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國將削减世行資金 公然主宰世行的日子結束了

2017-04-21
来源:鳳凰國際iMarkets

按照特朗普的「瘦身預算案」,他將削减世界銀行資金。這可能削弱美國對全球金融架構的影響力,進一步稀釋美國的軟實力。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報道稱,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錯失了重新確立世界銀行(World Bank)全球合法性的機會,因爲他未能放弃美國對世行領導層的壟斷。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有可能進一步削弱美國對全球金融架構的影響力,因爲按照他的所謂「瘦身預算案」(skinny budget),他將削减世行的資金。

  加强世界經濟復蘇是各國央行行長和財長的首要任務,他們正彙聚華盛頓參加世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春季會議。但是,特朗普對這兩家布雷頓森林(Bretton Woods)機構的敵意——正如他在三年期間削减6.5億美元世行資金的計劃所體現的——動搖了各方的信心。

  儘管華盛頓與IMF之間的緊張很嚴重,但世行有最多的事情需要擔心。通常情况下,美國提名、去年在無人反對的情况下獲得連任的世行行長金墉(Jim Yong Kim),會利用本周的會議爲2010年以來首次補充世行資本進行準備工作。鑒于華盛頓發出的信號,世行員工擔心其最强大的股東將采取反對立場,使動員其他國家支持增資的任務變得複雜化。就現在而言,這件事被擱置了。

  對世行來說,時機有點不幸。除非世行增加自己的財力,否則就在新興市場借款成本看起來將會上升之際,它將不得不叫停近期激增的低成本放貸。這將標志著從它在發展事務上的中心角色進一步後退。

  這也將標志著美國的軟實力遭到進一步稀釋。這種軟實力的有效性在奧巴馬時期已經有所降低:奧巴馬欽點金墉出任世行行長,而排除更加合格的發展中世界候選人,這種做法削弱了世行在較貧窮國家中的可信度,幷使美國的領導地位受到質疑。這爲中國提供了更多理由,讓中國通過發起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等競爭機構,來爭奪世行的角色。

  特朗普對基于規則的全球體系的其他重要支柱已經收回了一部分批評語調,比如軟化了他對北約(NATO)的反感。希望他對世行也會這樣。這個機構需要改革,但是削弱它只會讓中國奪走更多地盤。

  美國可以公然主宰世行的日子也許行將結束。但無論如何,投射力量的最廉價方式是通過共識,讓別人也掏錢做出貢獻。多邊機構還有一個額外好處,那就是掩蓋真正的强權在哪裏。中國已經很快學到了這一點,它正在吸引其他國家加入其發展融資舉措。特朗普對世行的敵意可能把美國推向相反的方向。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