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估值泡沫比肩互聯網: 醫療健康投資熱潮背後的機會

2017-04-17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過去兩年,無論是戰績輝煌的老牌股權投資機構,還是出身名門的新銳投資機構,都將更多的目光放在醫療健康領域的投資中。

  而投資機構的扎堆,帶來了醫療健康領域(特別是醫藥)項目估值高企。同創偉業董事長鄭偉鶴甚至感慨,「醫藥項目估值泡沫,甚至可以與前兩年的互聯網估值泡沫比肩。」

  清科集團旗下私募通數據顯示,2017年3月中國市場共發生投資案例393起,披露金額案例數365起,總投資金額達69.34億美元。其中,生物技術/醫療健康行業融資達8.75億美元,占比12.6%,成爲當月融資金額最大的行業。

  回顧2016年的醫療健康産業投資市場,方源資本董事總經理呂明方則概括爲「冷熱不均、機會重現」。他在首届中國醫療健康産業投資50人論壇(「H50」)上介紹,中國專業投資醫療健康産業的投資機構數量在2016年已經超過了262家,是5年以前的2倍。

  加之持續的政策利好,中國市場的醫療健康産業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根據國務院印發的《「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健康産業總規模2020年將突破8萬億元,2030年將突破16萬億元。我國將建立起體系完整、結構優化的健康産業體系,形成一批具有較强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

  投資機構扎堆醫療健康

  2010年,君聯資本啓動「專業小組」模式的大背景下,董事總經理歐陽翔宇開始負責搭建君聯資本健康醫療團隊。2015年9月,君聯資本正式啓動醫療基金,美元基金和人民幣基金的募集工作于2016年2月完成。

  回憶成立醫療投資小組的初衷,歐陽翔宇表示:「未來投資的發展趨勢應該是專業和專注,才能比較系統性地建立行業認知和人脉關係,對技術發展變化更敏銳地抓住機會。特別是早期和成長期,更需要專業專注才能有更好的成績。」

  以組建專業醫療投資團隊爲始點,君聯資本在醫療領域的投資從醫療服務延展到包括生物醫藥、基因診斷、醫療器械在內的更廣泛領域。

  成立于2016年年初的遠毅資本,目前管理著一隻規摹5億元的人民幣基金和規摹1億美元的美元基金,醫療健康是這家新機構的兩大重點關注領域之一。其中,在醫療健康行業主要關注三個投資方向:醫療技術、移動醫療和服務、基因測序應用。

  「政策層面催生的機會是所有市場參與者都能享受的,對于VC來講好的投資標的則必須是有技術門檻的。醫療健康和金融科技都是有門檻的行業,看起來機會都很多、每個人都可以做,但大浪淘沙之後剩下的還都是有技術門檻的項目。」遠毅資本合夥人楊瑞榮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在中國的醫療健康投資領域,儘管過去一年中市場出現了互聯網醫療投資熱度下降和項目估值下調,但以海歸爲主導的新藥早期研發、具有核心技術優勢的醫療器械、精准醫療相關新技術,仍是VC投資的主要熱點。

  「醫療服務和零售連鎖藥房,作爲兩大主力終端,日益受到投資者的重視。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大家明顯感覺到估值提升過快,出現了一定的泡沫迹象。」呂明方補充說。

  創新驅動産業發展

  「中國市場幷不缺服務于精英階層的優質醫療健康服務和消費服務,真正需要革新的是怎麽讓絕大多數中産階級高效、低成本地享受到足够好的服務。這是一個巨大的問題,需要依靠技術創新和模式創新來解决,不僅僅是把已有的東西規模化。」長嶺資本創始合夥人蔣曉冬告訴記者。

  2016年11月,初創VC機構長嶺資本宣布已成功募集總計1.25億美元的首期基金,用于投資國內技術驅動的健康服務和消費服務領域的早期公司。

  長嶺資本的醫療消費投資板塊重點關注新型診療服務、移動醫療、生命科技和大衆健康四個子領域的投資機會;消費服務主要投資2C模式,重點關注消費升級、交易平臺、社交娛樂和顛覆性新技術。

  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所長王曉東在H50論壇上提出:「我想給大家提三樣技術,以及這樣的技術對我們將來製藥界和醫學的發展有什麽樣的影響--基因編輯技術、單細胞測序技術、人工智能與結構生物學的交叉。」

  「醫療健康産業的發展,必須依賴創新,如果我們過去以規摹競爭力指標的話,未來3-5年出現一個最重大的變化,就是新一代的創新的驅動力來源于新的技術。未來判斷這個産業的主要特徵將從數量規模轉向技術能力,技術正在快速重構産業的價值鏈和實現方式。」在呂明方看來,未來有三個技術是會成爲改變産業格局的重要力量:數據技術、機器智能、新興生物技術。

  具體的投資機會選擇上,以遠毅資本的選擇爲例。楊瑞榮告訴記者:「醫療技術領域我們重點關注包括器械、設備、耗材和核心零部件等在內的領域,主要是以進口替代爲主;移動醫療和服務的方向,我們主要以醫療爲重心,看如何通過移動等先進的技術手段來降低傳統醫療的成本、提高傳統醫療的效率;在基因測序的應用層面,我們關注基因篩查、個性化用藥和精准醫療。」

  資本助推競爭力提升

  根據清科研究中心發布的2016年中國PE市場數據統計結果,在國家加大醫療改革的政策引導下,生物技術/醫療健康作爲近年來最受機構熱捧的行業之一,其中,醫療器械、生物類似藥、互聯醫療配件、大數據醫療、高端醫療服務等均爲生物技術/醫療健康行業熱點投資領域。

  而在VC階段的投資中,生物技術/醫療健康行業的投資案例數在23個一級行業中排名第三,幷以182.56億元人民幣的總投資金額在23個行業中排名第二。

  呂明方認爲,如果說整合解决數量問題、技術解决質量問題,那麽資本是提高整個産業競爭力的一個重要的助推器。

  「醫療健康行業的很多企業靠幷購做大,很少憑藉單一産品進入『贏者通吃』的市場格局。」歐陽翔宇認爲,這樣的市場特點,讓醫療領域的VC投資也別具特色--在醫療領域專注時間越長、投出越多領先公司,未來將更容易處在相對優勢的地位。

  基因和分子檢測技術等健康醫療科技的迅速發展,正在爲創業公司提供更多機會。生物醫療是矽谷華人從業較多的行業,與如火如荼的跨境投資勢頭相叠加,讓醫療領域的跨境運營和合作現象越發普遍。一些有中國背景和資源的投資機構在美國投資醫療公司,再將這些企業帶進中國市場,與中國的市場、渠道投資人進行對接。

  截至2016年10月,君聯資本共計在美國投資了與基因技術、心血管等相關的7個項目。歐陽翔宇介紹:「君聯資本醫療板塊的跨境投資一定是圍繞我們在中國已經構建和正在構建的核心領域進行布局。選擇這些項目首先是從『中國』的維度,也就是是否能爲他們找到中國落地的合作方,把他們的技術帶到中國市場或者提升他們中國市場的價值。」

  談到整個醫療健康投資板塊的持續,他說,市場熱度起來後肯定會帶來競爭的壓力,這就要求團隊有堅守的原則。「我們要求自己有前瞻性,基于行業發展、技術應用、市場監管等各個環節作出理性的判斷,這樣才能冷靜思考、不被外界因素影響。」(本報記者 趙娜)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