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巴克萊銀行的水逆期過不去了,一封匿名信引發的“醜聞”

2017-04-18
来源:香港商報

  巴克萊為英國第二大銀行,也是擁有300年曆史的英國最古老的銀行。然而,由2012年開始,巴克萊如同陷入“水逆”一般,接二連三遭遇醜聞事件。

  就在最近,其新任首席執行官Jes Staley因執意要查出一位匿名舉報者的身份,而正在遭受英國至少三家監管機構的連番調查,事件逐漸發酵,巴克萊躺著中槍。

  一個陌生員工的來信

  2016年6月,巴克萊銀行董事會與該行一名高級管理人員分別接到一封匿名信,該封匿名信被認為是內部舉報人發出的。

  信中稱,對改行早前雇用的一名高級職員的“個人天性問題”感到擔憂,除此之外也涉及到一些其他內容,比如對CEO Jes Staley處理同其前雇主(JP摩根)之間關系是否得當也表示擔憂。

 

  (朋友,你擔憂的事有點多。)

  隨即,身為巴克萊首席執行官的小Jes 以一種近乎“護犢”的心態認為該信件是對該名高級職員的人身攻擊,故而要求團隊信息安全(Group Information Security)小組窮追猛打直至查出寫這些信件的人是誰,但隨後被告知采取任何進一步的舉動都是不合適的。

  但小Jes到了7月還在追問巴克萊的合規小組是否完成了它的內部檢舉調查,他天真地以為自己被許可去繼續調查那封信件的作者身份呢。

 

  老兄,你是耳朵聾了嗎?

  FT(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看到此情此景,是可忍孰不可忍,立刻跳出來聲討,“喂,老兄,你是耳朵聾了嗎?”

 

  (原文出自 "Jes Staley,Barclays' rogue CEO")

  聲情並茂的翻譯:

  明明提前告訴他追查下去不合適了,他還非得查,這件事太蹊蹺了,細思極恐啊!

  一種可能,也許真的是這個60歲的美國老人家耳朵不好?人家告訴他“不行”,他還以為是自己聽錯了?

  如果不是耳朵不好,那就是這個一行之主對“進諫者”缺乏起碼的尊重,他容不下與他意見相悖的聲音!

 

  所以當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和審慎監管局(PRA)在最近找上門的時候,

  我們的小Jes就懵了一臉,巴克萊也被迫與其一起接受審查,巴克萊說自己招誰惹誰了,這不是給我沒事找事嗎!

  巴克萊董事會當即對小Jes進行了書面警告,而且告訴他去年幾百萬的bonus不!給!你!了!甚至有可能直接被開除。上任剛一年多的小Jes還沒大顯身手呢,就要晚節不保了,也是呵呵了。

  層層重壓之下,Jes Staley在本月10日發表道歉聲明:

  “我已經對巴克萊董事會道歉,並接受董事會的結論——在此事件中我個人行為是錯誤的。我也接受董事會認為合適的任何處罰。”

  “我們的內部檢舉流程是保護巴克萊的文化和價值的重要方式之一,我想要保證每一個同事,以及任何其他可以使用它的人,了解我認為這一方式有多麼重要。”

  

  話都說成這樣了,FT還能悶著?FT再次補刀:Jes Staley的道歉聽上去並沒有很“抱歉”,他只是不得不承認錯誤罷了。

  

  (原文出自 "Jes Staley,Barclays' rogue CEO")

  

  巴克萊董事會隨即也發表了聲明,他們說史丹利 “honestly held, but mistaken”(好意但錯誤地)尋找那封信的作者,並且沒有在合適的管理下進行這一行為。而且這名舉報人並未被Jes Staley找到,董事會表示,可以接受他的道歉。並表示,巴克萊會同Jes Staley一同配合金融行為監管局和審慎監管局的調查。

  

  (“好兄弟,我原諒你!”)

  巴克萊股價由四月開始持續走低,躺中槍的“醜聞”事事件終究是令其受影響不小。

  巴克萊的黑曆史

  巴克萊早在2012年因操縱同業拆借利率(Libor)而被罰款2.9億元英鎊,在英國金融界及媒體界掀起軒然大波,據說當時媒體報道鋪天蓋地,就連最傾向商界的出版物也紛紛表達憤怒,當時《經濟學人》雜志(The Economist)就發表了一篇題為"銀行匪幫"(Banksters)的報道。不用說,巴克萊經此一役,名聲、財力均大大折損。

  巴克萊元氣尚未恢複,今次再因“匿名信”事件無端端被審查,而此次英媒似乎放過了巴克萊,而把矛頭指向這位走馬上任剛剛17個月的Jes Stanley。FT連發三篇報道,分別題為:

  "Jes Staley,Barclays' rogue CEO"(史丹利,巴克萊的無良CEO);

  "Jes Staley hits roadblock in clean-up of Barclays"(史丹利在巴克萊洗白的道路上設置路障);

  "Jes Staley's setback illustrates inexperience in key areas."(史丹利的挫折表明他在關鍵問題上的經驗不足)

  經濟學人也發了一篇:

  "The boss of scandal-plagued Barclays gets into trouble himself"(醜聞環繞的巴克萊,看它那老板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

  總而言之,英媒們是統統沒給這個美國banker什麼好臉色,但對巴克萊的無辜躺槍也沒報以太大的同情,畢竟,人在做,天在看。只是巴克萊算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重塑英明的道路上,麻煩接二連三。

  至於你好奇巴克萊的“水逆”到底何時能過去,我也只能讓莎士比亞告訴你:

  “最惡劣的事態總有一天告一段落,或者逐漸恢複原狀。”

 

  小Jes檔案:出生於1956年12月27日,美國銀行家,2015年12月接任英國銀行巴克萊CEO,在此之前,曾在JP摩根任職34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