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土公投矛盾難平 延長緊急狀態3個月

2017-04-19
来源:香港商报

土耳其反埃尔多安政府的民众表示不满修宪公投结果。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土耳其副總理庫爾圖爾穆什周一晚宣布,土內閣會議決定將目前實施的緊急狀態自本月19日起再次延長3個月。庫爾圖爾穆什是在內閣會議結束后宣布這一決定的。當天早些時候,土國家安全會議通過了關於延長緊急狀態的提議,并提交內閣會議討論。

  周一當天,土多個城市舉行示威活動,抗議周日修憲公投的結果。分析指出,近兩個月來,從土與歐盟之間的外交糾紛,到土國內兩大陣營的激烈爭論,修憲公投在土國內外引起眾聲喧嘩。公投之后,盡快緩和尖銳的內外矛盾是土政府的當務之急。

  或與歐盟疏離美俄間尋平衡

  憑藉強大的政治動員能力以及總統啊多安強大的個人號召力,正發黨吸引并鞏固了傳統的支持者群體。然而應當看到,正發黨主導的支持修憲陣營贏得十分艱難。這表明執政近15年的正發黨的民意基礎正在出現某種松動。公投結果已為土國拉響警報,啊多安和正發黨應盡快采取措施修補社會裂痕,化解部分民眾的不滿和擔憂。

  土薩班哲大學教授阿卡塔爾在接受采訪時說:「土過去200年來一直走西方化道路,但去年以來,我們開始越出歐洲價值觀的軌道,尋求去西方化的道路。」土未來可能將與歐盟漸行漸遠。美國和俄羅斯目前都在拉攏土耳其,土將設法在這兩個大國之間尋求平衡,以爭取自身利益最大化。

  欧洲要查土耳其修宪公投 特朗普却是另一个态度

  土耳其公投通过修宪赋予总统更大权力;当地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已向最高选委会提出上诉,要求推翻公投结果。欧洲观察团也批评,公投不符合国际标准。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表示,民众已透过公投发声,促请反对派接受结果。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致电总统埃尔多安,祝贺修宪获通过。

  土耳其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早前已表明拒绝接受公投结果,18号更表示会向最高选委会上诉要求宣告公投无效。他们表明如有必要会向欧洲人权法院上诉。

  党主席克勒奇达尔奥卢在公投有结果后首次发表讲话,他谴责选委会接纳问题选票,使公投蒙上阴影,他表明尊重民众决定,但公投也揭露出有近五成民众其实是反对修宪。

  公投以仅仅过半通过,连日来已引起不少反对声音。在当地监察公投的欧洲观察团,形容公投不符合国际社会标准,已向土耳其最高选委会递交有关报告。

  此外,有观察团成员表示,最高选委会接纳没有选委会印章的选票信封,怀疑当局可以操纵多达250万张选票,足以左右公投结果。

  特朗普贺埃尔多安胜选

  欧洲委员会促请土耳其就公投连串违规问题,展开透明、公开的调查。不过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表示,民众在修宪公投中已清楚表达诉求,辩论已经结束,促请反对党及民众接受结果。而对于外界批评,公投出现的违规行为,他形容只是谣言,不足以影响公投结果

  美国总统特朗普17号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祝贺土耳其通过修宪公投。两人也谈及叙利亚问题,特朗普感谢对方支持美国的导弹惩罚行动,并表明在叙利亚、伊拉克等问题上与土耳其保持紧密合作。

  凤凰卫视 吴文轩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