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法今選總統勒龐或因恐襲受惠

2017-04-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法國巴黎香榭麗舍大街當地時間20日晚發生殺警恐怖襲擊事件,沖擊該國周日的大選選情。選舉首輪投票前公布的最后民調顯示,中間派獨立候選人馬克龍和極右翼國民陣線候選人勒龐的支持率仍然領先,中右翼共和黨候選人菲永和極左翼運動候選人梅朗雄緊隨其后。第一輪投票共有11名候選人,得票最高的兩人將晉級下月7日的第二輪投票。

  選舉首在緊急狀態下進行

  民調機構Ipose Sopra Steria和Elabe的調查均顯示,馬克龍將在首輪投票獲得24%的選票,支持率居第一位;勒龐分別以22%和21.5%的支持率在兩項調查中居次席。根據BVA Salesforce的另一項調查,兩人以23%的支持率并列第一。

  全國近7萬個票站會在當地時間周日早上約7時開放,讓四千多萬名選民投選心儀的總統人選。因應巴黎槍擊案,部分票站會在入口設置金屬探測器和派人檢查選民的隨身物品。總統選舉首次在法國處於緊急狀態下舉行,當局調動逾5萬名警員和額外7000名士兵巡邏,特種部隊亦進入戒備狀態。

  同聲同氣特朗普睇好勒龐

  槍擊案發生后,多名主要候選人21日暫停競選活動,轉而在電視亮相,部分人趁機大打反恐牌。勒龐主張關閉國內所有伊斯蘭教清真寺,將散播仇恨的傳教士和在當局監察名單內的激進人士驅逐出境,又要求現政府即時重新實施邊境檢查。馬克龍呼吁選民不要向恐懼妥協,亦提出在未來5年增聘1萬警力。

  與勒龐一樣,主張收緊移民和邊境控制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相信巴黎襲擊事件有助刺激勒龐的選情,但強調并非表態支持對方,他只與普通人一樣表達對這場選戰的看法。特朗普21日於橢圓形辦公室的訪問說:「她對邊界議題以及目前法國所遇到的問題最強硬。不管是誰,對極端伊斯蘭恐怖主義和邊界議題最強硬,就會在選舉中表現出色。」

  極右翼勝選恐令歐元暴跌

  在市場方面,巴黎發生恐襲事件,或增添極右翼政黨領導勒龐的聲勢,令選情增添變數,法國CAC指數21日收報5059點,跌18點(0.37%)。曾正確預測特朗普勝選的基夫加爾研究機構創辦人基夫認為,勒龐極有可能贏得法國總統大選,理由是尚有40%的選民沒有下定決心,對馬克龍極為不利。基夫認為,一旦勒龐當選法國總統,歐元兌美元匯率將暴跌。盡管勒龐發起法國脫歐進程將遭遇議會中的顯著阻力,但市場會因法國脫歐的可能性而恐慌拋售歐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