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解密迷你KTV:兩平米的圈地爭奪戰

2017-04-17
来源:騰訊科技

  三面透明玻璃將一台點唱設備圍在兩平米大的「電話亭」裏,內設兩個高脚凳可以同時容納兩人落座,收費方式有按曲付費或者按時付費,這是如今正在商場裏流行起來的綫下迷你KTV的標準畫像。

  迷你KTV儼然成爲了今年資本市場的新風口。

  在友唱M-bar獲得友寶集團6000萬人民幣A輪融資、艾美科技(主要産品爲咪噠miniK)獲得唱吧戰略投資後,一夜之間,綫下迷你KTV突然站在了市場關注的中央。

  這些外觀形似電話亭、占地面積在2平米左右、提供K歌功能、散落在商場的迷你KTV,在短時間內獲得了市場巨大關注的同時,也吸引了外界的强烈好奇。

  看上去這是一個根植于綫下的生意,爲何能引發互聯網世界的巨大熱情?

  KTV勢力掀起的綫下新江湖

  迷你KTV幷不是今年突然冒出的新事物,不過其誕生的時間也確實不長。而在過去短短兩三年內,新事物迷你KTV的江湖已經涌入多位玩家。

  友寶及唱吧的入局,只是將這個綫下江湖帶入更多人視野的催化劑,孵化出這個江湖的力量主要來自綫下,其中傳統KTV行業是主要推手。

  目前,市場主流迷你KTV玩家主要有友唱M-bar、咪噠miniK(現已更名爲咪噠唱吧)、雷石WOW(哇屋)、聆嗒miniK、愛唱love sing等,而這些玩家的背後,多是傳統KTV的身影。

  友唱M-bar聯合創始人兼CEO羅安武的另一個身份是前沿科技聯合創始人兼總經理,前沿科技是一家位于厦門的提供KTV點播系統、娛樂管理系統等相關産品和服務的公司,成立于1998年。因此,羅安武是一位擁有20年KTV行業軟件開發與銷售經驗的行業老兵。

  2015年,前沿科技獲得友寶創始人王濱的投資,投資完成後雙方「聯合創建了KTV互聯網+前沿2.0開放平臺」,友寶+前沿的組合孵化出的結果便是友唱M-bar。根據介紹,友唱M-bar上綫于2015年7月,2016年1月友唱M-bar獲得友寶集團數百萬人民幣天使輪融資;今年2月,再次獲得友寶集團六千萬人民幣A輪融資。

  與友唱類似,雷石WOW(哇屋)也是由傳統KTV行業玩家孵化而成。根據官網介紹,雷石是一家以自主研發的KTV點歌系統爲核心,將所涉及服務器、機頂盒、麥克風等硬件設備幷入,打造一整套「雷石KTV生態系統」的技術公司。

  目前,雷石點歌系統系列設備及服務,覆蓋全國數萬家KTV門店,其創始人王川同時也是小米電視的創始人。

  從2016年下半年開始,KTV行業老牌玩家雷石也推出了自己的迷你KTV WOW(哇屋),幷從今年上半年開始加大了推廣力度。

  在友唱和WOW(哇屋)之外,迷你KTV的另一位重要玩家咪噠研發方廣州艾美科技,是一家研發互聯網化音樂設備的公司,在推出咪噠miniK之前,艾美此前推出的産品爲綫下跳舞機E舞成名。研發聆嗒miniK的公司爲廣州微狗科技,研發愛唱love sing的公司爲深圳愛唱者音響科技有限公司。

  整體上,如今這股綫下迷你KTV風潮的形成,離不開綫下參與者在過去兩年的耕耘,而互聯網玩家的入局,將這個新江湖帶到了資本關注的風口上,同時也進一步推動了行業競爭與模式的升級。

  升級的競爭

  對于普通用戶而言,如果不仔細觀察那些散落在商場的迷你KTV上的名字,可能幷不會注意到它們來自不同的公司。實際上,主流迷你KTV在外觀、功能、內部設施上,相似度非常高。

從左至右分別爲咪噠唱吧、友唱M-bar、雷石WOW(哇屋)、聆嗒miniK

  簡單來說,一個迷你KTV在硬件上基本具備以下特點:第一,占地面積小,多在2平米左右,能容納一到兩人;第二,外觀類似電話亭,四面封閉;第三,配備多塊屏幕,分別用于播放MV及操作點歌;第四,配備頭戴式耳機及話筒;最後,部分還配備調音台。

  而在系統操作方式上也大同小异,支付方式爲投幣或者微信、支付寶支付;計費爲按單曲或按時長等不同方式;用戶掃描KTV上的二維碼後,可以通過微信點歌;唱完歌後,用戶還可以把剛唱的歌上傳至手機,分享給朋友或者發布到社交網絡上。

  這些硬件和軟件的搭配,幾乎是當下所有迷你KTV的標配,不過爲了在競爭中獲得優勢,不同玩家主打的特點略有不同。

  比如友唱M-bar著重强調的是自己的多方位娛樂功能,包括K歌、虛擬包房社交互動、游戲等。

友唱官網展示的迷你KTV功能

  而咪噠唱吧强調的是硬件上的優勢,根據咪噠官網介紹,咪噠唱吧采用的是專業錄音棚設備技術標準,設計了全新的整機高保真音頻設備方案,選用HIFI級別的聲卡,保證耳放話放性能達到國際平均水平,頭戴式耳機和專業麥克風等,一系列技術和硬件措施都是爲提升音質。

