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法國大選首輪結果公布 馬克龍和勒龐进入下轮角逐

2017-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法国总统候选人马克龙(左)和勒庞(右)

  【香港商报网讯】据新華社报道,法國內政部23日晚公布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在當天舉行的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中,“非左非右”的“前進”運動候選人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和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得票領先,將進入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

  資料圖:馬克龍

  這是法國第五共和國建立59年來,首次由兩位不是傳統左右翼政黨的候選人占據總統選舉“決賽”的舞臺。

  最新初步統計結果顯示,在參加總統選舉首輪投票的11位候選人中,馬克龍獲得23.9%的有效選票,勒龐獲得21.7%的有效選票,右翼共和黨候選人弗朗索瓦·菲永獲得20.0%的有效選票,極左翼組織“不屈法國”候選人讓-呂克·梅朗雄獲得19.2%的有效選票。此外,左翼社會黨候選人伯努瓦·阿蒙獲得6.3%的有效選票。

  年僅39歲的馬克龍當晚在公開講話中說:“極端主義只會給法國帶來不幸和分裂。自今晚起,我將以團結所有法國人為己任。”他還表示將繼續推動歐盟的建設。

  自2012年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算起,馬克龍從政時間只有5年,這一期間他曾任法國經濟部長。2016年4月,他成立號稱“跨越左右之分”的“前進”運動。不過,他雖然反對左右壁壘分明的法國傳統政治格局,但支持建設歐盟的態度和傳統政黨一脈相承。

  勒龐23日晚在公開講話中表示,今天的選舉結果是歷史性的勝利,解放法國人民的時候來到了,她將給法國帶來真正的政權更迭。

  資料圖:瑪麗娜·勒龐

  1968年5月出生的瑪麗娜·勒龐是“國民陣線”前任主席兼創始人讓·瑪麗·勒龐的小女兒,2011年1月當選為“國民陣線”主席。2012年,瑪麗娜·勒龐首次參加總統選舉最終獲得17.9%的選票,位列第三,未能進入第二輪。

  菲永和阿蒙23日晚均在電視講話中承認敗選,并呼吁選民支持馬克龍。法國總理卡澤納夫、前總理拉法蘭等多名政界人士當晚也一致呼吁支持馬克龍。

  歐盟委員會首席發言人斯基納斯當晚發推文說,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祝賀馬克龍在首輪投票中取得的成績,并希望他為接下來的選舉繼續努力。

  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將于5月7日舉行。

  法國總統任期5年,選舉采用多數兩輪投票制。第一輪投票中,如果沒有候選人獲得逾半數選票,則得票居前的兩名候選人參加第二輪投票角逐。

  恐襲陰霾揮之不去

  据香港商报报道,在持續面臨恐怖主義威脅和維持國家緊急狀態的情況下,法國全境加強了安全戒備,共動用5.7萬名警察、憲兵和軍人參與選舉的安保工作,很多投票站首次受到軍警全副武裝的嚴密保護。就在首輪投票前三天,巴黎著名的香榭麗舍大道上發生被認為屬「恐怖主義」性質的襲警槍擊案,造成警方一死兩傷,槍手也被當場擊斃。在當地時間22日,法國警方又在巴黎火車北站逮捕一名攜刀男子。雖然警方澄清此事並無異場状況,但消息仍然在車站內引發人群恐慌。而法國當前正處於「全國緊急狀態」下。

  兩黨輪替局面或變

  首輪投票共有11名候選人角逐,政治光譜從極左翼到極右翼全面覆蓋,其中四名民意支持率領先的候選人爭奪激烈,目前支持率均為20%左右。而多項民調顯示,中間派「前進」運動的馬克龍支持率暫時居於首位,但他相對於排名第二的極右翼「國民陣線」黨魁勒龐的領先優勢,最多也僅有2個百分點。而共和黨候選人菲永和極左翼「不屈法國」運動候選人梅朗雄則激烈爭奪三、四位,同時對兩名「領頭羊」也構成充分的威脅。

  法國總統任期5年,選舉採用多數兩輪投票制。第一輪投票中,如果沒有候選人獲得逾半數選票,則得票居前的兩名候選人參加第二輪投票角逐。

  而在法國現任總統奧朗德決定不尋求連任之後,奧朗德所屬的社會黨推出的候選人阿蒙也被認為勝算很低。菲永則因「空餉門」遭遇重挫。分析稱,在社會黨和共和黨輪替執政幾十年後,法國可能會首次迎來這兩大政黨之外的候選人獲勝。

