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大選近 法襲警案1死2傷 槍手被斃同謀在逃 IS認帳

2017-04-22
来源:香港商報

槍擊案發生後,大批警車將香榭麗舍大街及凱旋門封鎖。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距離法國大選首輪投票僅3天之際,法國首都巴黎市中心香榭麗舍大街20日晚發生槍擊事件,一名槍手朝警車開槍,打死一名警察,打傷兩名警察,而后被警方擊斃。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通過阿馬克通訊社宣稱制造了本次襲擊事件。法國檢方表示,警方已確認槍手身份,并發出搜捕令,追緝槍手同謀。

  警方確認槍手身份追緝同謀

  據法媒報道,槍擊事件發生在20日晚9時許,地點位於香榭麗舍大街的瑪莎百貨公司門前,距離另一處旅游勝地凱旋門不過數百米。法國內政部發言人布朗德說,槍手駕車駛近一輛停靠街邊的警車,下車后朝警車開槍,打死車內一名警察,而后朝警車周圍巡邏的警察掃射,打傷另外兩名警察。槍手行凶后試圖逃跑,被警方擊斃。

  極端組織IS通過阿馬克通訊社宣稱制造了此次襲擊事件,稱襲擊者是一名來自比利時的該組織成員阿布尤素夫。但目前尚無法確認這一說法的真實性。法新社援引匿名消息源報道,槍手為現年39歲的一名法國男子,警方已搜查了其位於巴黎東郊的住所。報道說,該男子2005年因3項未遂謀殺罪名被判處15年監禁,暫不清楚他何時提前出獄。報道還稱,該男子之前就有殺害警察的圖謀,一直在反恐部門的觀察名單中。巴黎檢察官莫林告訴媒體記者,警方已確認槍手身份,但出於調查需要,拒絕公布更多信息。另外,警方已發出搜捕令,追緝槍手同謀。

  擬出動5萬警力保大選安全

  槍擊案發生後,法國政府計劃未來幾天調集5萬多名警察和憲兵以保證選舉活動安全舉行。路透社

  巴黎市長伊達爾戈20日晚在新聞公報中說,「我們的城市又一次面臨考驗」,但「我們不會有任何屈服」,巴黎人將堅決捍衛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

  奧朗德總統在總統府召集會議,政府總理卡澤納夫、內政部長費克爾和司法部長於爾沃阿斯等內饋成員與會,緊急商討對策。奧朗德在會后宣布:「我們確信事件調查方向是恐怖主義。」他說,各國家機關將「尤其對於大選進程保持絕對警惕」。卡澤納夫21日接受媒體采訪時也表示,法國政府將全力保證總統選舉不被破壞,未來幾天將調集5萬多名警察和憲兵以保證選舉活動安全舉行。

  特朗普表哀悼 強調要堅強

  美國總統特朗普對襲擊事件表示哀悼。他在與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的記者招待會上稱:「首先,我想以美國名義向法國人民表示哀悼。這真可怕!可怕的事情當今正在世界發生。它看起來像一起恐怖襲擊。」特朗普補充稱:「我們應堅強和警惕,我早就這麼說過。」

槍擊案發生時,有途人躲進香榭麗舍大街的商店裏。網絡圖片

槍擊案發生後,警方加強截查,有途人舉起雙手,示意警察勿開槍。網絡圖片

        【特稿】香街恐襲令法大選亂中添變

  20日晚巴黎香榭麗舍大街槍擊事件發生后,總統候選人紛紛作出反應,部分候選人臨時取消了競選活動行程。

  候選人「三強」取消競選活動

  案發后,在法國電視二台上發表競選電視講話的中間派獨立候選人馬克龍表示,作為總統的首要職能是提供保護。未來數年內,威脅會是常態。他支持治安部隊的表現,并對殉職警察的家屬表示慰問。極右翼「國民陣線」候選人勒龐在社交媒體上貼文,對再次成為襲擊目標的治安部隊表達支持之意。中右翼共和黨候選人菲永表示,對為保護法國民眾生命安全而作出犧牲的治安部隊表示敬意。極左翼「不屈的法蘭西」運動候選人梅朗雄稱,這是恐怖主義行徑,必將受到懲罰。

  另外,馬克龍、菲永和勒龐都宣布,取消原定在大選首輪投票前舉行的最后一系列競選活動行程。菲永和勒龐將在競選總部發表講話。但梅朗雄則決定維持原計劃,繼續其競選活動。

  選民「要安全」考驗候選人

  案發前,法國大選已面臨前所未有的亂局:傳統的「左右互搏」變成了「四強相爭」,「挺歐派」和「脫歐派」、「建制派」和「反建制派」的博弈如火如荼,選舉「突圍戰」已進入冲刺階段。然而,來自「世界最美大街」的槍聲打亂了選戰節奏。

  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將於23日舉行。當前,這「四強」的民意支持率難分。鑒於大選局勢的异常膠着,即使候選者應對之策導致的得票率只有纖毫之差,最終帶來的可能就是朝野之分。更重要的是,20日的恐襲事件很可能令選民心理產生變化,進而影響他們在填寫選票時那一剎那的決定,這將令大選的階段性結果更加「不可測」。

  之所以如此,是由於諸多民眾對法國政局頗為失望,很多法國選民只知自己反對誰,卻不知自己支持誰。一些法國媒體指出,部分選民在投票時最容易「看心情」,任何風吹草動都很容易蕩起他們心中的漣漪,影響他們的最終決定。而且,這部分人并非少數,調查顯示其比例約達三分之一。因此,其最終決定對選舉格局變化影響之大可想而知。

  可以肯定,這一事件必定會增加人們「要安全」的心理。目前,各主要候選人在反恐等議題上眾口一詞地強硬有加,彼此之間所競爭的是看誰更能打動選民,使自己成為選民心中那個能解決問題的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