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羨慕香港富教育

2017-04-19
来源:香港商报

  一提起學區房,中國父母想說的話,三天三夜說不完。話說一對北大清華畢業的年輕父母,喜得貴子,前往拜問禪師:買不起學區房,該怎麼辦?禪師:如果北大清華畢業都買不起房,還買學區房做啥子?這個段子流傳很廣,其一、說明中國人重視教育,以至於創造了世所罕見中國獨有的學區房情結,其二、更說明了中國教育出了問題,所謂北大清華畢業的,在生活中陷入到迷茫的時候,也只能拜問禪師,這跟文盲去燒香拜佛,沒區別,何必花錢念名校。其二反轉其一,否定之否定,所以最終說明中國人重視教育就是一個偽命題,別老拿孟母三遷的故事忽悠全世界。然才子佳人們或有不服,一個段子,豈可當真?

  開支第一是香港

  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正好有事實為證。昨天本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向本港青年透露:政府投放在教育的開支一直高踞各政策範疇之冠。自回歸以來,教育經常開支累計大幅增加超過一倍至786億元,占政府經常開支21%,每年平均增幅約為4%。

  反觀內地近年公共財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財政支出的比例只有10%多,教育資源投入嚴重不足。經過近20年的努力,於2012年教育支出才達到占GDP的4%,而世界平均數是5%左右。無論與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相比,都處於比較低的水平。據測算,發達國家公共財政支出占全社會教育支出的比例為86%,全世界平均在80%左右,內地僅為不足50%。

  在N年遠低於世界平均數的數字面前。你還能說內地重視教育麼?

  官方向人民轉嫁負擔?

  在官方投入不足的時候,而每一個家庭卻在想辦法補缺,成為一種代償。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的調查顯示,內地城市家庭平均每年在子女教育方面的支出,占家庭子女總支出的76.1%,占家庭總支出的35.1%,占家庭總收入的30.1%,子女教育費用已成為中國家庭的重要負擔。教育與醫療和住房消費,成為生活的三座大山。更要命的是,教育支出壓力具有更強的剛性,買房可以緩一緩,教育卻不行。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這句喊了多少年的口號,對於每個內地家庭來說,是一種辛酸的正確,但對於官方的財政預算來說,是一種地地道道的背叛與諷刺。說到底,是一種官方向人民轉嫁負擔,是教育版的國富民窮。

  最近非常流行城市間的比較,那麼內地一線城市北上廣深等與香港的第一大差距在哪里?不是國際化,而是在教育。內地超越香港的呼聲漸起,雖然香港近年由於被外部勢力利用等,從而被泛政治化所困,但香港的教育、法治等傳統優勢,并沒有削弱,反而有所加強。

  內地養著世界上最龐大的公務員的隊伍,每百人贍養的公務員比例也是世界上最高的。所以,本港以后關於官方教育支出的數據最好要保密,不宜公開對外發布,以免刺激內地千萬官員,因為這將證偽內地「再窮不能窮教育」紅標,讓眾官們面子挂不住,一旦領導很生氣,后果很嚴重。

  路人甲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