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換鄧女士一周生命非「白捱一刀」 鄭凱甄:捐肝救人非常值得

2017-04-22
来源:香港商報

盧寵茂(左一)及阿甄呼籲登記支持捐贈器官。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子睿報道:捐出三分二活肝的26歲女文員鄭凱甄(阿甄)前晚康復出院后,昨日首次會見傳媒,她坦言因母親患有肝炎,醫生指一生人只能捐出一次肝臟,所以捐肝前心理曾一度掙扎。對於獲捐活肝的鄧桂思,需再接受尸肝移植,阿甄認為自己非「白捱一刀」,指捐出肝臟換鄧女士一星期生命非常值得,又希望社會關注器官捐贈。港大肝臟移植副教授吳國際指出,阿甄手術后肝臟已回復正常運作水平,可簡單進食,但需避免做粗重工作。

  阿甄感謝醫護及各界支持

  26歲的阿甄,早前捐出三分二肝臟予急性肝衰竭的43歲鄧桂思,前晚已出院,昨早由醫生陪同下,在瑪麗醫院記者會中會見傳媒。阿甄在記者會開始時,感謝家人對自己的全力支持,和親戚朋友與傳媒的支持鼓勵、關心與祝福,以及瑪麗醫院醫護人員的照顧。她表示,沒想到捐肝會引起這麼大的社會關注,又指以往覺得自己不捐贈器官,也有其他人捐,但現在知道事實非如此。

父母陪同阿甄(中)回瑪麗醫院會見媒體。

  若不捐肝或等不到換尸肝

  對於鄧女士需要再度接受尸肝移植手術,阿甄不認為自己捐出活肝是「白捱一刀」,因為捐出活肝的一星期非常重要,指若自己未有捐出肝臟,鄧女士未必能夠等待移植尸肝。她又指將心比己,若有一天家人或自己肝臟出現問題,也希望會有市民幫忙及奇迹發生。

  阿甄表示,捐肝前在網上新聞中看到鄧女士的情况十分危急,她認為救人要緊,在勇氣驅使下致電瑪麗醫院熱線查詢。在醫生講解下知道自己與鄧有死亡與併發症風險,及一生人只能捐一次肝臟,阿甄的母親患有肝炎,令她內心非常掙扎,而且考慮到家庭經濟狀况及自己怕痛的問題,一度猶豫捐肝。

  0.5%死亡率換90%生存機會

  形容自己「勇字行頭」的阿甄,因意志堅定,說服了最初反對的父親和男朋友轉為支持決定,指捐肝以0.5%死亡率換取鄧女士90%生存機會,非常值得。被問到再選擇一次,阿甄表示絕對會堅持捐肝,又指捐肝只是痛兩個月,便能換來鄧女士康復機會。阿甄母親曾表示,自己愛助人的性格影響了阿甄,阿甄指母親在能力範圍內,只要能夠幫助別人的便會做,自己亦自小認同,又指「助人為快樂之本」及「施比受更有福」。

阿甄認為捐肝並非「白捱一刀」,換取鄧女士一星期生命二次換肝,非常值得。記者 馮俊文攝

  吁家屬尊重死者捐器官意願

  阿甄指出,鄧女士的女兒Michelle雖然家中發生大事,但要「堅持、堅持」,亦希望鄧女士能度過危險期,盡快康復。她同時希望,大眾更加關注及支持器官捐贈,死者家屬要更尊重死者捐贈器官的意願,把捐贈器官「遺愛人間,重燃希望」。

  吳教授:阿甄康復順利

  港大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臨床副教授吳國際指,團隊向阿甄表示非常感謝,又指活體捐肝不簡單,死亡率達0.5%,併發症風險達10%至15%。他表示,阿甄手術后康復順利,能夠進食流質食物,已與正常人差不多,但需要避免粗重工作。他又指出,阿甄捐出的肝臟并沒有浪費,絕對救了鄧女士的性命,至少爭取了一星期的「黃金時間」。

  吳續指,瑪麗醫院自80年代至今,一共進行了57宗二次換肝手術,占整體換肝手術4.4%,而病人在二次換肝手術后的生存率達八成半,高於國際水平。吳又指,今年本港已有12人接受肝臟移植,過去每年有約70宗,約五成至六成是接受肝臟移植。

  盧寵茂:《鐵達尼號》作比喻

  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總監盧寵茂在港台節目中表示,鄧女士再度接受肝臟移植手術,因原本移植的活肝太小,因此出現了小肝綜合症,若不再度移植,有九成機會等不到肝臟功能回復。盧又以電影《鐵達尼號》女主角墮海后靠木板漂浮作例,指若鄧女士早前未獲阿甄捐出活肝這塊「木板」,亦等不到尸肝這艘「救生艇」。

  此外,先后兩次進行換肝手術、43歲急性肝衰竭病人鄧桂思,仍然在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她的丈夫、女兒及姊姊,中午及傍晚都有到醫院探望,期間向記者表示,多謝大家關心。據悉鄧桂思的進度理想,漸恢復意識。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