界分享中國的發展機遇,達致共同繁榮。而聯合國2030發展議程,則為全球經濟發展和合作設定了整體框架。兩者都是要強化全球合作,推動共同發展。

  聯合國經社理事會主席沙瓦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建立了一個新的發展範式,打造出一個新的區域性乃至全球性的經濟平台。我們樂見古絲路發展成為現代的經濟帶,由東亞開始,經過中亞,到達西亞及歐洲,並到達非洲,為各地帶來合作與繁榮。

  來自於聯合國各成員國、相關部門,國際金融機構,私營部門,民間團體以及高校的代表分別出席了論壇和高級別研討會。

  作為聯合國經合理事會的諮商機構,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自2013年開始在聯合國舉辦“中國故事”專場論壇,主題涉及世界對中國的各種關切。如今,「中國故事」專題論壇系列已經成為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的品牌活動之一,在聯合國廣受好評。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