  投票率低料利勒龐

  在巴黎第17區一個投票站,選民馬爾蒂娜對記者說,法國目前面臨困難,比如經濟增長乏力、反恐形勢嚴峻,希望「未來幾年人們能夠看到一個團結的法國」。選民夏洛特則說,在走進投票站那一刻,她仍在猶豫把票投給誰,「他們的競選綱領都不能夠令我滿意,本次選舉比以往複雜,很多人甚至選擇棄投」。有分析稱,若然今次大選投票率低或有多人投白票,則會對勒龐有利。而在北部市鎮埃南博蒙,選民亞歷山大說:「候選人的競選綱領聽起來都很美妙。希望不管誰最終當選,都能夠踐行競選承諾,保證國土安全,提振國家經濟。」

  另有分析稱,這次法國大選對歐洲未來亦十分重要,因為結果反映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及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席捲全球的民粹思潮到底是持續上升、還是開始消退。

  主要候选人简介:

  馬克龍(39歲)

  政黨:前進!(中間)

  1977年12月出生於法國亞眠,曾就讀巴黎第十大學、巴黎政治學院、法國國家行政學院等名校,攻讀哲學、財經等專業。2012年左派社會黨人奧朗德就職總統後棄商從政,出任總統府副秘書長。2014年政府改組,任經濟、工業和數碼經濟部長。去年8月辭去經濟部長一職,同年11月正式宣布參加今年總統選舉。

  主要政綱:

  ●設立500億歐元公共投資計劃,用於就業培訓、基建更新等範疇。

  ●增聘萬名警察及增加國防開支,以加強社會安全與反恐。

  ●大幅減少企業利得稅,增加企業處理每周35小時工作規定的彈性。

  ●以法德為核心加強歐盟內部合作,強化歐元。

  ●繼續制裁俄羅斯;反對特朗普入境禁令,邀請美國科學家移民法國。

  勒龐(48歲)

  政黨:國民陣線(極右)

  1968年5月出生在巴黎大區上塞納省塞納河畔訥伊市,是國民陣線創立人兼前黨魁老勒龐的小女兒。就讀於巴黎第二大學法律專業,後從事律師職業。2011年1月16日當選為國民陣線主席。2012年首次參加總統選舉最終獲得17.9%的選票,位列第三,未能進入第二輪。

  ●把「法國優先」寫入憲法,讓法國公民比歐盟公民享有更多福利。

  ●脫離歐元區;舉行公投以決定是否留在歐盟。

  ●重推邊境管制;合法移民上限設為1萬人;禁止伊斯蘭組織,關閉激進清真寺。

  ●把退休年齡由62歲降至60歲。

  ●反對制裁俄羅斯;認為特朗普領導美國對法國有利。

  梅朗雄(65歲)

  政黨:不屈法國(極左)

  1951年出生在摩洛哥丹吉爾。就讀於法國貝桑松人文科學學院。曾經從事校對員、教師、記者等職業。1977年加入社會黨,2000年至2002年任法國政府負責職業教育的部長級代表,2009年當選歐洲議會議員。2008年退出社會黨,成立左翼陣線。2012年參加大選,最終獲得11.1%的選票位列第四。

  主要政綱:

  ●制憲建「第六共和」,削總統權力,增國會權力;投票年齡降至16歲。

  ●削減低收入家庭稅務負擔,最高收入人口入息稅增至100%,為企業總裁薪酬設上限。

  ●就每周工時由35小時減至32小時展開諮詢。

  ●重新商討歐盟條款,若談判失敗便考慮脫歐。

  ●視俄羅斯為法國「天然盟友」,北約屬過時體制;對特朗普評價不差。

  菲永(63歲)

  政黨:共和黨(中右)

  1954年3月出生於法國勒芒,曾就讀於緬因大學和巴黎第五大學。1976年開始從政,1981年當選法國國民議會議員。歷任法國教育部長、科技部長、通訊和郵政部長等。2007年至2012年薩爾科齊任總統期間,擔任總理一職。去年11月,菲永在中右翼初選中獲勝,代表共和黨參加今年總統選舉。

