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國際觀察】重構東北亞戰略平衡

2017-04-17
来源:香港商報

  自二戰結束后形成的美蘇(今俄國)東北亞戰略平衡格局將面臨重構考驗。早在二戰結束前夕的1945年2月雅爾塔協定中,美蘇英三國就秘密劃定各方在遠東地區及東北亞勢力範圍,并出賣了中國的利益。朝鮮半島戰略對峙,中國喪失釣魚島及有關島嶼控制權,朝韓北緯三十八度軍事分界線亦由此形成。

  1950年10月,美韓等15國聯軍秘密登陸仁川,并越過三八線圖霸朝鮮,終引發朝鮮戰爭,迫使中國展開「抗美援朝」入朝作戰。此舉也正是要維持和鞏固自二戰結束后形成的東北亞戰略平衡,及維護剛剛建立的新中國之國防戰略安全利益。毛澤東主席作出了超乎美國智庫與華府預測的大膽戰略決策,事實證明,「抗美援朝」戰略決策是非常正確的。

  俄警惕美軍事霸權

  1953年7月27日《朝鮮停戰協定》的簽署和三八線(北緯三十八度軍事分界線)的重新標定,標誌着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參戰的朝鮮戰爭全面結束,也標誌着美國等多國部隊按協定撤出朝鮮半島,新中國在朝鮮半島與東北亞的戰略安全屏障由此確立。從此世界東西陣營涇渭分明,美蘇冷戰揭開序幕。一種新的「亞太及東北亞戰略平衡」格局由此形成。

  朝鮮戰爭結束后,美蘇冷戰的閥門開啟,兩個超級大國的較量比拼,除了展開核武軍備的競賽,就是將軍事勢力的滲透與擴張重心移至中東和西亞地區。以色列、伊朗、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乃至古巴都相繼出現美蘇軍事力量博弈擴張的身影。隨着長達近40年的美蘇冷戰對決,及對前蘇聯經濟實力的耗散拖累,蘇東陣營不敵軍備競賽的消耗和美西顏色革命的滲透,導致元氣大傷,終於1991年12月25日(極具標誌意義的西方耶誕節)解體。西方新十字軍對蘇聯的蠶食東征獲得勝利。

  這個於1922年12月30日建立的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從此被分割解體為15個獨立的加盟共和國。前蘇聯在中東和西亞的軍事存在迅速減弱,軍事勢力真空地帶被美國逐步取代填補。美國的中東軍事滲透與油源控制戰略取得成功,也為今后的強美元戰略夯實了基礎。美國成為了中東和西亞的單一霸主。肢解中東和西亞阿拉伯國家的戰略相繼展開。2003年3月小布殊發動入侵伊拉克戰爭剿滅薩達姆;2010年9月奧巴馬發動阿富汗反恐戰爭,并於2011年剿滅了恐怖大亨拉登;繼而於2011年10月挾持聯合國安理會以1973號決議為藉口狂轟利比亞,滅了卡扎菲。中東的強權政府相繼顛覆,美國的軍事霸權戰略脈絡十分清晰,步步推進,引起俄羅斯的高度警惕!

  俄羅斯在前蘇聯解體后成為最大的聯邦國家。自普京上任俄國總統以來,復興沙俄強國夢就一直燃燒於胸。全面推動經濟改革,繼續發展核武、核潜等尖端軍事科技,在國際事務中頻頻展示強硬的立場和姿態,遏制北約東擴,烏克蘭危機等都使俄羅斯這個戰斗民族令西方畏懼。

  但遺憾的是,這頭北極熊在解體后已傷痕纍纍,西方的不斷經濟封鎖與金融阻擊,使得俄盧布狂貶超過70%,經濟遭受重創。俄羅斯力求護住中東的最后戰略堡壘「伊朗和敘利亞」這兩個美國欲除之而后快的眼中釘!在聯合國安理會同中國一道維護正義,多次以「反對或弃權」的策略否決聯合國安理會對伊朗和敘利亞的經濟封鎖,及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決議。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后,希望與其展開蜜月期卻又如此短暫。俄國的抗爭顯得如此艱難!敘利亞內戰至今難熄,美俄成了幕后操縱及斡旋的主要博弈力量。

  中國須構建戰略平衡格局

  然而,美國的實力與底氣畢竟要強硬許多。3月7日美韓即展開「薩德」導彈防御系統的實質部署,對中俄均形成危及國防安全的戰略壓制,俄羅斯更是腹背受敵,表達強烈反制抗議。4月7日美國新總統特朗普更利用總統應對突發危機處置權,繞過聯合國安理會,在臨時通知俄方軍事人員撤出敘利亞軍事基地后即投下59枚戰斧式巡航導彈突襲轟炸敘利亞政府軍事設施,將俄國援建的空軍基地炸個稀巴爛。3日后,就在俄羅斯艦隊緊急開赴波斯灣時,特朗普又突然下令奔赴波斯灣的兩個航母戰斗群調轉艦頭,直撲朝鮮半島海域集結,亦令中俄措手不及。美國的軍事行動如此迅捷和霸氣,全然不顧聯合國安理會的地位。說明什麼?說明以特朗普的大膽狂妄和干練作風,在其任內將徹底解決朝鮮核威脅已無懸念,美國航母戰斗群集結朝鮮半島,對朝攻擊將一觸即發,東北亞上空已陰雲密布。

  中國目前急需要考慮的是:如何維護自身的戰略安全利益?如何遏制日本的趁火打劫?如何防範因美軍事介入東海而引發新的地緣危機?如何收拾未來朝鮮半島殘局?及如何構建中美在東北亞區域內新的戰略平衡格局。

  此次美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突襲敘利亞、及航母戰斗群進入朝鮮半島的時機緊湊連貫,非常玄妙,表達了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及我行我素、乾净利落的行事風格。聯合國安理會已成擺設,中國和俄羅斯阻擋不了地緣危機局勢的發展,但還可積極斡旋制衡美國的軍事滲透,并對未來東北亞及全球戰略安全利益進行積極部署。如果美國一旦開打,朝鮮政權很可能覆滅,新政局與新戰略平衡格局的構建才是未來的關鍵。

  文 | 健元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