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就前總統墜機事件接受問詢 歐理會主席:波蘭黑我

2017-04-21
来源:香港商报

图斯克接受问询前表示,依照欧盟法律,作为欧洲理事会主席,他拥有豁免权,可拒绝波兰警方的问询要求。路透社

针对2010年的斯摩陵斯克空难调查,图斯克被指作为时任总理,不仅知晓波兰军事反谍局与俄罗斯的合作,还授权了这一行动。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歐洲理事會主席、波蘭前總理圖斯克當地時間周三作為證人,在波蘭首都華沙出席了8個小時的情報部門涉嫌犯罪聽證。案件發生於圖斯克在波蘭執政時期。圖斯克說,這是波蘭當局對他的政治抹黑,如果這一手段影響到他在歐洲理事會的工作,他將動用作為歐洲理事會主席的司法豁免權。

  稱不排除使用司法豁免權

  據報道,圖斯克當天抵達波蘭首都華沙,以證人身份就2010年斯摩棱斯克空難后,波蘭情報機構是否越權與俄羅斯方面合作接受波蘭檢方問詢。

  問詢時間長達9個小時。圖斯克在隨后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他無權披露當天的問詢內容。但他認為,這次調查帶有政治目的。圖斯克強調,如果這次調查以迫使他去職歐洲理事會主席為目的,他將使用豁免權。這與圖斯克之前的表態有所轉變,他在接受問詢前曾表示,依照歐盟法律,作為歐洲理事會主席,他擁有豁免權,可拒絕波蘭檢方的問詢要求。不過,他決定暫時不使用這項權力,配合調查以澄清事情真相。圖斯克還告訴媒體記者:「我毫不懷疑,這是一場政治抹黑活動,其主導者毫不掩飾。」不過,圖斯克的律師蓋爾蒂赫本月早些時候說,雖然圖斯克有司法豁免權,波蘭檢方已兩度威脅使用武力把圖斯克帶回波蘭。

  連任歐理會主席遭波蘭反對

  圖斯克現年59歲,曾任波蘭自由民主大會黨主席和自由聯盟主席。2001年,他參與組建公民綱領黨,曾任黨主席。2007年11月出任波蘭總理,并於2011年10月連任。2014年12月,圖斯克接替范龍佩擔任歐洲理事會主席,今年3月獲得連任。

  在歐盟春季峰會對圖斯克連任的投票上,圖斯克獲得28個歐盟成員國領導人中的27票支持,僅波蘭總理希德沃投了反對票。希德沃不滿圖斯克獲得連任,作為報復,阻攔了歐盟峰會通過會議公報。究其原因,圖斯克與執政黨法律與公正黨領導人雅羅斯瓦夫卡欽斯基之間有政治積怨。雅羅斯瓦夫卡欽斯基一直認為,圖斯克對2010年導致其弟弟、波蘭時任總統萊赫卡欽斯基喪生的斯摩棱斯克空難負有「道義上的責任」。雅羅斯瓦夫卡欽斯基反對圖斯克連任歐洲理事會主席,給出的原因就是圖斯克可能因2010年墜機事件在國內受到指控。

  涉嫌授權波反諜局與俄合作

  波蘭檢方此次要求圖斯克出席聽證,提供證詞,所涉案件為波蘭軍事反諜局高層涉嫌在沒有得到總理正式批准的情况下,與外國情報部門合作。當時的總理即為圖斯克。路透社援引一名軍事反諜局前高官的話報道,圖斯克作為時任總理,不僅知曉軍事反諜局與俄羅斯的合作,還授權了這一行動。

  2010年4月10日,波蘭時任總統萊赫卡欽斯基在赴俄參加卡廷事件70周年紀念活動時,所乘專機在俄西部城市斯摩棱斯克附近墜毀,包括總統夫婦與波眾多高官在內的96人全部遇難。波蘭2011年公布的空難調查報告稱,機組人員在收到地面關於天氣惡劣的警告后沒有及時轉降備降機場,俄機場設備缺陷以及地面人員不當通信表述「誤導」了飛行員錯誤操作。法律與公正黨2015年上台后,波蘭國內重啟空難調查的呼聲漸高。波蘭政府去年成立最新調查委員會,重啟調查。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