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為脫歐清障 英相擬提前大選

2017-04-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英國首相文翠珊(上图)昨日突然宣布,英國將在6月8日提前舉行大選,以有利於英國政府與歐盟進行脫歐談判。文翠珊強調,這一決定是為了「更好地維護英國國家利益」。

  批在野黨阻脫歐進程

  當地時間昨日上午11時15分,英國首相文翠珊在唐寧街10號門前發表聲明稱,在去年夏天英國人民決定離開歐盟之后,英國需要確定性、穩定以及強有力的領導。在這個特殊的時期,所有政黨應該在議會團結一致。全英國都在團結起來,但議會卻在分裂。最近幾周,工黨及其夥伴在英國脫歐方面的議案上投了反對票;自民黨則稱希望政府的脫歐進程陷入停滯;蘇格蘭民族黨則反對英國政府與歐盟的談判。

  文翠珊強調說:「我得出結論,能夠確保未來幾年英國政治確定性和安全的唯一方法就是提前舉行大選。」「如果不提前大選,他們的這種政治兒戲將繼續,英國和歐盟的談判將會變得非常困難,下一次大選也將非常困難。」而有關於6月8日提前舉行議會選舉的法案會於周三提交議會表決。要通過該法案,需要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

  工黨表歡迎鎊匯深V反彈

  英國工黨黨魁科爾賓在文翠珊發表聲明后在推特上說:「我對首相關於給予英國人民來選出一個,真正把大多數人的利益放在首位的政府之決定表示歡迎。」英國自民黨黨魁法隆則說:「這次選舉是你們的機會來改變英國的方向。如果你想避免損失慘重的硬脫歐,如果你想保持英國的單一市場地位,如果你想讓英國變得開放、包容、團結,這是你的機會。只有自民黨能夠避免一個保守黨占優勢的政府。」蘇格蘭民族黨黨魁施雅晴表示:「保守黨通過硬脫歐和加深傷痛來讓英國走上所謂『正確道路』。那就讓我們為了蘇格蘭站起來吧!」

  因為此次首相聲明事先沒有安排,英媒在文翠珊正式講話前有諸多猜測,除了認為可能會宣布提前舉行大選,英國一些媒體還認為文翠珊可能會宣布因為健康原因辭去首相職務。而種種不確定性也導致了英鎊暴跌,不過在她發表演講過程中,英鎊已反彈。

  冀擴大保守黨對議會控制

  有分析指出,文翠珊所屬的保守黨現在大幅領先其他反對黨,她有意通過提前大選,趁勢掃蕩對立陣營,藉機擴大對議會的控制,為推進英國脫歐清除障礙。周一公布的一項YouGov民調顯示,英國執政黨保守黨支持率達44%,工黨為23%,自民黨為12%。按照2011年通過的一項法律,英國每5年舉行一次大選;若按照原定時間表在2020年5月舉行大選,大選的來臨很有可能會影響到屆時進入最后關鍵階段的脫歐談判。

  若提前大選的動議獲得通過,今年6月8日便舉行大選,那麼英國下一輪選舉將會延至2022年,大選決出的新政府在與歐盟談判上的斡旋,將不再會有后顧之憂。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