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英議會放行 提前大選

2017-04-20
来源:香港商報

文翠珊在英國議會下議院游说議員,支持提前在今年6月8日舉行大选。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周三,英國議會以522比13的投票通過首相文翠珊有關6月8日提前舉行大選的計劃。根據英國2011年通過的固定期限議會法案,文翠珊需要得到下議院三分之二的支持才能進行提前選舉。

  工黨黨魁料下台

  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二突然宣布於6月8日提前舉行議會選舉。分析稱,文翠珊所在的保守黨將在大選后擴大在議會下院的議席優勢,從而在脫歐談判中「輕裝上陣」;而第一大在野黨工黨遭遇重大失利后,該黨黨魁科爾賓恐被迫下台。目前英國議會下院650個議席中,保守黨占據330個,其議席多數優勢不足20席,導致在一些重大議案表決上受到制約。而調查顯示,保守黨目前可望拿下382個議席。根據英國法律,現政府任期將於2020年結束,提前舉行大選仍需獲得英國議會下院三分之二票數通過,或由首相向議會提交對政府的不信任案,在獲得半數以上議員支持后即可解散政府,舉行大選。

  保守黨的勝利無疑將建立在工黨的失意上。曾經連續執政的工黨近年來選情不利,英國去年6月公投脫歐后,科爾賓更因留歐宣傳失敗及極左政策遭黨內人士批評。工黨議員曾通過對科爾賓的不信任動議,要求他辭職。但科爾賓拒不辭職,工黨內斗不斷升溫。此次選舉工黨如果再遭重挫,科爾賓恐將難以留任。而科爾賓目前的支持率僅得14%。

  不少歐盟官員看好文翠珊的決定。路透社援引沒有公開姓名歐盟官員的話稱:「我們多少會希望,英國大選能選出一名強而有力的領導人,能在選區大力支持下與我們談判。」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與文翠珊的通電中也預祝英國提前大選成功。英國輿論預期,保守黨在大選中獲勝后,文翠珊將繼續擔任英國首相。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