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3童放蛇買酒成功率近九成 政團促禁向未成年賣酒

2017-04-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本港飲酒年輕化趨勢值得社會各界關注。新論壇沙田區議員龐愛蘭昨日發表酒飲趨勢調查及交代一項「放蛇」行動。她透露早前安排3位6至15歲的兒童,到14個零售點買酒,成功率竟達89.3%;而問卷調查亦發現,46.8%受訪市民表示,早於18歲前已首次嘗酒;79.2%受訪者支持政府加強規管,禁止商戶售賣酒精飲品予未成年人士。新論壇建議政府盡快立法,規管商戶向未成年人士賣酒,亦可考慮加入罰款、入獄的罰則。

  新論壇沙田區議員龐愛蘭昨午舉行記者會,發表飲酒趨勢調查,并交代該會進行的一項「放蛇」行動。她說,3月曾安排2位6歲男童、1位15歲的女童擔任調查員,到14個零售點購買酒精飲品,以測試商戶會否售酒予3位未成年人士;結果,這次行動顯示3位調查員買酒的成功率竟達到89.3%。

  批評同業守則形同虛設

  現時香港只是透過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同業守則,以自我規管的方式限制零售點出售酒類飲品予未成年人士;龐愛蘭認為,上述行動的結果反映同業守則其實形同虛設,不能避免未成年人士過早接觸酒精飲品。

  同樣是6歲的孖生兄弟陳至堯、陳至舜,擔任今次「放蛇」行動的調查員,他們昨日都有現身記者會。二人均表示,零售店的職員當得悉他們有買酒意圖,大多卻沒有加以阻止,也沒有詢問他們的年齡、買酒原因;只有少數商戶會阻止他們買酒。

  調查四成六人18歲前嘗酒

  至於新論壇進行的飲酒趨勢調查,則在今年3月底至4月中進行,以電話隨機形式,成功訪問了1025位市民。調查發現46.8%受訪者在18歲前已首度嘗酒;24.5%受訪者稱在「12歲或以下」首次嘗酒;22.3%受訪者稱「在13至17歲」首次嘗酒;表示成年后才首次嘗酒的受訪者有30.8%;另有22.7%受訪者表示「無試過飲酒」。

  政府早前曾表示會計劃修訂法例,禁止超市、便利店、自動售賣機等商戶售賣及供應酒精飲品予18歲以下人士。79.2%受訪者對此表示支持;只有12.5%受訪者稱不支持;另有8.3%受訪者稱對此「不清楚、無意見」。

  倡累進式罰款及入獄阻嚇

  龐愛蘭促請政府盡快落實《香港減少酒精相關危害行動計劃書》的建議,在飲酒場所以外限制售賣酒精飲品的合法年齡。她希望政府盡快落實立法、修例,禁止任何商業活動售賣及供應酒精予18歲以下人士,并禁止自動售賣機售賣及供應酒精飲品;她亦稱任何商業活動都應在當眼位置展至「不可售賣、供應或以推廣銷售為目的給予酒精飲品予18歲以下人士」的警示。

  龐愛蘭認為,如果有商戶違反上述條文,其實應該施加各項罰則;她稱如果罰款太少,也未必有阻嚇力;她進一步指出,當局可以考慮罰則包括入獄,以及將罰則設定為「累進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