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風急救治療 養和推套餐

2017-04-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養和醫院去年試行「中風急救治療ASAP」先導計劃,透過門診部、腦神經科及腦外科等跨部門合作,盡快診治。該院副院長陳煥堂稱,該院由資深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牽頭的急性中風團隊,過去1年處理27宗個案,當中20宗確診為中風或小中風,5人即時接受了血栓溶解治療。

  門診發現徵狀優先檢查治療

  該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潘舜邦稱,門診部負責分流的護士若發現病人有懷疑中風徵狀,會立即安排見醫生;醫生初步診斷若未能排除急性中風,便會啟動ASAP,并通知相關部門候命,優先為病人做檢查。

  該院腦神經科中心主任李頌基稱,ASAP計劃愈趨成熟,首宗接受血栓溶解治療的女病人,由抵院登記至開始用藥,需1小時20分鐘;最近個案加快至47分鐘。他稱,若無此計劃,籠統估計需時多一倍。

  血栓溶解連48小時治護9.3萬

  此外,養和推出套餐,參與ASAP計劃的診斷收費為1.6萬元;若有需要及合適做血栓溶解治療,按房型另收7.7萬元或10.2萬元,后者包括48小時深切治療部護理。不過,術后若出現併發癥,例如顱內出血,只包不需做手術的輕微出血,需做手術便要另外收費。兩日后的住院費用也另外收取。

  該院腦神經科中心主任蔡德康補充說,搶救急性中風病人分秒必爭,尤其缺血性中風者,一般僅有26%可完全康復,若在3小時內接受血栓溶解治療,完全康復機會增至四成。他解釋,血栓溶解治療即透過靜脈注射藥物,分解和溶解堵塞血管的血栓,令腦組織恢復供血,增復原機會。不過,若病人為出血性中風,或有其他腦出血風險,則不適合接受這種治療,但仍可獲優先診斷。

  現時公立醫院亦有提供血栓溶解治療,部分如威爾斯親王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及東區醫院等有24小時服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