  由KTV行業資深玩家雷石推出的WOW(哇屋)突出的則是多年經營積累下的KTV運營經驗,包括豐富的曲庫以及多樣的玩法等。

  互聯網玩家的入場帶來的變化,將把這些大同小异的差异點,拓展到更高的維度上。

  今年2月22日,唱吧對外宣布戰略投資咪噠miniK生産方艾美科技,投資規模在數千萬元人民幣級別。對于投資以後的規劃,唱吧的對外公告中如此表述:將打通雙方用戶,幷實現綫上和綫下的多點互聯,共同發掘K歌娛樂和音樂社交的更多O2O玩法。

  據騰訊科技(微信公衆號ID:qqtech)瞭解,在唱吧入股艾美科技之後,艾美科技的模式或將會進行一定的轉變,由一家硬件售賣爲主的公司,轉變成一家服務型公司,未來可能會在全國各地增設服務中心,對K歌機進行定期保養、維修和更換等。

  從硬件售賣轉成服務型公司對艾美科技而言意味著商業模式要發生重大改變,此前其需要做的是儘量多的賣出自己研發的迷你KTV,而轉型爲服務型公司後,賺得利潤的點變成基于硬件的增值服務,這是典型的互聯網打法。

  競爭已經升級。

  爭奪入口及可能的想像

  儘管轉變巨大,但互聯網打法可能是迷你KTV的發展方向。

  目前,迷你KTV廠商們多通過自營+加盟的方式進行綫下鋪設。自營模式下的經營所得與加盟方式的硬件售賣收入,盈利方式傳統。

  唱吧團隊曾自己做過測試,在兩個月的試水中,團隊發現綫下迷你K在北京出奇地受到歡迎。根據測試團隊也得到一個結果:算上設備成本和地租,每台機器大約需要前期投入2萬多元左右,而投入使用後,在人流量大的地段每天能創造幾百元到一千元的收入,這意味著只需要3-6個月一個迷你K就能做到盈虧平衡,此後就可以開始賺錢了。

  市場看上去很美好,但瓶頸是顯而易見的:綫下可鋪設的量是固定的,而市場玩家衆多,衆多競爭者爭搶一塊大小固定的蛋糕,這個故事的吸引力是有限的。

  無論對于雷石、友寶等老牌玩家,還是新手艾美科技而言,行業面臨的瓶頸是一樣的,且遲早都會到來。因此,在鋪設綫下設備的同時,如何挖掘綫下設備的更大價值,成爲擺在迷你KTV玩家們眼前的新問題。

  長于互聯網的綫上玩家與迷你KTV互相聯手,因此成爲趨勢。

  目前,除了唱吧與咪噠的牽手外,全民K歌也已與友唱M-bar達成合作,以期加速全民K歌泛娛樂布局的構建,幷以全新的自助娛樂消費模式,撬動移動k歌多元化發展的無限可能性,打造 「輕娛樂」市場的品牌。

  對全民K歌、唱吧等在綫K歌應用而言,在移動互聯網紅利逐漸消退的趨勢下,與迷你KTV達成合作意味著獲得了一個綫下獲取用戶的入口,同時綫上與綫下打通,可以豐富用戶K歌的體驗。

  而對上綫+綫下的組合選手而言,這種O2O模式的想像力不止于互相導流,友唱投資方友寶的盈利模式足以證明。

  成立于2010年的友寶,是一家以智能自動售貨機爲銷售形式,通過綫上、綫下兩種渠道銷售飲料、食品等日用快消品,幷輔之以售貨機銷售、租賃及售貨機廣告、陳列等相關增值服務的公司。

  已挂牌新三板的友寶去年發布了其2016年半年度財報,財報顯示報告期內友寶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 71.66%,淨利潤近五千萬,同比增加 189.50%,而淨利潤增加主要是加盟業務模式帶來的收入增加以及廣告收入的增加。在財報中,友寶公司還表示「未來幾年廣告收入占營業收入總額的比重將會持續提高」。

  友寶這種基于綫下大量鋪設設備,進而通過綫下入口推出增值業務如廣告的經營模式,對當前的迷你KTV玩家們而言,是一套值得借鑒的玩法。而對于迷你KTV這種娛樂設施而言,有了綫上平臺的加入後,可能的玩法將超越廣告範疇。

  友唱創始人羅安武就曾介紹,「我們能通過多屏互動,幫助品牌制定運營和營銷方案,比如最近,我們通過做可口可樂的新年福袋,發放了100多萬張友唱券,還和娛票兒合作,通過友唱平臺售出影票100多萬。」

  不過吃到增值服務大蛋糕的前提依然是在綫下鋪設足够多的設備,羅安武曾表示,「去年4個月上綫了5000多台,今年至少要擴張一萬台。」而雷石從今年上半年開始,已經在新品發布會、綫下展會中加大了WOW(哇屋)的推廣力度。

  從鋪設的範圍來看,目前迷你KTV仍是一片藍海,但可以預見,玩家們的「圈地運動」已經掀起,綫下與綫上的同步競爭,將爲這個行業帶來更多挑戰以及想像。

  文 | 騰訊科技 韓依民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