  主要政綱:

  ●五年內削減1000億歐元公共開支;裁減50萬個公營部門職位及廢除每周工作35小時規定,退休年齡由62歲調高至65歲。

  ●削減400億歐元企業稅,增加銷售稅。

  ●收緊外國人到法國與家人團聚及取得法國籍規定;取消由伊拉克及敘利亞返國的聖戰分子國籍。

  ●改革神根公約以加強歐盟對外邊境控制;加強歐盟防務合作。

  ●反對制裁俄羅斯;對特朗普「聽其言觀其行」。

  法第二輪選舉下月舉行 多位政治人物表態支持馬克龍

  据中國日報網援引法新社報道,中間派獨立候選人艾曼努爾·馬克龍和極右翼國民陣線候選人馬麗娜·勒龐預計在首輪選舉中勝出,將進入5月7日的第二輪角逐,問鼎法國總統。

  法國各方聲音

  法國總統候選人馬克龍:我們在法國政治生活上翻開新的篇章。

  法國總統候選人勒龐稱自己在第一輪投票的結果乃“歷史性的”,大選的賭注是“野蠻的全球化”。勒龐競選團隊主管Rachline表示,法國大選現在是對支持或反對全球化的投票。

  法國總統候選人菲永承認敗選,稱將在第二輪投票中背書支持馬克龍。呼吁支持者支持馬克龍,對抗勒龐所領導的國民陣線黨。呼吁支持者在6月份為立法選舉而動員起來,若勒龐領導法國,恐怕國家會失敗。

  法國社會黨籍總統候選人Hamon承認2017年敗選:法國左翼“從道德上失敗了”,即便如此,但“左翼力量不死”。呼吁所有民主黨人在5月6日第二輪投票時投票支持馬克龍。

  法國總統奧朗德:致電馬克龍,向其表示祝賀。

  法國總理曼努埃爾·瓦爾斯:將在第二輪投票中背書支持馬克龍。

  法國外長Ayrault:呼吁在第二輪投票中支持馬克龍。

  法國第一大工會CFDT:呼吁在第二輪投票中支持馬克龍,以對抗總統候選人勒龐領導的國民陣線。

  國際聲音

  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表示:法國當前所進行的總統大選非常有趣。前幾日,法國發生恐怖襲擊,對此特朗普在Twitter上稱,法國人民無法再忍受這樣的事情,該事件將對總統大選結果有影響。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發言人:祝賀馬克龍在法國大選首輪投票中領先,希望他能在第二輪投票中勝出。

  德國總理默克爾早前稱:德國拒絕“孤立和保護主義”。德國總理默克爾發言人表示,法國總統候選人馬克龍在第一輪投票中成功勝出,此乃“好事”,希望馬克龍“一切順利”。

  德國外長也表示,對馬克龍在法國大選首輪投票中領先“感到欣慰”。

  愛爾蘭總理Kenny:此前與法國總統候選人馬克龍對話,并祝賀他成功闖入大選第二輪投票。

  瑞士央行行長喬丹表示:如果法國大選結果造成瑞郎飆升,瑞士央行有工具予以應對。

  环球社評:馬克龍、勒龐首輪獲勝展現哪些趨勢

  法國內政部23日晚發布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非左非右”的“前進”運動候選人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和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在當天舉行的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中得票領先,將進入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

  初步統計數據表明,馬克龍獲得23.7%的有效選票,勒龐獲得21.7%的有效選票,右翼共和黨候選人弗朗索瓦·菲永和極左翼組織“不屈法國”候選人讓-呂克·梅朗雄均獲得19.5%的有效選票。此外,左翼社會黨候選人伯努瓦·阿蒙獲得6.2%的有效選票。

  环球时报发表评论称,法國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于北京時間今天凌晨結束,獨立黨派候選人馬克龍和“國民陣線”主席勒龐處于領先位置。兩人將進入第二輪投票,一決輸贏。

  第一輪投票結果和之前民調的情況非常接近,它描繪了法國政治上的幾個重要趨勢。

  一是法國左右兩大傳統政黨輸了個精光,法國幾十年來由左翼社會黨和右翼共和黨輪流執政的局面被打破了。無論最終馬克龍和勒龐誰出任法國總統,法國政壇的格局都將改寫,這比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給國內帶來的格局性沖擊還要大,它反映出法國民眾對政壇以往的表現已經忍無可忍,人們的求變心理十分強烈。

