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外媒:美國不把中國列為彙率操縱國 但還留了一個大招

2017-04-14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美國總統特朗普或許已經決定不把中國列為彙率操縱國,但這不意味著中國可以就此高枕無憂。

  路透社分析報道稱,特朗普在美國財政部公布半年一度貿易夥伴彙率報告前做出宣布,無疑緩解了可能與中國即將爆發貿易戰的疑慮,但在與中國之間龐大的貿易逆差問題上,華府方面已經開啟了新戰線。

  香港Oxford Economics的Louis Kuijs表示,“就重大議題方面,肯定還有戲唱。”

  “彙率是其中之一,但我的確認為他們還沒有放棄。相反,他們將會想各種辦法采取行動。”

  特朗普把不給中國貼彙率操縱國的標簽作為潛在的交換條件,暗示這可能讓中國更願意協助化解愈發升級的朝鮮核問題。不過這也無異是承認了中國近期並未幹預以削弱本幣彙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周四重申,中國避免為支撐出口而讓本幣競爭性貶值,並補充稱中方願意擴大合作,推動中美經貿關系平衡發展。

  特朗普發表言論後,人民幣兌美元周四觸及兩周高位,特朗普在評論中還表示美元太強了。

  美國財政部去年10月在奧巴馬執政期間發布的彙率報告顯示,中國僅滿足彙率操縱三個標准中的一個,即對美國的貿易順差規模大小。

  其他三個亞洲經濟體--日本、韓國和台灣--則滿足其中兩個標准,而普遍看法似乎是,雖然沒貼上彙率操縱標簽,但美國仍將著手處理貿易失衡問題。

  “我們的立場沒有變化,即我們被貼上這個標簽的可能性較低,但我們不會放松警惕,”韓國央行總裁李柱烈周四說,此前該央行維持貨幣政策不變。

  “用彙率報告將一國貨幣置於‘強化分析’之下的最終目的在於,降低美國的貿易逆差,所以他們可能根據這一點來對每個幣種的彙率進行評估,”他補充道。

  周四的數據顯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496億美元,上年同期為順差506億美元。

  其他陣地

  特朗普在總統選戰中曾承諾將中國定為彙率操縱國,甫一上任仍立場強硬,但此次妥協並不意味著他縮減美國貿易逆差的決心有所減退。

  美國商務部上月對中國是否應被作為市場經濟國家對待發起了新的評估;按照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定,世貿組織成員在對中國出口產品的反傾銷調查中使用“替代國”數據的做法應當於2016年12月11日終止。美國商務部還在研究貿易濫用行為及其對美國貿易逆差的影響。

  白宮下轄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日前抨擊中國一系列貿易問題,從由來已久的工業產能過剩到強制技術轉讓,以及長期禁止美國牛肉和電子支付服務。

  調研公司North Square Blue Oak駐北京分析師Jonas Short稱,如果特朗普受歡迎程度下降,他可能很容易就回到更為敵對的立場。特朗普在競選造勢期間,就是部分靠抨擊中國鼓動起民眾對他的支持。

  分析師也指出,美國財政部成員由新政府安排好之後,有可能會重新評估目前指導其全球彙率政策半年報的三個彙率操縱標准。財政部下一檢視結果將在六個月後出爐。

  “平靜表面下暗流湧動,鑒於特朗普政府不可預測的開局情況,很難預見10月份會發生什么,”Short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