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270億美元收購東芝芯片:郭台銘葫蘆裏賣的什麽藥?

2017-04-17
来源:創事記

  文 | 前資深科技記者 張鈞泓

  導讀:爲了向日本有關部門示好,郭台銘說:「我們有夏普經驗,如果把東芝交給我們,我們會邀請他們來中國蓋廠,他們可以把核心技術留在日本。」

  全球最大的電子産品代工公司富士康死死盯住日本高科技公司:在2016年2月,用35億美元收購日本夏普後,現在又以270億美元欲拿下東芝芯片。

  最新消息,蘋果將很有可能出資加入富士康收購的戰隊,報道稱,蘋果希望獲得東芝芯片業務超過20%的股份,同時說服東芝仍持有部分股份,以保證該業務仍在美日兩國政府控制之下,减輕日本政府的擔憂。

  近日,中國臺灣鴻海董事長、富士康科技集團創始人郭台銘針對此事表示,「不能說我們志在必得,但我們很有信心,也很有誠意」。

  東芝出售芯片業務也迫于無奈。日前,東芝旗下的美國核電企業西屋公司申請破産,也道出了東芝當前的資金困境。具東芝2016年財報顯示,旗下西屋公司等兩家公司合計虧損高達101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24億元),刷新了日本國內製造企業的最大虧損額。

  爲彌補西屋公司等破産重組帶來的巨額損失,這家百年老店不得不斷臂求生:東芝計劃將旗下的支柱業務NAND型閃存業務剝離出售,以期度過資金難關。

  據悉,東芝在NAND型閃存業務上的市場份額位居全球第二,幷與當前位居第三的美國西部數據公司具有深度合作關係,雙方共同進行開發生産。

  最大阻力日本政府

  消息一出,多家電子企業聞風而起,迅速向東芝拋出橄欖枝,其中包括SK海力士(Hynix)、博通公司(Broadcom)和私募機構銀湖資本(Silver Lake Partners)等知名企業與機構。但富士康給出了一個遠高于其他競標人的價格,幷最終擊敗了一個由日本政府支持的投資基金。

  據悉,分析師對東芝計算機芯片業務的合理估值在1.5-2萬億日元之間。而富士康的報價直接超出估值50%,也超越了當前所有意向企業的最高報價,這對極度缺錢的東芝而言,具有極强的誘惑力。

  用高溢價拼掉競爭對手,富士康已經百試不爽。在競購夏普的過程中,富士康用溢價50%來嚇退了其他競爭對手,買到了心儀的夏普。

  但這一次,富士康能嚇跑競爭對手,却存在因日本有關政府部門而導致收購擱淺的風險。

  本周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Yoshihide Suga)和貿易部長世耕弘成(Hiroshige Seko)曾表示,對于任何一筆出售交易,日本政府都要確保自身的利益。

  菅義偉稱:「我們密切關注東芝出售芯片業務部門事宜。通常,我們有必要根據外匯法案來審查每一筆交易。」

  此前的3月,日本國內就有相關媒體報道稱,出于國家安全因素考慮,日本政府可能對最終的買家進行審查。分析人士稱,此舉對美國競購者最爲有利。

  而從東芝方面來看價錢是其關注的核心。根據相關報道,今年3月東芝投資的核反應堆生産商 Westinghouse 在美國申請破産,終于令東芝陷入絕境。東芝當時預計,2016財年的財務狀况可能受此影響虧損超過1萬億日元(約90億美元)。

  由于財務狀况持續惡化,國際評級機構標普(S&P)已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兩度下調東芝信用評級,目前東芝的信用評級爲 CCC+,標普還在今年2月警告可能會進一步下調評級。穆迪同樣在去年12月下調東芝評級爲 Caa1,幷在今年3月將評級展望調整爲負面。

  目前東芝更是第三次申請延期發布財報,此前還從未有日本公司連續三次申請財報延期。如果日本金融廳(FSA)拒絕這次申請,東芝必須在4月21日截止期前發布2016財年的年報;如果未能在截止期內公布財務數據,可能最終導致東芝退市。也正是因此,價碼高和交易快才成爲東芝高層出售芯片業務時的考慮重點。

  東芝首席執行長 Satoshi Tsunakawa 在今年3月明確表示,挑選芯片業務買家的首要考慮因素是出價,其次是快速完成交易的能力。他還提及,儘管知道日本政府希望東芝公司在出售業務顧及國家安全問題,但東芝公司仍將優先考慮前兩個因素。

  郭台銘深知東芝和日本相關部門之間的想法,隨即向有關部門示好。「我們有夏普經驗,如果把東芝交給我們,作爲東芝的用戶、夥伴,我們會協助他們經營,注入資金以及很多元素,讓他們産品賣到全球各地,甚至我們會邀請他們來中國蓋廠,他們可以把核心技術留在日本。」

  收購夏普雖然讓富士康擁有了競購日企的經驗,但是郭台銘其波動性大,無法穩定的報價機制,讓東芝對其報價有些忌憚。更重要的是,目前,東芝更青睞選擇美國的投資人。

  不過,這只是第一次報價,截止5月份中旬還有很多出價的機會。從目前來看,即使沒有競購成功,富士康在産業鏈上下游上的投資幷購幷不會减少,反而會愈加激進。

  富士康的野心

  富士康擬收購東芝,之所以引發關注,最重要的原因是本次收購之于全球電子業界巨大的影響。

  要知道東芝是除三星之外世界第二大的閃存供應商,富士康若能收購之,不僅可以提供大筆的經營資金和大規模的製造能力,還能向東芝提供穩定的客戶資源。相信憑藉著郭台銘的斡旋能力,東芝會更輕鬆地蘋果訂單。

  同時,有傳言稱蘋果一直有向供應商提供資金支援的習慣,以保證自己零部件永遠充足的供應,東芝則位列其支援名單中。可見東芝閃存在整個電子産業鏈中的重要性。

  事實上,長期以來在整個産業鏈上,富士康最重要的角色就是代工,富士康更是蘋果産品的最大組裝廠。但是對于富士康而言,雖然頂著最大代工企業的頭銜,在利潤上和話語權上相比蘋果有很大的差距。

  郭台銘和富士康的野心幷不只是代工,依托代工的能力向産業鏈上下游延伸,爭取更多的話語權同時獲得更多的利潤是富士康一直期待達成的。競購夏普就有這樣的考慮。畢竟,在業績上長期虧損的夏普帶來的收益,不如其在液晶屏的專利技術積累來得更誘人。

  而對于東芝的芯片業務的競購富士康也有如此考慮。首先,富士康旗下沒有閃存業務不存在衝突的問題。其次,東芝集團是全球第二大芯片生産商,産品被廣泛運用于包括蘋果手機在內的電子産品。

  另外,日益增長的計算機CPU、GPU處理速度對于閃存的要求也逐日加增,幷購東芝的芯片業務不止能補充業務的短板更能在同業競爭以及未來的戰略延伸上生出更多故事。從東芝的財報來看,在上一財年5.67萬億日元的營收中,約25%來自芯片業務部門,更貢獻了一半以上的利潤。這也是吸引富士康願意斥重金購買的原因。

  如果交易最終達成,富士康將擁有夏普和東芝兩大品牌,而且打通産業鏈的上下游,從而獲得利潤將是過去富士康代工時代的數倍。更重要的是,富士康也將擁有與蘋果公司更多的對話籌碼。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