  二是勒龐終于擠進了總統選舉的決賽,這已經堪稱是法國以及歐洲極右翼力量的勝利。法國“國民陣線”從被看成歐洲政壇的異類,直到勒龐在上次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中排到第三,這次再躋身前二,這是一個驚人的趨勢。把它與英國脫歐、特朗普勝選聯系起來看,世界的“劇變”就進一步形成了輪廓。

  第三,法國人既想要變化,但對于該怎么變化,他們其實非常猶豫,所以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選出的是兩個觀點差距很遠的人。馬克龍主張擁抱全球化,要求法國繼續留在歐盟和歐元區。而勒龐則是要顛覆法國外交和重大社會政策的人,有“法國特朗普”之稱。美國選民選擇了特朗普,但對他上任后又做出強大制約。可以想見,即使勒龐有機會成為法國總統,法國人也不太可能允許她“為所欲為”。

  第四,馬克龍今年才39歲,又是獨立黨派候選人,但看他的競選綱領,還有他拉攏的傳統左右陣營的“反叛分子”,包括他在社會黨政府中擔任部長的經歷,它帶來的沖擊更多是形式和組織層面的,而并非道路意義上的。多數分析認為,馬克龍將在第二輪投票戰勝勒龐,成為年輕的法國總統。

  第五,馬克龍人很年輕,意氣風發,有一身變革的符號,同時一方面宣稱打破傳統左右陣營,一方面忠于法國主流價值,他提供了法國政治家新的風范,如果他最終成為法國總統,將對全歐洲產生影響。

  第六,馬克龍與勒龐分列一二的位置,對歐洲極右翼的鼓勵很大,但也是對勒龐最不利的決賽格局。在她擠進決賽之后,比在這之前一段時間里她走進愛麗舍宮的可能性反而看上去更小了。已經宣布競選失利的菲永立即呼吁他的支持者投票給馬克龍。

  第七,勒龐與特朗普其實有很大區別。后者是成功商人,政治素人,他看上去強勢,實際有很大的可塑性。勒龐則是典型政客,她的政治理念傳自其父,有所在政黨的支持,因而會更頑固。不過她在歐洲的中心“造反”,難度也將更高。

  法國在彷徨,歐盟也在彷徨。人們焦慮的根源是經濟停滯和恐怖主義泛濫,而它們背后那些盤根錯節的問題并非下一個政治決心就能解決的。法國人知道很難找出一個好辦法,甚至隱約了解法國的命運不完全取決于法國自身的努力,所以他們才會猶豫不決,患得患失。

  5月7日,也就是兩周后,法國將舉行第二輪總統選舉投票。雖然有大家看錯美國大選的前車之鑒,法國和歐洲的大多數分析依然看好馬克龍。最終結果很可能就是那樣,但這不意味著勒龐“白忙活了一場”。她個人不排除再受一次挫折,但法國的極右翼力量實現了新的擴張。一旦她最終成為“黑天鵝”,擊敗馬克龍,那么她敲響的在很多人聽來就像是歐盟的喪鐘了。

  法總統候選人勒龐被稱為“法蘭西最危險的女人” 。1968年出生在法國巴黎,是國民陣線前任主席讓-瑪麗·勒龐的小女兒。1998開始從政,2004年先后當選巴黎地區議會議員和歐洲議會議員,2011年1月16日當選為國民陣線主席。

  作為極右翼勢力的候選人,勒龐是所有候選人中最堅定的控制移民、管控邊境政策的支持者。襲擊的發生,在某種程度上證明了她的思想是符合現實的。與此同時,此次恐襲正好發生在法國民眾的心理脆弱期,會讓他們回想起近年來發生過的恐襲,會加速法國社會的整體右轉。

  馬克龍1977年出生于法國亞眠。原是左派陣營的政治新星,2016年7月成立自己的政黨“前進”,宣稱要超越左右陣營之別。2016年8月正式辭去經濟部長一職,并于11月宣布參加大選。主張建設歐盟,做全球化的贏家,支持自由市場,希望減稅、放松勞工規則、推動工會與雇主談判。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