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新政來襲 共享單車誰會是贏家

2017-04-24
来源:北京商报

  共享單車監管收緊。4月21日,《北京市鼓勵規范發展共享自行車的指導意見(試行)》(以下簡稱《意見》)公開征求意見,有望讓北京這一共享單車兵家必爭之地的市場更加規范。“幾家歡喜幾家愁”,更靠近新政的共享單車平台洋洋自得,無勢可借者正謀出路。

  定位芯片硬要求

  對於企業層面,《意見》中明確規定,在本市工商注冊,並向注冊和投放區主管部門報備;企業投放車輛應符合國家、行業標准並安裝衛星定位裝置;必須在本市開立企業資金專用賬戶等。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在注冊、報備以及線上、線下運營管理方面進入北京地區運營的大部分企業都符合規定,並已陸續積極展開與政府方面的合作。

  車輛監管離不開安裝衛星定位裝置,多數共享單車平台配備了電子車鎖,但ofo在市面上多數為機械鎖。對於市面投入的電子鎖和機械鎖占比,ofo方面暫未回應,但表示目前已經與衛星導航系統北鬥導航達成了戰略合作。

  《意見》一出台,摩拜單車及小藍單車就呼籲相關政府部門強制要求行業內所有企業立即召回、全部銷毀不具備衛星定位功能的共享單車。ofo方面對此回應稱,正在陸續將北京、上海區域共享單車上的機械鎖更換為智能鎖。

  在易觀互聯網出行研究中心研究總監張旭看來,擁有電子鎖的共享單車平台能夠更合理地管理、運營車輛,機械鎖在這方面的確處於劣勢。他認為,即使沒有新政ofo也會換鎖,但新政的出台加快了ofo換鎖的執行速度。

  數量受限拼產能

  根據市交通委的數據,自去年8月以來,ofo、摩拜、小藍、酷騎、永安行、智享等共享自行車企業先後投放車輛規模近70萬輛,注冊用戶近1100萬。北京的共享自行車數量呈爆發式增長,出現了快速擴張、搶占市場、無序投放的現象。

  因此,《意見》明確共享單車不能無序發展,區級政府應設定轄區最大投放數量,對共享單車總量進行控制。不久前,深圳發布的《關於鼓勵規范互聯網自行車發展的若幹意見》也要求車輛投放規模要與全市或區域設施承載能力、市民出行需求及企業管理水平等相適應。天津、濟南等地也設立了類似的門檻。

  “共享單車的投放數量問題很難管,暫時還要看政府方面如何協調、控制各個平台的單車投放”,張旭分析道,雖然不能缺少政府管控,但市場才是決定共享單車投放數量的關鍵。

  有分析人士認為,目前,市場上以摩拜、ofo為首的共享單車在數量上的優勢很顯著,一旦限制了投放數量,其他企業將很難實現追趕。

  張旭則認為,數量限制對於共享單車來說是產能的限制,擁有強大產能的共享單車平台將進一步擴大優勢。據了解,目前摩拜已經與富士康展開合作,ofo也與飛鴿、富士達等傳統自行車制造企業展開了合作。

  創新加成賭未來

  《意見》明確,綜合考慮騎行安全和停放秩序、道路通行條件、充換電配套設施安全等因素和公共服務等特性,本市暫不發展使用電動自行車作為共享自行車。這就把處心積慮要擠入北京的共享電單車們擠在了門外。

  針對這樣的規定,剛入京不久的7號電單車方面負責人表示,“意見征求稿距離正式出台還有一段時間,我們會繼續積極和交管部門進行溝通,希望能通過我們的溝通和努力,讓監管部門對共享電單車建立起信心。”截稿前北京商報記者發現,7號電單車仍處於運營狀態。

  “電單車相較於自行車來說存在更多的危險,監管切斷共享電單車這一條路規避了一定的管理問題”,張旭直言,這同時也限制了迅速發展、有拓展使用場景需求的共享單車的產品想象空間。

  目前,共享單車產品更新換代速度非常之快,旨在更切合用戶體驗,例如,車身、技術升級、導航系統、人車互動等多個方面都對共享單車平台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政的壓力下,只有資金雄厚、合作廣泛的平台才有機會獲得更多資源提升創新水平。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摩拜與ofo的領先優勢比較顯著,分別擁有騰訊和阿裏的資本與資源做備書,在技術投入方面也將快速得到提高,誰能研發出更滿足用戶需求的產品誰就將更具備話語權。

  北京商報記者 薑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